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技术运营部总经理刘昕:腾讯边缘计算的开放与创新

2018-10-16 11:30

刘昕.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是来自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技术运营部的刘昕。我本次来并不是来给大家介绍腾讯现有的业务状况,而是介绍腾讯对边缘计算技术和架构的思考,演讲题目是“腾讯边缘计算的开放与创新”。

  前面的演讲嘉宾也讲了未来的趋势,比如说随着5G的出现,边缘计算有更多的需求。从腾讯的角度来看,不管是互联网应用还是新兴产业的应用,对于低延迟、大带宽、实时访问、安全、隐私的要求都越来越高,有越来越多的计算是需要在网络边缘来完成。传统的大型集中式数据中心架构已很难满足新兴应用的需求,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计算发生在网络边缘,更贴近用户。边缘计算可减少大量网络交互流量,降低响应时延,并且能够给应用和服务提供更好的安全和隐私保护。此外,边缘计算还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这张图的右边是对于未来市场空间的预估:仅移动边缘数据中心2025年的规模就超过15亿美元。

  腾讯怎么去理解边缘计算,我们把网络的结构进行拆分,不管是现有的4G、未来的5G、现在的宽带网、企业办公网,还是工业互联网,都可以按照网络延迟进行分段。具体可划分为(参见下图):终端用户侧、用户接入侧、网络接入侧、核心控制和数据中心。在用户接入侧和网络接入侧之间可以采用多种的通信协议进行连接。腾讯的边缘计算节点主要在从终端用户到用户接入侧,从用户接入侧到网络接入侧。不管是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还是企业行业的数据中心,都是在核心控制侧的右侧,这部分更多是集中式数据中心的工作范围。腾讯希望未来的边缘计算是在网络核心侧的左侧,更靠近用户,甚至到用户接入侧来建设这样一个边缘计算节点。

  腾讯的边缘计算全栈解决方案是一个低成本、部署灵活、稳定可靠、经过大量腾讯业务验证的边缘解决方案,在方案中涵盖了服务器、网络白盒交换机等领域的相关合作,提供对开放边缘硬件和数据中心硬件的支持。对于腾讯来说,最大的优势是对于互联网应用海量服务的支撑能力和技术架构能力,我们也希望把腾讯的优势能力提供给边缘数据中心,支撑未来在边缘数据中心运行的各种服务,包括不限于:车联网、自动驾驶、金融、互联网等。腾讯TARS开源项目做为边缘解决方案的一个组件,已经运营多年,可以支持多种运行方式,包括:物理机、虚拟机、容器,同时也能够支撑不同位置的部署,未来腾讯的TARS平台也将在网络的核心侧、接入侧进行部署。

  首先看一下边缘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腾讯T-block施工周期更短、部署更灵活/弹性、部署成本更低,整体运营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都比传统数据中心下降很多。从一两个机柜到上百、上千个机柜都可以提供支持。

  有关边缘计算硬件,前面的嘉宾也讲过,受到边缘硬件的实际物理运行环境的限制,腾讯将基于不同的边缘环境采用不同规格的边缘硬件。边缘硬件的标准是不同于以往的数据中心服务器的,以往的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可能有两种模式,即:“单项冠军模式”和“全能冠军模式”。

  “单项冠军模式”是说:针对于某种特定的服务(比如:需要大量数据转发,需要AI训练或者机器学习)进行深度优化,达到单一场景下的性能极致和各项指标最优。

  全能冠军是说:云服务器往往需要综合通用性能,在各个应用中都表现比较全面的硬件设备。腾讯在边缘服务器的定义上将会推动“全能冠军模式”,以满足边缘业务部署种类较多,业务范围较广的特点。

  “单项冠军模式”很多时候并不适合边缘数据中心,比如耗电很低,但是计算性能可能不够;散热好,但是它的存储空间不行。

  硬件能力之外,边缘计算也要做到软硬件的深度整合和优化,运行在硬件上的软件也需要具备足够的能力。腾讯TARS是在腾讯内部运行了很多年的成熟PaaS解决方案,其主要功能包括:多种开发语言支持、多交互协议支持、服务器治理、自动区域感知、过载保护、SET模型、可视化的运营等,同时还和DevOps很好的协同工作。 TARS可助力边缘数据中心变成“全能冠军”,满足各种场景的开发和运行诉求。

  其实TARS在腾讯内部已经广泛部署,并给腾讯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运行在TARS上的腾讯所有服务,在CPU、内存、存储、网络等开销在腾讯都是排名第一的,其中平均CPU开销比腾讯平均水平要低一倍,等于说基于TARS的腾讯业务比腾讯其它业务能够节省一半的服务器。在内存和磁盘利用率上TARS也能够提供超过40%的优化能力。

  TARS平台已在2018年6月正式成为Linux基金会开源项目,同时也受到了很多业内的合作伙伴的支持和认可。TARS上不仅能运行腾讯的应用和服务,同时也能支持其它领域业务应用,包括不限于:金融、通信、电商、车联网等。目前累计贡献和使用过TARS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000人,所接入的业务超过了300个,接入的服务器超过10万台。未来腾讯将会推动TARS在网络领域应用,从核心网到边缘节点部署都会看到TARS的身影。

  最后,介绍一下:腾讯边缘计算的业务场景规划。

  边缘计算助力云游戏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网络连接的稳定度,减少网络的流量。边缘计算通过渲染加速极大提升游戏画质,同时也结合业务优化网络流量和性能,极大缩短游戏交互的时间延迟。

  边缘计算助力车联网/自动驾驶实现高精度精准定位,边缘计算节点收集卫星和高精度定位基准站的回传数据,在边缘侧进行高速计算得到汽车的精准位置,然后通过高速网络将位置传送给行驶中的汽车,助力汽车实现自动驾驶、导航规划等业务。此外,多媒体的车载应用也可以向边缘进行牵移,实现更加高效的数据交互。边缘节点除了实现本地的高速运算和数据交互之外,还提供了高效的端云协同的能力。通过端云协同,边缘和远端的数据中心互动,共同完成计费和全网质量优化等工作。

  总结一下,腾讯的边缘计算全栈解决方案,涵盖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风火水电)、硬件服务器、软件PaaS平台,助力行业新兴应用高效、灵活、低成本边缘部署。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