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专家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
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持续推进IPv6在网络各环节的部署和应用,全面提升用户渗透率和网络流量,加快提升我国互联网IPv6发展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印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对2019年IPv6规模部署相关任务的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改造措施和相应目标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就《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

  一、《专项行动》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坚定不移地推进IPv6规模部署、加快互联网升级演进是党和国家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自2018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各相关企业密切配合,积极行动,协同推进,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承上启下,是实施IPv6规模部署的关键一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此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国目前IPv6改造现状,制定了《专项行动》,重点部署了2019年IPv6规模部署的具体目标、任务安排和保障措施。

  《专项行动》的编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就是针对去年国内IPv6监测报告中呈现的各种客观问题,奔着问题去、扭住问题改,敢于直面问题,不推诿、不漠视、不拖延,切实把真正解决问题作为2019年工作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就是紧紧围绕《行动计划》,巩固2018年成果,瞄准2020年目标,制定2019年重点任务,始终在目标指引的方向上,真正明晰并严格执行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工业和信息化部牢牢坚持并充分运用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这一重要工作方法,既针对问题、又紧盯目标,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不断砥砺奋进。

  《专项行动》从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终端设备、网站及互联网应用生态、IPv6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举措,并将提升IPv6网络及服务性能纳入到新的部署任务中,重点解决目前固定网络分配IPv6地址比例偏低、IPv6流量上不去、部分地区IPv6网络性能较差等疑难问题,是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协调各方大力推动IPv6规模部署的指导性文件。

  二、《专项行动》为什么要把提升获得IPv6地址终端比例作为主要目标?为实现此目标制定了哪些针对性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这一主要目标,为实现这个整体目标,需要带动网络、终端协同发展。网络方面,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基本解决了LTE和固定网络IPv6就绪的环节,打通全国范围内的IPv6通道,已基本具备IPv6流量传输转接能力。终端方面,目前我国约有12亿4G用户和4亿固定宽带用户,已分配IPv6地址的LTE用户达到10亿,而已分配IPv6地址的固网用户仅为1.3亿,约有2/3的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无法获得IPv6地址,说明目前移动终端对IPv6发展的瓶颈制约得到了改善,但固定宽带网络环境下获得IPv6地址的用户规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现网存量不支持IPv6的固网终端设备——智能家庭网关和家庭路由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IPv6发展,成为基础电信企业IPv6地址分配比例偏低的主要原因。

  终端获得IPv6地址是用户使用IPv6访问各类应用的必要条件,也是引导IPv4用户向IPv6用户转化的不可逾越的阶段,因此为用户终端分配IPv6地址、推动用户使用IPv6成为2019年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解决此关键路径环节,真正实现固定网络IPv6端到端贯通,将提升获得IPv6地址终端比例作为2019年度主要目标之一,并对现网存量固定宽带终端的IPv6升级量化了具体任务要求,强调到2019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70%存量智能家庭网关的IPv6升级,家庭路由器制造商要推动存量家庭路由器的固件升级。最终实现获得IPv6地址的LTE终端比例达到90%,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宽带终端比例达到40%的主要目标。

  三、在加快网站与互联网应用生态IPv6升级方面,《专项行动》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遵循“以应用带动流量突破”的总体思路,要求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升级改造,引领应用和网站向IPv6的迁移。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推进和督促本部系统门户网站及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活跃用户规模排名前10位的自营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完成IPv6改造,带动一部分IPv6用户提升。2019年《专项行动》要求继续发挥政府和基础电信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建立明确的市场导向和政府应用的先行意识,重点提出了几项举措,一是强调对部属各单位及高校、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网站IPv6改造要求;二是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及下属省级公司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自营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及相应服务器要全部支持IPv6访问,并具备统计IPv6用户数的能力;三是建立基础电信企业、CDN企业、云服务平台企业及互联网应用企业的对接协调机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聚焦疑难问题重点解决,实现高效协同、无缝对接的工作方式。

  同时,为了形成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IPv6生态环境,仅靠基础电信企业和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改造力度是不够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借鉴国际上大型互联网公司在IPv6部署方面的策略经验,考虑在应用商店统一设置准入条件,明确审核依据,引导上架的应用向IPv6升级过渡。因此,《专项行动》在要求2019年进一步扩大网站及应用改造范围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国内主流应用市场对上架的APP按照统一的方法及检测工具开展IPv6支持度检测与标识工作,并为支持IPv6的APP单独设置专区推荐用户使用,要求到2019年末,各应用商店新上架的APP均应支持在IPv6网络环境正常工作。

  四、为什么要将持续提升IPv6网络及服务性能纳入《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2018年基础电信企业已经基本完成LTE网络、城域网、接入网、5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初步实现IPv6网络连通、承载能力。但据部分互联网企业反应,IPv6网络质量不佳导致用户访问体验受到影响,成为互联网企业在应用上线、用户放量阶段的主要顾虑。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对IPv6网络性能进行监测,发现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部分骨干、城域IPv6网络平均时延、丢包率等指标较IPv4网络偏大,客观存在IPv6网络性能较差的问题,急需优化。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2019年《专项行动》将提升IPv6网络和服务的质量作为本年度IPv6规模部署的重点举措,一是要求基础电信企业持续优化IPv6网络传输性能,保证用户在IPv6环境下的实际访问体验不会降低;二是要求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与IPv4趋同质量的IPv6服务。到2019年第三季度末,IPv6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的平均丢包率、时延等网络指标与IPv4性能相比劣化不超过10%。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