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系列解读文章(一)理论方法篇
作者:汪明珠            发布时间:2016-06-16

  2016年6月7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6年)》,其中的亮点是编制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这一观测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为行业分析、政策制定、政策评价等提供重要参考。该指数的发布在业界引发了巨大反响,6月8日《人民邮电报》整版刊登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的专题文章。为便于该指数的应用推广,我们将分三期进行系统性的解读。

  一、景气指数应用场景

  行业发展的周期性波动是通过一系列经济变量的活动来传递和扩散的。任何一个经济变量本身的波动都不足以代表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要反映经济整体发展态势的过程就必须综合考虑各个变量的波动,景气指数的编制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

  经济景气监测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实践成果逐渐成为各国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我国在1980年代末也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目前比较有影响力的景气指数主要包括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和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等。其中,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主要是刻画的是国民经济活动的总体表现,涉及到经济活动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各个环节。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定期向社会发布,从而能够对各种重要的敏感性指标进行定期的监测和分析,把握宏观经济变化和发展趋势,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参考,提高国家宏观调控水平,避免经济的剧烈波动。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可以从土地、资金、开发量、市场需求等角度显示全国房地产业基本运行状况、波动幅度、预测未来趋势,政府可以据此制定房地产改革和发展的各项政策,出台调节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

   二、景气指数编制目的

  我们编制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的目的,是力图建立一个观测我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一方面,能够如实刻画现实互联网行业发展波动的轨迹,有效监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能够科学预测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为行业分析、政策制定、政策评价等提供重要参考。

  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是通过选取一系列与互联网行业发展周期波动存在明确相关关系的行业发展指标,综合计算得出的景气合成指数,包括先行指数、一致指数和滞后指数。其中,先行指数是在互联网经济全面增长或衰退尚未来临之前就率先发生波动的指数,它揭示了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变化趋势,预示着未来行业的发展走势和可能出现的周期性变化。一致指数是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周期波动而变化的指标,反映了行业当期变动情况,是对当前互联网行业运行总体情况的描述。滞后指数是在互联网经济周期发生波动后才显示作用的指标,刻画了行业的历史变化规律,是对互联网行业总体运行中已出现周期波动的确认。

  三、景气指数的构建方法

  景气指数的构建一般采用扩散指数、合成指数和景气综合评分法三种方法。

  扩散指数又称扩张率,20世纪50年代确立并广泛应用,它是在对各个经济指标循环波动进行测定的基础上,所得到的扩张变量在一定时点上的加权百分比。扩散指数的数值在[0,100%]之间波动。当扩散指数处于[0,50%]时,上升指标数少于下降指标数,在此阶段经济向扩张方向运动,此时经济系统运行于不景气空间的后期;当扩散指数处于[50%,100%]时,上升指标数多于下降指标数,经济运行愈来愈景气;当扩散指数处于[100%,50%]时,上升指标数仍多于下降指标数,经济处于景气空间后期,整个经济系统正处于降温阶段;当扩散指数处于[50%,0]时,上升指标数少于下降指标数,经济系统处于全面收缩阶段。但是扩散指数存在着不能反映经济波动幅度、干扰较大等缺陷,为弥补扩散指数的不足,20世纪60年代合成指数应运而生。

  合成指数,又称景气综合指数,是由一类特征指标以各自的变化幅度为权数的加权综合平均数,它是将各种不同计量单位的景气指标值转变为无量纲的增长率型数值,然后经过一系列标准化处理,综合成的一个定基指数。合成指数反映的是与基期相比的经济景气状态,数值大于100,表示与基期相比行业发展景气,数值小于100,表示与基期相比行业发展不景气。合成指数不仅显示各指标的波动状态,而且将它们的波动程度(各时点的波动值)加以综合,除了能预示市场经济波动的转折点外,还能在某种意义上反映经济循环变动的强弱。

  景气综合评分法,又称景气灯号模型法、灯号法,该方法是借用交通管制的红、黄、绿信号灯的概念,直观、形象地解释经济运行的景气状态,并可计算景气综合评分,对景气状况进行整体评价。根据经济运行的轨迹,可以将判断区域分为“过热”、“偏热”、“正常”、“偏冷”、“过冷”五个区间,分别以“红灯”、“黄灯”、“绿灯”、“浅蓝灯”和“蓝灯”表示。“绿灯”区居中,视为最佳状态;“黄灯”区和“浅蓝灯”区视为次佳状态;“红灯”区和“蓝灯”区则视为不佳状态。灯号法只是对现状的一种大致上的描述,因此在预测功能上较差。

  四、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的构建

  考虑到我们的研究目的、互联网行业发展特点,以及数据的可获得性,我们采用合成法构建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因此,下文提到的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均特指合成指数。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的计算过程大致分为以下六个步骤:一是指标数据去季节因素整理。运用X11季节调整方法对原始数据进行处理,以消除季节因素和不规则因素对指标数据的影响,提高计算的景气指数的合理性。二是指标分组。确定一致指数基准指标,根据时差相关法将所选指标分为先行、一致及滞后指标。三是计算指标的对称变化率。为了防止异常值对合成指数的影响,需要对各指标的对称变化率进行标准化处理。四是计算指标标准化平均变化率。为使三类指标可比,需要计算三类指标的标准化平均变化率。五是计算初始合成指标。确定基期,计算其余各期的动态相对数,即合成指数。六是对初始合成指数进行趋势调整得到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为了使计算的三个合成指数易读取、更可比、成为具有整合性的系统,我们采取HP滤波方法对三个合成指数进行了趋势调整,得到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

   作者简介:

  汪明珠: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经所经济研究部工程师,主要从事信息经济、互联网+的研究工作。联系方式:wangmingzhu@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