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电信运营商参与双创的定位及路径
作者:王秋实            发布时间:2016-05-19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全球电信业进入了漫长而深远的行业转型调整期。数据流量业务对话音业务的替代与宏观经济换挡器叠加,使得运营商前有用户增长瓶颈掣肘,后有互联网OTT拦腰阻截,进退维谷的运营商正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前,想要避免被沦为管道,就不得不做出转变。

  作为基础网络的运营商和服务提供者,电信业的行业地位本身就是复合的:一方面电信业天然的作为互联网等行业的底层支撑,支撑起整个网络底层生态;另一方面,电信业又直接面向消费者并提供服务,具有服务业属性。这样的行业属性和行业定位使得运营商在创业创新支持和参与运营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成为创业创新的重要参与主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我国国家战略的当下,我国电信运营商如何借力双创助力转型升级,成为运营商打破转型困局的一个重要选择。

  然而,与市场中如雨后春笋般萌发的创业企业相比,体量巨大的电信运营商一方面因其庞大的规模使得其灵活性和创新性难以与前者匹敌,另一方面,作为央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国有资产投资的保值增值要求使得其风险偏好保守,难以在高不确定性下与创业企业竞争。如何突破体制机制的束缚,将超大规模与资产安全与体制灵活、风险与回报并存的“双创”结合起来,成为运营商能否成功参与“双创”的关键。

  

  运营商参与双创的定位及目标

  从我国互联网双创的市场格局来看,已经呈现较为明显的“三足鼎立”形态——以BAT为中心衍生出多个互联网生态系统。在每个生态系统内部,均形成了人、信息与服务的多点对接融合,催生出了细分行业的“独角兽”公司。日益稳定的三足鼎立下运营商参与“双创”的定位应当发挥流量底层入口的核心优势,作为创业服务的载体,通过跟随战略融入双创体系,以差异化战略逐步建立核心技术与服务生态圈。

  

  运营商参与双创的路径

  从电信运营商的业务结构和定位来看,目前运营商参与双创主要有作为创业投资人和建设运营双创基地这两种模式。

  1.创业投资,转变思路与定位

  成立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投资人投资有前景的创业项目是大型企业参与创业创新最直接、最简单的路径,运营商作为投资人参与双创更是天然的具备流量入口与大数据沉淀的优势。在由运营商转变为投资人的道路上,必须建立一个生态观、跨越三座大山:建立以电信运营为核心的有机生态系统;跨越心态转变、专业建设与体制机制设计三座大山。

  所谓一个生态观,是指运营商需要围绕其定位于战略重新规划和调整战略布局,形成以电信运营为核心、流量入口为支撑的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中的各个产品以流量为纽带有机结合,每个产品除了具有自我生长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为生态系统带来更多的流量变现和流量粘性。

  所谓心态转变,运营商必须从前台运营转变为后台扶持,破除曾经对于每一个好项目都要抓在手里、都要成立自己的子公司或合资公司进行运营和管理的业务运营心态,采取资本运作手段进行投资、并购,更重要的是要适时地放手与退出。所谓专业建设,则是运营商必须跳出“电信业”的行业与技术限制,以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战略产业布局、建立专业的项目识别与评估模型,建立风险识别与风险分解系统,提高投资成功率。所谓体制机制设计则是运营商需要建立起风险补偿与资本损益管理体系,创业投资是一项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运营商作为核心央企,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要求使得其对风险必须高度规避。这种矛盾使得运营商在投资过程中受到诸多掣肘,为此,需要建立风险补偿与资本损益管理为核心的投资资本管理与核算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保障股权投资基金的相对独立性。

  2.创业基地,平台化、开放化

  运营商做为创业创新基地孵化创业项目与创业公司则是另一个较为主流的运营商参与双创的途径。中国电信作为该领域的领跑者在2009就已经成立了创新业务事业部,创新孵化起航,设立天翼创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运营商作为创业基地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则更需要引进平台化、开放化的运营体系。将双创基地作为平台,开放平台资源和入口,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创业服务机构和创业辅导机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建立优胜劣汰的孵化选拔机制,建设生态型创新创业基地。

  

  运营商参与双创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兴起以来,运营商的光环似乎迅速消退,市场对于运营商参与双创也是质疑多于期待。这种转变的根源在于运营商作为核心央企在垄断的市场环境中成长,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市场有着诸多的“不适应”。无论是战略体系、决策体系的构建和运作模式还是市场行为和营销策略与互联网企业有着巨大的差异。改变这种原自行业和企业基因的差异并非不可能,但着实不易,其最根本的转变在于运营商能否放下几十年来形成的“长子”心态,以一个跟随者的心态,以一个互联网的姿态去迎接和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新,去迎接和拥抱新的发展机遇。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