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加快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双创”
作者:辛勇飞,王晶            发布时间:2017-08-18

  自李克强总理2014年提出要在中国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我国开始迈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新阶段,“双创”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推进“双创”的政策性文件。《意见》提出实施企业创新创业协同行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形成协同创新的良好生态,培育更持久的“双创”活力、更强劲的“双创”动力。

  一、大企业是“双创”的领头羊和主力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之路,也是大企业的繁荣兴盛之道。大企业规模大、资源多、行业影响力强,既是创新创业的资源金矿,也是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大企业是“双创”的重要主体。从规模上看,大企业仍然是经济的重要支撑。虽然大企业及其研发机构数量占比都较低,但在营业收入、利润、资产和出口等指标上却占有重要比重。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领域大企业数量仅占全行业的2.5%,但是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均占到全行业的1/3以上,出口的行业占比更是高达57%。更为重要的是,制造业大企业资产占到全行业的44.7%,无疑是挖掘创新创业潜力的重要资源金矿。从典型行业看,石化、运输设备制造和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大企业资产都占到了细分行业的2/3左右。此外,制造业大企业的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数、国家或行业标准数以及研发人员数,分别占到规模以上企业的46.1%、34.7%和47.9%。可见,要更加有效地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必须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大企业“双创”发展优势突出。一方面,大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方面实力雄厚,在调动资源开展创新创业上拥有中小企业难以比拟的先天优势。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大企业平均资产在2亿元以上,利润水平在1600万元以上,而且大企业研发机构平均研发人员达到73人以上,大企业对各类创新资源拥有极强的掌控能力,充分挖掘大企业资源的创新活力,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创新创业效应。另一方面,在实践过程中,大企业探索“双创”新模式新路径更加活跃,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如家电行业的海尔、美的,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中信重工,原材料行业的宝钢、博特新材等龙头企业,通过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开放创新、产业链创新等方式实现了稳定较快发展。

  大企业“双创”带动作用明显。大企业不仅在产出规模和资源控制力上占据优势,而且大企业一般占据着产业链顶端,对产业链资源拥有极强的整合能力,对关联产业也有着极强的带动作用。大企业的发展具有突出的投资效应和规模经济性,通过配套产业需求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加快发展,进而对区域产业与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产生积极作用。大企业“双创”,一方面可充分挖掘自身既有资源创新潜力,并通过各类平台集聚共享高端创新人才,极大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另一方面还可通过供应链管理、产业链金融、创新平台等模式,产生创新外溢效应,带动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协同发展。

  二、大小协同“双创”已迸发出强劲活力

  当前,国际产业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是平台化、生态化的竞争,是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之间的较量。我国既拥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也拥有全世界数量规模最大的中小微企业。用大企业的雄厚资源与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向碰撞,将激发出我国“双创”持久活力,有力推动“双创”迈向纵深。

  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双创”提高创新效率。大企业拥有雄厚的创新资源,在对中小微企业开放过程中不断释放出创新外溢效应,大大提升了创新效率。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ICT巨头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等广泛覆盖工业、金融、娱乐、生活等领域的基础性、通用性服务,大幅降低了广大中小微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门槛,加速了创新创业进程。海尔打造的开放创新平台(HOPE)聚集了10多万家创新资源,实现与全球专家、用户、发烧友的实时互动,大幅提升了产品研发效率,如家电模块基于HOPE平台的产品研发效率提高30%,而开发时间缩短70%。潍柴打造供应商协同设计平台,建立与供应商之间的敏捷高效研发机制,提高了发动机整体的研发效率,增加了发动机并行研发数量,使研发共同体成为了行业标杆。

  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双创”延伸创新深度。目前,我国“双创”活力强劲,但主要集中在商业模式创新领域,技术创新潜力仍有待挖掘。大企业技术创新实力雄厚,且积累了大量创新技术、知识和能力,可以大幅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层次。实践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开始探索走开放式创新之路,向中小微企业开放自身积累的创新资源,推动实现大中小微企业的深度协同创新。百度加快打造开放式深度学习平台,广泛吸引社会开发者进行深度智能开发,目前是全球第四、国内首家开放式深度学习平台,大幅降低了开发者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门槛。阿里巴巴的云工业大脑,已经在新能源、化工、轻工业、重工业等领域开展大量应用实践,如协鑫光伏应用阿里云工业大脑的数据智能模式,将切片成品率提高了1%,产值增加2亿元。

  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双创”塑造创新生态。大企业积极推进“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各类专业性、综合性的“双创”载体,推动创新从局限企业内部的单打独斗,加快向对外开放的多方协同转变,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双创”的新生态正在加快成型。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加快打造“双创”载体,汇聚大中小企业各种创新要素,健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培育形成一个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复合创新生态系统。腾讯已在全国建立了30个双创基地,参与创业企业400万家,促进就业1100万人,平台上发布的应用总数达500万款,其中已有30家创业企业进入上市流程,合作伙伴估值达3000亿元。航天科工的航天云网平台已经集聚了11000多个外部创业项目,逐步由过去的完全依靠内部员工创新,转变为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创新,创新生态逐步形成。

  三、加快打造企业协同“双创”的新生态

  当前,大企业“双创”的示范效应、带动效应、规模效应正在加快显现,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的生态也在逐步形成,但协同“双创”的效果还远未得到充分发挥。下一步,要更好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双创”的良好生态,推动“双创”挖潜蓄能。

  支持大企业加快建设“双创”平台。平台既是大企业开展“双创”的重要载体,也是大企业连接中小微企业、打造协同“双创”新生态的关键依托。要推动大企业广泛开展内部创新创业,支持在企业内部设立工匠室、创新工作室等实体或虚拟“双创”平台,从内部开始探索有效的创新创业模式。要重点支持制造业细分行业和领域的大企业加快打造一批专业性的开放式“双创”平台,广泛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和渠道,带动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产品、工艺、模式、业态等创新。要继续支持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和强化一批综合性的开放式“双创”平台,广泛汇聚各行业各领域的全球创新资源,刺激跨行业的思想碰撞,不断催生融合创新活力。

  推动大企业走开放式创新之路。开放式创新既是当前全球大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国大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应对国际竞争新形势的关键举措。要支持大企业积极打造开放式创新网络,通过探索知识产权许可、技术专利授权等新机制,在创新平台上开放技术创新资源,催生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活力,打造更具综合竞争优势的创新生态。要推动大企业积极开放供应链资源,通过开放创新平台加快供应链资源与创新需求方之间的海量汇聚与智能匹配,促进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转化效率。要鼓励大企业积极探索、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模式,广泛聚合企业内外资金与信用资源,在行业内加快打造形成优胜劣汰、高效授信、融资便利的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良好秩序。

  营造企业协同“双创”良好环境。充分挖掘大企业在“双创”中的龙头带动作用,需要在政策上加快完善体制机制、试点示范、财税金融等环境,给予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有力支持。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广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经验,给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开展“双创”提供更为广阔的探索空间。要建立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的激励机制,设立专门的引导基金,实施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计划,在政府采购中,对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投标给予倾斜。要完善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的配套保障,加大对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大型巨头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规范企业市场竞争行为,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作者简介

  辛勇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联系方式:xinyongfei@caict.ac.cn

  王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政策研究部工程师,联系方式:wangjing1@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