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工信部《2018年(第2届)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解读之一——全国和行业指数解读
作者:卢玥  肖云 李论 李木            发布时间:2018-12-11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年(第2届)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报告》延续上年的指标体系,从产业规模和效益、企业研发创新和产品竞争力、产业环境和产业机遇等六个维度全面评估电子信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展。第2届全国和行业指数可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全国指数特点解读

  1、新兴产业领域成为企业重点加大研发投入的方向

  《报告》显示,研发创新指标得分是全国发展指数增长的第一大拉动要素。除创新政策密集出台的贡献外,企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是研发创新指标得分增长的重要因素。5G、光通信、新型应用电子、集成电路等领域是企业研发投入的重点方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标准快速成熟,促进了基站和基站天线等无线通信、光交换机和光线路终端等细分领域研发强度的不断提升。主要设备商加大了5G、芯片、智能终端、新型超大容量全光交换网络等领域的研发投入。虚拟现实、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显示器件、电子元件等细分领域的研发强度超过15%。由于基础领域的研发难度大,集成电路材料和设备行业龙头企业的研发强度常年超过其他领域,高达30%。

  2、通信设备和电子元器件行业引领投资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产业发展环境指标得分比上年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投入指标是主要拉动因素。据统计,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比上年加快9.5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和半导体产业是2017年投资增长的领头羊。通信设备行业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46.4%,同比加快16.1个百分点,光通信设备、通信导航定向设备、网络连接设备、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等子行业投资增长较快。电子器件行业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9.9%,半导体材料生产和加工设备、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和封装测试、光电子器件等子行业投资增长较快。电子元件行业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19.0%,电子元件专用设备、电容器、控制元件等子行业投资增长较快。

  3、产业融合深化,消费电子向传统领域加速渗透

  产业发展机遇指数连续三年较快增长。智能硬件、应用电子等二级指标得分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大潮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向其他行业领域渗透融合,带来智能家居电子、汽车电子等应用电子产业的快速增长。在智能家居领域,传感器和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推动智能家居产品升级发展,智能家居产品产值同比增长9.2%[1]。在汽车电子领域,GPU、CPU、FPGA、液晶面板、传感器等半导体企业加大布局汽车电子领域,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信息娱乐产品产值快速增长,其中,ADAS年复合增长率19%[2],信息娱乐系统年复合增长率7.9%。

  二、集成电路行业指数特点解读

  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指数的五个一级指标中,企业和产品竞争力、产业发展环境等指标对行业指数的拉动作用较大。

  1、终端需求带动产业销售额快速增长,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智能化浪潮引领下,整机产业对集成电路需求不断加大。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同比增长24.8[3]%,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集成电路制造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8.5%,销售额达到1448亿元。设计业和封测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26.1%和20.8%,与此同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亏损面有所收窄,利润总额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达到359.3亿元,同比增长9.3%。

  

图1  2013-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及增速情况

  2、企业通过创新和并购增强竞争力

  伴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企业竞争力逐步增强。2017年,我国在沪深港上市的集成电路企业数量同比增加9.9%[4],市值同比增长24.9%。进入全球前50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数量从2009年的1家增长到10家,智能手机SoC设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封测龙头企业实力居全球前列,长电科技并购星科金朋后跃居全球第三大封测企业。

  3、产业投融资活跃,资本投入加大

  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增长引发了资本的密切关注和大量投入。行业投融资与并购趋于活跃,来自企业和民间的投资迅速增多。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113亿元,同比增长27.2%。在国家大基金成立之后,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信心大增,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图2  2015年-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固定资产投入(亿元)

  4、基础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起步较晚,基础核心技术缺乏,部分核心器件仍受制于人,产业协同发展能力较弱。在高端芯片产品的制造,以及关键装备和材料供应能力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依然有较大差距。

  三、手机行业指数特点解读

  由于5G到来前用户换机周期拉长,手机产量增速下降明显使得产业规模指标得分有所下降,但是产品竞争力、产业效益和研发创新水平等产业发展质量指标提升明显。

  1、产品和企业竞争力提升,中高端产品比例提升

  在龙头企业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的带动下,国产手机龙头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高端机型实现规模出货。从手机价格看,2017年国产品牌手机平均价格较上年提升近300元[5]。出口手机平均价格由2016年的接近90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165美元[6],增幅高达84%。从市场份额看,2017年,出货量居前三的国内厂商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在印度市场,OPPO、vivo、联想、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合计销售额增长近30亿美元[7],中国厂商的总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34%上升到2017年的53%;在欧洲手机市场,华为、中兴和联想分别获得了13%、4%和3% 的市场份额[8]。从出口金额份额看,2017年我国手机出口金额占全球的比例在高位继续提升,已提升到62.3%。

  

  图3 我国手机出口金额份额和TOP3市场份额

  2、企业创新活跃,关键元器件不断缩小与国外差距

  作为全球手机产业生产制造主基地,我国手机企业创新活跃,关键元器件自主供货能力不断增强。一是手机行业平均研发强度连续三年提升,2017年已超过3.5%。手机企业授权专利数量稳步提升。二是移动SoC芯片、显示面板的国产化率和技术水平快速提升。2017年国内市场采用国产芯片的4G手机超过9000万部,同比增长41.3%。“麒麟970”是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在LCD面板方面,国内厂商的高端LTPS TFT-LCD面板供应能力已经走向成熟。

  3、固定资产投资和销售额稳步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从固定投资看,由于手机产业利润率提升,以及中西部对手机产业发展的重视,使得2017年手机行业的投资仍然呈现上扬态势,手机行业固定资产投入占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比例也持续提升。从销售额看,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消费升级带来手机均价上升,使得国内手机市场销售额持续提升,销售额占全球的比例2017年已经超过23%[9],有力促进了手机产业发展环境指标得分的平稳增长。

图4  手机国内市场销售额占全球比例

  [1] 数据来源:Ofweek

  [2] 数据来源:IHS

  [3]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4] 数据来源:Wind

  [5] 数据来源:信通院

  [6] 出口数据来源自Comtrade,下同

  [7] 数据来源:印度经济日报

  [8]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

  [9] 数据来源:Gartner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