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西部数据公司产品市场部副总裁朱海翔:风起云涌--基于应用场景的云端变革

2018-10-16 16:20

朱海翔.jpg

  大家下午好,我叫朱海翔,来自西部数据,我在中国市场负责产品战略和市场运营。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分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作为一家专注于存储技术的公司,我想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存储市场的一些主要趋势的看法,尤其结合今天在ODCC提一下我们在云数据中心中看到的一些数据的发展趋势。另外分享我们在数据技术上所做的一些创新,为了迎合市场的发展我们所推出的一些解决方案,和在这些解决方案背后的一些技术方面的改变。

  数据的增长是爆炸性的,而且是指数级的增长。在数据中心里我们所看到的主要的存储的产品和介质的形态是硬盘、HDD和SSD,可能普遍的认知是HDD会向SSD逐渐转变,随着价格的改变,随着proformance的改变。在硬盘领域,作为西部数据公司和全球所有大型的云厂商都合作,我们也看到主要的转变是偏于proformance 的HDD向SSD转变,容量型的企业级HDD仍然保持很高的增长率,起码到2022年,我们会看到每年会保持40%的增长,到2022年90%的数据存储于数据中心,还会是存储在HDD的产品形态中。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每一个TB上的价格还会保持比较大的差距.

  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十年,回到2008年,到2028年,随着技术的发展,在SSD方面,SLC、MLC、TLC一直到现在的QLC,我们也推出了基于QLC的闪存产品,成本在不断下降,同时硬盘的技术,今天我也会提到几个非常重要的硬盘技术,从现在比较普遍应用的PMR到基于氦气硬盘,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基于MAMR的技术,硬盘的成本会持续下降,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22年SSD在同样的容量点和HDD的成本价格仍然会保持在10倍以上。

  西部数据作为一家专注于数据存储的公司,在存储技术中相对来说与其他的公司有一点特别,我们在两个非常重要的存储领域,尤其是在非易失性存储领域都有领先的优势,一方面是基于大容量硬盘的存储技术,一方面是齐聚闪存技术的存储,技术开发和生产能力上都处于领先地位。追溯到1956年第一块硬盘发明的时候,大家现在可能很难想象,一块硬盘的大小像现在的冰箱这么大,但是存储的数据只有5M。

  西部数据现在旗下的闪迪公司1988年就发布了闪存盘,2017年西部公司第一家推出基于氦气硬盘的公司,到最近我们又推出了基于96层的产品,上星期我们刚刚发布了全球首枚3D NAND。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断提供新产品的同时,我们也把它转化成在市场上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具体的产品和产量,比如氦气硬盘,截至上个季度,我们在全球出货量已经达到3000万。

  在数据中心里有HDD、SSD,我们也经常提到数据两极化的趋势,在我们的产品里有一部分我们叫块数据,通过数据具体应用的差别,有一部分叫做大数据,实际上从算力算法的角度,我们也看到从一个多极化的趋势,以前基于X86的普适型的存储,到现在基于GPU的计算方案,基于FPGA,基于ASIC的计算方案,对数据存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我们看来,尤其是对于内存,由于AI的发展我们漏洞知道在AI领域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算力、算法、数据,数据方面对内存、存储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各个不同的方面。

  在内存和基于Flash的存储之间,实际上还是有一个巨大的差别,对速度和容量的要求差别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空档,从成本上,有可能超过20倍的差别,西部数据也在致力于根据我们现有的闪存技术,怎么样能够创造出一个新的类别的产品,既能够满足一些更接近于闪存容量的要求,也能够在成本上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个产品现在我们正处于研发阶段,很快会面世,满足客户要求。

  氦气盘是在最好的程度上,由于它能够降低能耗,最方便降低客户TCO的重要技术。另外一方面是多级微型驱动器,可以增加磁道密度和精准度。还有一项是镶嵌的磁头工艺,可以帮我们进一步提升硬盘容量的技术,我们叫大马士革技术。磁头技术同时也提高了硬盘的可靠性。在三项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今天我们可以把HDD的硬盘可以做到14T,而14T再往上要突破写入能力每平方英寸超过4T的写入能力,这个写入能力怎么突破,我们又推出了一项新的技术,我们叫MAMR,MAMR的全称是微波辅助磁记录技术,使用一个全称的自旋扭矩振荡器,创造一个更精确的电磁场,让我们写入更多的数据。

  比较系统的介绍,把我们最新的三项在硬盘方面的革新从氦气到多级微控制器,再到大马士革磁头工艺,到最新的MAMR,突破每平方英寸4TB的容量密度的限制,明年应该推出基于这项技术的16T甚至18T的硬盘,我们在2025年之前可以突破40T在HDD上硬盘容量的限制,以后甚至实现更多。

  通过今天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西部数据的基因更是在一个技术创新上,我们每年在技术上的投入占每年销售收入超过10%,在这上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另外一点可以总结一下,西部数据公司在存储技术领域应该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独特的地方,我们既在大容量硬盘技术上有领先地位,也在基于闪存技术的产品开发和生产能力上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云计算中心领域更好的根据客户的使用场景来设计我们的使用方案,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不是单一的根据我们所擅长的部分,不论是HDD还是SDD,我们都有全面的解决方案。另外一点,西部数据对中国市场也非常重视,我们在中国也建立了我们自己的产品部,在中国希望能够更好更深度的和像ODCC这样的领先的行业组织,包括和我们在中国的大客户和合作伙伴深度合作,一起寻找这样的机会,为推动数据技术下一步创新,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方案,一起做出努力!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