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先行先试,加速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从11月21日开始,三天之内,位于北京、武汉和广州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相继启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总体组主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识管理中心(筹)副主任李海花在社交平台写下“21-北京,22-武汉,23-广州,标识解析建设超越火箭速度”的感言。

  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全球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

  今年6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五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

  那么,到底是什么是标识解析,它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具有哪些意义?我国又该如何建设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和二级节点,采用哪种技术路径?带着这些问题,《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了李海花,她向记者一一道来。

  标识解析:互联互通的关键神经系统

  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产品追溯白皮书》中写道,工业互联网标识,就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资源区分和管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则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解析,可以通过产品标识查询存储产品信息的服务器地址,或者直接查询产品信息以及相关服务。

  李海花用“接地气”的语言向记者进一步生动地描述了什么是标识解析?当用户在超市购买物品时,每个物品都会有一个独有的编码,结账时,收银员只需要扫描这件物品的编码,便能够获取物品的价格、产地等一系列有关信息,既极大地节省了用户购物时间,也方便了物品的流通和管理。

  在这一流程中,物品的编码便是标识,通过扫描标识定位并获取信息,背后的整套支撑系统便是标识解析。

  李海花向记者表示,在消费品领域,标识应用已经有一些典型应用案例,例如,沃尔玛、宝洁等一大批全球化企业基于EPC电子产品编码技术开展跨国、跨地区的零售产品追溯。而在工业领域,标识解析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企业在内部或封闭体系使用了条码、二维码等技术来实现供应链管理等等,但是仅有少数几家先进的企业尝试依托公共标识和公共标识解析系统来实现更大范围的信息共享。

  如果要推进工业互联网,促进信息的共享和互通,那么,标识和标识解析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情。

  例如,某企业生产一台空调,从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分发销售到使用,如果这台空调具有唯一的标识,就算产品信息分散在不同信息系统中,通过标识解析系统,便能够将分散的产品信息关联起来,提供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的精准对接、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追溯等智能化服务。

  这也正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初衷。

  为此,在《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出,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制定整体架构,明确发展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

  多种技术共存,协同推进

  目前,国内外存在多种标识解析技术及平台,包括国际性Handle 标识解析体系、OID 标识解析体系、GS1编码体系以及我国Ecode 编码体系。与此同时,各行业和地方也纷纷开展标识解析服务节点建设。

  那么,未来,我国将采用哪种标识解析技术?李海花告诉记者,共存。

  她讲道,正如移动通信领域,3G时代,拥有3种网络制式。它们各自发展,相互促进,互联互通。映射到工业互联网领域,将同样呈现多种技术共存的局面,从顶层设计角度保证不同标识解析体系互联互通是基础和关键。

  而面对工业领域中,大量工业企业采用内部闭环标识,企业内各生产线间、工厂间,以及企业之间存在大量非标准化的标识等情况,李海花告诉记者,私有标识与公共标识解析平台实现对接将是工业互联网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先行先试,推进顶级节点和二级节点建设

  从顶层设计来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可以分为四层,最上层是国际根节点,是某一种标识体系管理的最高层级服务节点,面向全球范围提供公共的根区数据管理和根解析服务,其次是国家顶级节点,它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内部最顶级的标识解析服务节点,能够面向全国范围提供顶级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以及标识备案、标识认证等管理能力;国家顶级节点向下与二级节点对接,二级节点面向行业提供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未来将选择汽车、机械制造、航天、船舶、电子、食品等优势行业逐步构建一批行业性二级节点;最下层便是企业内部标识解析系统节点。

  截至目前,北京、广州、武汉顶级节点已经开通,上海顶级节点已经开展试运行,重庆顶级节点即将上线。

  二级节点层面,佛山南海区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节点(具有二级节点属性)于2018年10月11日上线启用,此外,贵阳块数据、南通中天互联、北京东方国信、北京北汽福田、北京江河、北京航天云网、徐州徐工信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上海华峰超纤和湖北省管控中心均已启动了二级服务节点建设和应用创新探索。

  而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李海花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试行本)》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导则》系统地介绍了二级节点的作用和意义、二级节点的建设内容、建设模式、建设主体的选择和运营要求,为二级节点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架构和建设指引。

  谁来建设二级节点?这是业界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李海花告诉记者,目前,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龙头牵引,由本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公信力的龙头企业组织建设二级节点;第二种模式是合资建设,由本行业内多家实力差异不大的企业共同出资建设二级节点;第三种模式,引入外援,由本行业内具有较大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出面建设二级节点。

  而对于未来运营商会不会参与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中来,李海花表示,有很大概率。

  李海花坦承,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涉及到体系架构、技术、标准的很多事情,需要在开展应用探索的同时同步体系架构、技术、标准研制。

  “为了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希望通过二级节点的先行先试,带动标识应用以及技术、标准、产业生态的发展。”她最后说道。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