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白皮书
首页  >  科研能力  >  权威发布  >  白皮书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
Pages from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测试床.jpg
【出版单位】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编写单位】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出版时间】 2019.2
【摘    要】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优秀应用案例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测试床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

【目    录】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测试床 

  为加速孵化与推进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与应用,自2016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后,已陆续征集了六期测试床项目,旨在通过联盟树立创新样板点,辐射影响力,推动形成示范应用,加速优秀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的推广与复制。

  2018年是联盟迅速发展的一年,联盟的测试床也在呈现多元化发展的特色与趋势;在制造业垂直行业、基础共性技术、智慧港口等方面都有相关实践。目前已有48个测试床项目通过立项,其中11个测试床项目已完成结题。

  本次汇编收录2018年立项的13个测试床,重点展示各测试床创新技术及创新的方案;通过对测试应用场景的分析与展现,发展行业生态,形成示范样板点,带动产业发展。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优秀应用案例

  当前,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互联网 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快速延伸,工业经济 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推动互联网、 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 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 新发展战略。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指导下,产业发展组连续三年 面向联盟成员及全社会开展了优秀应用案例滚动征集工作,旨在发现 我国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的最佳实践,加快 优秀案例的宣传推广和规模化应用,助推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和应用 体系加速形成,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通过联盟专家组的四轮评审,2018 年共评选出了30个优秀案例,并由产业发展组组长和副组长单位牵头 编写了优秀案例集。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

  为落实《中国制造 2025》规划,工信部明确了工业转型升级的重 点领域和工作要求。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 融合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 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它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 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 让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工业互联网的发 展得到全球主要国家以及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产业界也 正在加速开展相关探索和实践。

  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以及市政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 要行业和领域,已成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工业相对封闭可信的制造环境,病毒、木马、高级 持续性攻击等安全风险对工业生产的威胁日益加剧,一旦受到网络攻 击,将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可能带来环境灾难和人员伤亡,危及 公众安全和国家安全。工业互联网自身安全可控是确保其在各生产领 域能够落地实施的前提,也是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本案例汇编了工业互联网领域十三个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可作为工业互联网生态链上下游供应商、工业企业用户等在规划、建设 和运营工业互联网时的安全参照。 本汇编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重点参与单位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60 企业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第六研究所、华为公 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江苏敏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长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常州万联网络数据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 司。



【全文下载】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测试床.pdf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pdf
        2018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优秀应用案例.pdf
上一篇 《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讨论稿)》
下一篇 互联网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19年)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ITU中国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