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ODCC网络工作组组长、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杨志华:工作介绍

2018-10-16 09:40

杨志华.jpg

  网络工作组压力很大,今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非常之迅速,对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ODCC是个兼职的组织,每个成员的投入都是非常有限的。

  我们首先花几分钟时间看一下我们三年的历程,坦白说,我们在2015年成立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它做什么,虽然我们看过很多国际组织的各种技术协会的开展,但我们还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和怎么做。而且大家当时心里很忐忑,说合作又涉及到公司内部的一些信息,到底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当时决定说我们从最基本的从硬件讨论开始,这个总不涉及公司业务,又能找到一些共同点。所以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开始从万兆的AOC、40G光模块还有25G的TOR交换机开始讨论,2017年我们达成共识,至少一个项目要两个成员单位来共同发起,有一定的共识,这样做的事情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所以在2017年的时候大家开始有点爆发,25G的AOC、100G光模块包括IPOC这些项目都开始出来了。2018年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其实就我们几家会员单位自己弄也很难弄出太多东西来,这时我们更多的希望有行业的参加,希望在生态方面有更多的发展,这时候我们开始有凤凰项目、开放光传输等项目。

  过去三年,我们从硬件到技术规范到我们尝试去发动整个生态的力量做一些事情,后面我们会做什么呢,展望2019年甚至更往后,从技术层面会去坚持,一个方面是推动白盒+开源的生态发展,除了已有的凤凰发行版,我们希望进一步打磨、进一步做示范外,我们还希望考虑白盒硬件技术规范,希望大家不仅在软件层面,在硬件层面我们也有更多可参考的参考的依据。另外在前瞻性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对网络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会面向下一代400G的数据中心主干以及100G的数据中心服务器接入这方面展开一些研究,争取跟国际标准同步来发布一些技术规范,让我们行业上下游在这方面市场在爆发的时候做好准备。对于开放光传输项目,我们也希望后续有更大量部署的时候能再往前走,甚至进一步打破光行业的封闭性。

  另外在运维体系方面,运维一直是大家一个很关注的重点,一方面我们希望作为一个大的互联网公司角度,我们怎么看运维体系,我们希望有这么一本白皮书来给大家做参考做指导。另外在运维管控落地方面,我们也有凤凰项目里的内容是运维管控APP,我们希望在凤凰项目这么一个开源平台上提供运维管控方面的应用,让大家能更好的去落地,拿到一个交换机拿到一个OS,怎么跟内部系统结合,这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总结一句话,我们希望后续在网络工作组方面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也希望大家更加踊跃的参与,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