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系列解读文章(二)指标体系篇
作者:屠晓杰            发布时间:2016-06-16

  2016年6月7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6年)》,其中的亮点是编制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这一观测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为行业分析、政策制定、政策评价等提供重要参考。该指数的发布在业界引发了巨大反响,6月8日《人民邮电报》整版刊登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的专题文章。为便于该指数的应用推广,我们将分三期进行系统性的解读。

  一、指标选取原则

  景气指标体系要具有较高灵敏度且便于观察,能够从不同方面反映经济总体发展规模、水平和速度。景气指数指标的选取要遵循以下原则:①指标的经济含义;②指标变动的协调性;③指标变动的灵敏度;④指标的代表性;⑤指标的稳定性;⑥指标的时效性;⑦数据的可获得性。我们基于以上标准选取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的指标。

  二、指标体系确定

  我们从宏观经济、基础能力、行业发展、业务发展四个层面选取相关指标。宏观经济层面从大处着眼,反映互联网发展的宏观背景情况,指标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基础能力层面立足信息通信业,从网络、终端、用户的发展情况来反映支撑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基础能力,指标包括: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宽带用户数、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时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联网终端出货量、数据流量资费。行业发展层面从行业自身视角,反映行业运行的总体态势,指标包括: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互联网投融资。业务发展层面对行业细化分解,从典型业务的具体发展情况来折射出行业发展态势,指标包括:网络零售交易额、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网络视频日均点播量、微信月度活跃用户数、搜索引擎市场规模、电子支付业务量、网络约租车服务规模。四个层面从宏观到微观,层层深入,与互联网行业发展紧密关联,系统全面地反映了行业发展趋势。

  三、指标选取与分类

  我们选取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作为一致指数的基准指标。将其他指标与基准指标计算时差相关系数,选取最大相关系数所对应的先行(一致或滞后)期数作为判断指标分类的依据。如不同时差相关系数之间差距较小,则依据K-L信息量法进行判断。根据上述算法,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指标分类如下表所示。

  在先行指标体系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数据流量资费都是影响未来互联网业务消费的重要因素;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联网终端出货量能够体现出互联网行业持续发展的潜力;互联网投融资是促进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其活跃程度能够反映出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一致指标体系中,宽带用户数、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时长等指标能够实时反映出互联网业务的使用情况;上市互联网企业的营收、市值是反映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情况的重要指标;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社交网络、搜索引擎、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行业的典型业务,其业务规模的变化情况也能有效反映出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景气程度。

  在滞后指标体系中,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与互联网业务发展、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程度相关,滞后于互联网行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行为受当期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预期所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属于滞后指标。

  总体来看,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相对较为稳定;一致指标由于互联网行业创新活跃,未来需要根据行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相关业务指标。

  作者简介:

  屠晓杰: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博士,现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经所经济研究部工程师,主要从事互联网运行分析、投融资等相关研究工作。联系方式:tuxiaojie@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