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东芝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存储产品战略部高级市场经理 吴博深:东芝企业级硬盘赋能大数据发展

2018-10-17 09:50

吴博深1.JPG.jpg

  吴博深:大家好,我是吴博深。我今讲一下我们的期望,对存储方面将来的愿景。

  东芝公司,大家应该都有听过东芝,有知道东芝公司是做家电的吗?有知道东芝公司是做硬盘的吗?东芝公司的硬盘是之前收购富士通,通过各种各样的并购,另外也有企业级的硬盘。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有听到关于IoT,关于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这些业务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介质。公共用的机器设备,也包括自动驾驶的部分也有做一些部件,比如做测距等,在瞪圆或者高铁运输上也有一些部件在做。我们这块主要是数据中心,硬盘在数据中心做存储的方向。数据中心里面除了硬盘,有一些ASIC的应用。这是IDC 2015年做的数据,2020年整个数据会达到44ZB。现在很大的数据量产生,包括平板、手机、穿戴等各种各样的业务在产生的数据。在一些新的IDC做的数据,2025年可能会达到163ZB的数据。数据太大,需要更多的存储量,对硬盘来说是一个挑战。

  趋势硬盘有各种各样的应用,有监控类的,消费电子类有游戏机等应用,笔记本,企业级比较关注的是大容量,另外有1w转、1.5w转的应用,在传统的行业还是有很多,像银行比较关注数据的稳定性,还是用1w转、1.5w转,14转、1.5w转现在只有两家在做,市场还是会有。我们说了很多云存储、IoTAI,也有微信等这些社交网络软件,我们在做硬盘或者做存储策略,先看存储方面需要什么样的需求,数据中心大容量为主,其次是可靠性。然后是TCO,硬盘越来越多,也要看operate opex,比如说电,会算PUE的值,采购说哪块要低一块美金,比那个来说更重视长远的运营成本。多样性,除了大容量企业级硬盘外,像监控市场里智慧城市里用到摄像头的那种硬盘。成本方面,硬盘里面最贵是碟片,都是日本的磁头。

  BC不是B2C,是BlockChain区块链,用GPU卡去挖矿,业界有听到用硬盘驱挖矿。BC不光是挖矿,在金融的应用,另外一个重点是更好去应用现有的网络架构,然后是医疗,或者是大容量的数据怎么去分布更稳定,或者数据安全性方面,因为是分布式存储。我本人最近有做一个CT的扫描,我在香港,我每次拿去医院的时候拿着片子,也挺沉的,还要拿到医院去。大家都讲医疗云,为什么数据不能跟医院去同步。那么多人都在医疗云上运行的话,再考虑到数据的安全性。说到大容量,14TB的企业级机械硬盘,现在跟一些大的OEM也在做测试,欧美已经开始用起来。14TB,数据中心用的SATA会比较多,负载550TB。我们是传统CMR技术,在部署方面比较简单。在现有的29毫米高度,硬盘可以放9个碟。在扩容的时候大家都会关注到磁头怎么更好稳定。大容量,每ZB成本要下降。明年我们会推出16TB的硬盘,接下来有微波和镭射技术。除了ODCC给我们的奖项外,在国家公安部的认证,监控硬盘盒企业级硬盘都获得认证。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