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运信息标准化办公室副主任宋清波:中国外运主数据管理探索与实践

2018-12-13 14:50

微信图片_20181213153217.jpg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是作为企业进行主数据管理落地与实践的一个亲历者的身份,来与大家探讨“主数据管理究竟如何探索和实施”。

  在开始探讨前。我先大概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运”)。可能有些朋友不知道中国外运,中国外运前身是中国外运集团——50年代初的一个国企后来成为央企。国资委重组后,中国外运上市的这部分股份由招商局集团控股,因此中国外运现在隶属于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自成立之初一直专注于物流行业,到目前从事物流已经有60多年,是国内最大的综合物流整合商。

  谈到主数据管理,中国外运也是在数据管理方面被逼到没办法的境地偶然撞到了要做主数据管理的工作。因为中国外运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牌央企,因此有国企央企的一些特点,比如分支机构比较多、管理层级多、总部管控能力相对较弱等等。因此我们的数据管理、IT运营系统等方面呈现出自由散漫的管理特点,东一片西一片。

  去年中国外运做了一个大概统计,我们光下属的独立的法人实体就有800多家,还有400多家分支机构,公司投资建设的IT应用系统共有600多个,其中直接服务于业务的大概有300多个。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能把分散在这么多系统里面的这些数据它真正地用起来,服务于我们业务经营和管理决策。

  中国外运早在06年就尝试进行这样的数据管理,用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一开始想统一一个业务系统,类似于工业企业用一个ERP把所有的业务管起来,因此花巨资做了号称是特别大的业务系统。这个系统研发历时三年,使用推广历时五年,尽管这个系统凑和着使用上了,但是用得并不算成功,也没有将数据管理的思路带入这个系统。最后这个系统变成一个实际负担业务台账功能的系统,系统还需要人工对数据进行梳理、处理,然后录入,这使得我们最后在这个系统中看到这个数据时,还是不知道这个数据究竟是哪个业务产生的、如何产生的。

  中国外运是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做信息披露,习惯了业务与财务两条线管理的模式,这致使我们的数据永远是业务一套、财务一套,而且从财务与业务这两条线上拿出来的数据,基本上没有能碰到一块儿的时候,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所以针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后来又想了一个办法,做一个数据标准化的平台。既然下面业务系统的数据都不标准,那干脆把这些数据拉上来由公司做一个平台,通过各种各样数据的转换关系把它们对照统一起来。这个平台的研发前后折腾了多年,那个时候公司成立了一个公司级的数据标准化组织专门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但最后的结果是,数据拿到公司层平台后,也还是不知道数据的标准样本从何而来,因此根本没有办法对数据进行标准化梳理统一。

  在这种情况下工作没有办法继续推进,我们只能回过头来,看能不能先订立数据标准,然后再通过一种方式把这种数据标准落地,这样等于把原来欠的账补起来,把路填平了再上路。刚好那个时候我们隶属的招商局集团先进行了主数据管理,当时大概是在2015年,随后中国外运在同年也开始考虑做主数据管理。以上就是中国外运开始做主数据管理的背景。

  其实中国外运做主数据管理的时候,我们主要在思考这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企业为什么要做主数据管理、为什么用主数据;第二个问题是怎样才能做好数据管理、怎样把主数据管理实施成功最后见到效果;第三个问题就是主数据管理能不能推下去、用起来、用得好。

  尽管思考了这么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碰到了好多痛点和难点,这也是借这个机会要各位朋友分享的内容。

  首先是为什么要做主数据管理,从企业来讲做事情都要讲究原由,为什么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给企业解决什么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价值,这样三段论。我在前面做介绍中也大概说了,中国外运在数据应用、数据管理上有诸多痛点,痛得实在没有办法,被逼到做主数据管理这条路上。我们想做主数据的目的就是:一,我们要确立出一个数据的基础的标准,一个能让大家都统一遵守的标准;二是我们至少要有一个方法和一个工具要保证这个数据标准能够落地,最后体现到基本的数据上。三是我们要利用这些基础数据实现全局基础数据的共享,实现数据的一致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说白了,我们就是想利用主数据管理来打通公司数据的关联,把原来串不起来的、碎片化的数据能够串起来。

  下面讲我们怎么来实施这个主数据管理的。从主数据管理的角度来讲,在2015年、2016年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想到外面有这么多专家也在思考同样的主数据管理问题,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孤独地摸索着往前走。我们提前做了会遇到很多方面的困难的准备和估计。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要做主数据管理究竟要做哪些事情,未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花了大概半年多的时间,请咨询公司与我们一起做了主数据管理的一个规划,这个规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我们的主数据在哪;二是我们的主数据标准怎么来定;三是做主数据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究竟依托什么样的工具;四是要构建什么样的一个管理的体系;五是通过什么样的应用监督的机制来能够保证主数据落地应用到位。

  我们利用半年时间把这些内容做了一个基本的规划,规划完成后觉得做的事情还是很多也很难,所以当时我们确定了一个实施路线图,这个路线图把我们主数据管理的实施分为了三步走。

  第一步就是要梳理中国外运的标准体系,体系要把整个公司涉及到的主数据的标准规范,和主数据的代码体系都梳理出来,同时把相关的日常主数据管理、运维、监控、审计等各方面的体系都制定出来。当然这个过程并非一下都完成,我们一开始只是拉一个框架,在框架完成后,我们随着主数据实施的完善,逐步完善更细的这些体系,特别是一些代码的明细表和管控的细则,这些如果先期都定出来是不切合实际的。

  第二步也是最大的工作量就是要搭建主数据管理平台。其实从这个平台的整个架构来讲,它不单单是一个管理平台,是一个基于管理、服务还有协同的一个平台。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主数据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用,主数据是要协同其他的业务系统来用。按照架构来讲,核心管理部分是主数据服务业涉及应用的部分,还有跟子公司对接的各种各样的接口,包括我们现在基于主数据的应用、数据交换的这种企业服务的组件。后期我们还要采取服务化的接口的服务方式,在服务上面进一步地强化,就是要基于数据中心的概念做主数据的资源中心,直接进行数据存储并对外提供服务。这样可能会因为数据同步不及时或者在系统做更新时做一些违规干预会造成的数据样本不一致,这是下一步我们要强化的问题。

  主数据管理既然有管理,就需要有相关的组织、相关的人员来参与,而且还要有相关的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包括一些考核指标。这块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就不展开说。这个主数据管理一定是有这套体系才能运作起来的。

  从我们目前运转的情况来看,主数据管理基本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公司领导层面,在公司管理的层面我们专门有一个信息标准化委员会,作为推动主数据应用管理的领导机构。这个委员会我们公司所有的业务部门和主要的职能部门的领导都在里面。这个委员会下面还设一个关于标准化的办公室,我们所有主数据的管理工作都依托于标准化的机构来推动,而不是以IT的身份来推动,如果光从IT部门来推动很难,一定要从业务、从组织、从管理层一起来推动这件事情。

  我觉得在怎样用好主数据、管好主数据这一点上,对大家做主数据的挑战并非特别大,我认为对于一些集团化的企业来讲,怎么样用好主数据才是最有挑战的。主数据管好了,数据的标准的样本构建好了,怎样能把它推行下去?还有公司历史上承继下来的那么多不规范的系统怎么改造,这都是面临的真正大的挑战。中国外运有那么多IT系统,现在在用系统里有十五年以前开发的,对于这样的情况怎么推主数据管理。

  中国外运是从两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尽可能利用这种所谓的非常简洁的、松耦合的、容易调用的方式提供主数据的服务,所有的东西都分装成标准的服务,不论这个系统什么年代、什么平台,我们只要调用标准的服务就可以。下一步要做成基于同一个源通过服务调用的方式来做,这就是我下面要说的我们可能要开放主数据平台,基于管理好的主数据,利用高速缓存加上智能索引的方式,所有的业务系统直接用后端主数据资源池的数据,而不是用本地的数据样本。

  另一个问题是涉及到老的系统怎么处理?老系统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存量主数据怎么办。其实不是我们做主数据管理时,主数据才存在的。无论我们做不做主数据管理,我们都要先做配置数据、主数据这个系统才能启用。中国外运有很多存量的主数据,但是这些主数据不是全局的主数据,只是每一个系统内部的主数据。

  我们怎么把这些标准不一,千奇百怪的主数据利用标准把它规范起来,跟我们统一的主数据对接上、用上?这个我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我们对原来大量的数据进行清洗,这个清洗工作很痛苦,因为有一些数据找不着,有些数据跟样本匹配不上,而这些数据都是实实在在在使用的。另一个就是我们对原来的系统进行改造要有一个规划,要在一个清醒的指导下去做这件事情。今年是我们今年做主数据推广的第二年,总共有40多个系统一起要上,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这件事情可做、要做。

  应用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同一数据源,不能在有了基础数据后还允许使用别的数据源作为主数据来用。中国外运规定的很死,所有的业务系统必须直接引用主数据的数据。用到主数据的业务系统的数据不能做转发,因为每个系统用主数据的时候都会有自己个性化的调整,就会造成失真。

  下面我用两分钟把我们两个具体应用场景跟大家介绍一下。一个就是我们用主数据解决了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关于员工的资源。每个企业都会给员工配一些资源,这些资源怎么管理,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原来公司系统都是各管各的,办公楼的门禁是管员工门禁、统一用户管统一用户的资源,HR是管HR资源,时间长了邮件系统的张三和HR的张三已经不知道谁是谁了,而且出现一个人离职五年了工作邮箱还存在的情况,这就会影响企业的经营安全,所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现在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主数据自动驱动,一个员工入职就自动他的门禁、用户、企业邮箱所有资源全部自动建好,一个员工一旦离职浙西资源全部断掉,这是我们的主数据管理应用的一个场景。

  第二个场景应用于我们的客户。因为我们是从事物流行业的,算是服务行业,客户很杂,供应商也很杂,我们算是中间商。过去中国外运一直头疼我们的客户是谁,究竟有多少客户,谁是对我贡献最大的客户。原来我们始终回答不了这些问题。为什么?因为中国外运以前的每个系统对这个客户描述的信息都不一样,比如一个中石化在公司不同的系统里面有20个作为客户的信息,这20个客户信息对中石化的描述到底哪个是真实的,是无法统一的。中国外运业务以赊销类的业务为主——先垫资做完业务再向客户收取费用。如何在垫资前看一个客户此前的数据信息,是否值得信任,在做主数据管理前是没有统一的数据信息进行判断的。我们现在利用主数据,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所有的业务系统保证客户运营商信息在所有系统里面只有一个。我们反过来还有一个严格的审核措施,就是结算系统,只要我们发现结算的信息跟主数据不一致这个就不能结算,既不能付款也不能收款。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