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2018大数据产业峰会4.18-19在京召开


会议开始时间:2018-04-18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 “2018大数据产业峰会”将于4月18、19日在北京召开。峰会将从年度成果分享、权威白皮书发布、行业发展实践、大数据产业集聚、跨界融合发展等重要篇章展开大数据行业开年盛宴。在4月18日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上,不仅将有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度解读,系列大数据权威研究成果的集中发布,还有大数据 “星河(Galaxy)”奖系列评奖结果将正式揭晓等。而在4月19日是各分论坛的精彩呈现。大数据技术、政务、法律、应用等热点话题将全方位展现。以下是各分论坛的精彩剧透,敬请期待更加详尽的后续报道!

  分论坛一:新时代下的大数据智能分析

  出品人:查礼  中科院计算所网络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系统软件组组长

  姜春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技术主管

  主持人:待定

  时间:4月19日上午

  核心内容:

  随着大数据应用的快速落地,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已经成为优化经济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以及优化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手段。而随着大数据意识在各行业逐渐深入,大数据产业不断衍生出新的数据形态、规模、环境,这些变化对现有大数据平台技术和业务模式提出了挑战,同时也为大数据智能分析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本论坛将汇集大数据智能分析产业链龙头单位,共同梳理、研讨大数据智能分析相关的技术手段、应用范围、发展趋势等内容。

  分论坛二:数据资产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出品人:贾丕星 中软国际数据业务线总裁;

  刘驰 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主持人:待定

  时间:4月19日上午

  核心内容:

  数据是新时代的石油,是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和机构最具价值的资产。目前,对于数据资产的管理还处在探索和实践的初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数据应用的深化。未来,在数据资产管理框架下,还需要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模型标准、生命周期、资产评估、资产运营等更精细化的配套职能,也需要不断完善组织机制和管理制度。本论坛主要讨论数据资产管理方法论、技术趋势、挑战,以及相关的管理实践和技术解决方案。

  分论坛三:分布式事务数据库技术及实践

  出品人:钱卫宁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主持人:李晓枫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

  时间:4月19日上午

  核心内容:

  当前,随着数字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创新应用落地,金融科技正在迅猛发展。金融服务向海量数据、高并发交易、多样化需求、个性化定制等方面快速演进,传统金融核心数据库系统的集中式架构在新业态的场景下逐渐暴露出安全、性能、成本等诸多问题。而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以其易扩展、松耦合、高可靠、快速迭代开发等优点,极大契合了提升金融服务产能的需求。核心数据库系统的分布式转型势在必行。本论坛汇集金融机构、学术界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金融级分布式事务数据库技术方案及实践路径,并发布业内首本《金融分布式事务数据库白皮书》。

  分论坛四:可信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

  出品人:卿苏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主持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领导

  时间:4月19日下午

  核心内容:

  可信区块链联盟是由中国信通院联合100多家区块链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行业组织。联盟将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搭建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围绕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行业应用落地、可信区块链标准体系构建和区块链政策监管研究等多个方面,提升联盟成员的研发设计和生产服务水平,构建我国区块链技术产业生态,促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提升我国区块链的国际影响力。

  可信区块链论坛将发布中国信通院《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并聚焦区块链核心技术和关键行业应用,邀请知名行业企业学术界专家共同分享最新实践。

  分论坛五:数据流通领域竞争与法律规制

  出品人/主持人:辛勇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时间:4月19日上午

  核心内容:

  随着我国大数据产业的持续推进,大数据应用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日益成为重要的企业资产和国家战略资源。数据资源通过合法有序流通,能够释放更大的价值,提升生产效率,推进产业创新。但目前我国的数据流通尚缺乏有效、合理的引导和管制,一方面市场乱象频发,围绕数据流通产生的争议日渐增多,另一方面数据合法流通不足,数字红利未能充分发挥,亟待构建完善的数据流通机制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本论坛主题聚焦于数据流通领域竞争与规制,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家级智库、法律学界、互联网界的顶尖智慧,解读数据流通自律公约,就数据交易中构建法律制度的主要原则、数据权属法律问题、数据开放与隐私保护、企业数据流通与应用合规、数据流通的协调治理等问题展开共同探讨和分享。

  分论坛六:工业互联网大数据

  出品人:魏凯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

  李峥 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部副主任

  主持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领导

  时间:4月19日上午

  核心内容:

  国家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数据是工业互联网和先进制造创新发展最重要要素之一,对工业大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和应用,是工业互联网释放潜力的基础。本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数据中心联盟联合主办,主题聚焦在工业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平台建设和工业数据分析最佳实践。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编写的《工业大数据技术架构白皮书》将在论坛发布。

  分论坛七:大数据助力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建设

  出品人/主持人:张雪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

  时间:4月19日全天

  核心内容:

  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了多项顶层设计,先后启动建设了八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政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培育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论坛将邀请各地大数据产业发展主管和大数据应用部门的专家,围绕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思路、政策举措和成果经验进行研讨交流,并探讨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案例和工作经验。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联合应用部门、骨干大数据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发起成立“政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作组”,为深化政务大数据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分论坛八:电信大数据价值体现和创新发展

  出品人:王兴刚 中国电信云公司副总经理

  范济安 中国联通集团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武锁宁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时间:4月19日上午

  核心内容:

  推进电信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让电信大数据更好的服务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和实体经济发展,充分释放电信行大数据价值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论坛将充分解析电信大数据在服务于政务民生和实体经济过程中的创新思路、最佳实践、标准法规、商业模式、数据安全等问题,为电信运营商、电信服务企业、电信数据应用企业、政府和科研院所等机构提供深度交流的平台。

  分论坛九:大数据时代下的金融资产管理和业务应用创新

  出品人/主持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丁华明

  时间:4月19日下午

  核心内容:

  大数据时代金融业掀起新的浪潮。建立大数据以及基于大数据的信用体系和风控体系,促进金融产业的转型和金融模式的深度创新,创造和发现新的价值、新的市场、新的机遇,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风险控制、产品创新、客户服务、企业管理等手段和方式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驱动力和增长模式。

  本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委会联合主办,围绕金融资产管理和金融大数据业务应用两大主题,汇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和分享技术趋势、最新实践经验和业务创新模式等。

  分论坛十:交通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及应用

  出品人:李平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铁路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创新中心

  主持人:待定

  时间:4月19日下午

  核心内容:

  近几年,高铁、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交通方式在我国蓬勃发展,正在迅速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模式和生活体验,也为交通规划和管理创造了新的手段。交通大数据是各种新兴交通方式背后的“智慧大脑”,有助于实现更好的治理拥堵、道路规划、出行策略、车辆调度和交通安全,前景广阔。本论坛汇聚铁路、公路、共享单车、网约车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大数据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的最佳实践和发展前景。

  分论坛十一:医疗大数据

  出品人:闵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

  主持人:李华才  中国数字医学杂志主编

  时间:4月19日下午

  核心内容:

  本论坛主要讨论医疗行业数据标准化、整合共享及开发利用等关键问题,将邀请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医疗大数据企业和研究机构专家参加会议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论坛还将召开“医疗大数据工作组”成立仪式。

  各行业大咖共聚,诚邀您为大数据而来。近距离感受引爆2018大数据产业的“国家级权威平台”,敬请关注大会官网咨询、报名。

  大会官网:http://www.dca.org.cn/html/2018Bigdata/index.html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