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 Han jinman:三星存储在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创新

2018-10-16 11:15

jinman.jpg

  各位早上好,今天很荣幸我能在ODCC和各位专家们见面。

  在此我想引用韩非子的一句名言,“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它被引用到这里的含义是,新技术发生巨大的变化,事物也随着发生变化,我们必须为这些变化做好准备,应对未来。

  随着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数据赋予我们的意义也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不再满足快速存储,而且需要高速有效的去提升附加价值。

  5G通信技术将是创造新世界的驱动力,原有的4G通信技术只是把一部分的设备连接起来,进入5G时代,我们将有更多样更大量的电子产品被连接起来,从而产生更巨大的数据。为了存储和分析大数据,存储设备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现在进入以数据为中心的时代,在以数据为中心的时代里,数据将会爆炸式的增长,不仅仅是现在的电脑和手机,依赖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也在迅速的发展和扩大中。最近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已经超过了人类,不再是固态硬盘,多种多样的存储产品正在促使着这样的时代转换。

  第二部分,内存的革新技术。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内存性能上的创新,到2020年,三星将提供基于1z纳米制程的内存产品,这比2005年基于80nm制程的产品提升超过30倍。在性能方面,预计到2020年,我们推出的DDR5产品将比2002年的DDR5提升7倍以上。在创新方面,三星从未停止脚步。随着大数据计算的应用的出现,客户对大容量内存的需求持续提升,2021年数据流量将达到20.6ZB,三星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基于16Gb容量的64GB内存,在这之后我们还将推出128GB和256GB的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容量的需求。近几年HPC和AI应用持续出现,客户对带宽要求越来越高,数据加速器市场的增长越来越快,针对这样的需求三星提供了HBM解决方案,可以有效进行数据加速,从而满足客户对于存储带宽的要求。下面介绍一下图像处理内存,图像处理内存已经不仅仅是针对图像处理,它还可以支持现在主流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三星的图像处理内存将基于GDDR6技术,相比于GDDR5,GDDR6可以提升2倍性能。同时三星也在和其他厂家一起合作,积极构建GDDR6的生态系统,包括控制器、编程工具和存储等。

  现在数据可以在各种地方产生,而且实时在数据中心处理,为了有效率的处理,低延迟、高带宽、大容量,所有的设备通过互联网连接到云,云又把各个设备连为一体,让无缝沟通成为可能。就如刚刚说明的那样,各个被连接的设备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基础设施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三星为了应对这样的变化,针对客户的需求构建了从Z-SSD到QLC SSD全产品线,构建生态系统。首先介绍的是低延迟的解决方案,Z-SSD是专门针对数据分析和高性能应用的产品,同时提供了低延迟和最大带宽,顾客对Z-SSD的反映都很积极。接下来是对高带宽、大容量解决方案的介绍,推出PCIe Gen4 SSD,在数据中心里具有节约空间和用电等优点。三星的固态硬盘目标是进入万转硬盘市场。随着数据量的激增,大型数据中心的扩展性和能耗效率功耗等需求不断增加,我们不单单在原有的规模上扩大容量,而且正在规划设计新规格,打造新的生态。例如在我们的参考设计平台里,使用NF1 SSD16TB,1U服务器会达到576TB,2U的服务器会达到1.15PB。

  为了推广新型接口,我们在尝试构建软件生态,在2018年发布了开源软件OpenMPDK。现在的数据中心不但承载着众多的客户,还运行着多种多样的应用程序,这就要求数据中心既可以灵活配置,还能够提供良好的时延及服务质量保障。面对这些变化和需求,三星愿意以开放的姿态与客户进行企业级的合作,开发有针对性的open channel SSD存储级解决方案。

  未来三星仍会聚焦于更高性能、更低延迟、更大容量存储产品的开发和研发,为广大的客户提供丰富的质量可靠的存储产品,我们真诚希望希望能通过像ODCC这样的大平台和中国的厂商全方位携手合作,共创未来,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