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ICT深度观察
2017年ICT深度观察
【编写单位】
【出版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出版时间】 2017年4月
【摘    要】
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生产力新的飞跃,驱动新工业革命与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与我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成历史交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作用,大力发展ICT产业,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等重大战略相继实施,为ICT产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发牌效应日益彰显。本次报告集中了上述八大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希望能对社会各界深入了解ICT产业最新态势和发展趋势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不当之处,请读者指正。

【目    录】

   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生产力新的飞跃,驱动新工业革命与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与我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成历史交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作用,大力发展ICT产业,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等重大战略相继实施,为ICT产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2016年,我国ICT产业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年总收入突破17万亿元。从ICT服务业来看,全年收入规模超过2.4万亿元,同比增长22.5%。收入结构实现历史性转折,互联网企业收入超过基础电信企业,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超过移动话音,4G用户规模超过2G/3G用户。从ICT制造业来看,虽然全球ICT制造业增长乏力,但国内市场强劲需求有力支撑我国产业逆势突围,增长速度和市场规模持续领先于全球,企业效益和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5G移动通信、核心芯片、北斗导航、液晶面板、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各领域关键技术也取得了实质进展。从信息化应用来看,ICT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工业、交通、能源、电力、教育、医疗等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升级传统动能、驱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
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围绕建设“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行业创新发展平台”的目标要求,聚焦ICT服务业、互联网、无线与移动、信息网络、ICT制造业、两化融合、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律与监管等八大研究领域,在5G、工业互联网、网络强国等重大战略研究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高端智库影响力进一步显现。
《ICT深度观察》是我院重要的科研成果之一,已经步入第九个年头,深受业界关注和好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本次报告集中了上述八大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希望能对社会各界深入了解ICT产业最新态势和发展趋势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不当之处,请读者指正。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