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DMTF区域副总裁 Michael Du:数据中心管理新标准 Redfish的介绍

2018-10-17 11:30

Michael Du 1.jpg

    Michael Du:大家好,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DMTFDMTF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标准组织,推出了很多标准和协议。DMTF有很多联盟成员,ODCC也是其中之一,包括耳熟能详的NVMeTGG等。这是DMTF推出的相关的协议,包括CIMSMBIOS等。

  DMTF主要专注的是系统管理领域,关注服务器、存储、网络。这页是现在Redfish标准组织里主要的成员,基本上这次参加ODCC的公司大部分都在这里面,包括华为、东芝、Mellanox、西部数据等。这页是简要介绍一下发展,2014年成立一个论坛去推广Redfish协议,20158月份推出了第一版Redfish,接下来每年推出三版Redfish规范。2017年第二版,把Composability放到了Redfish规范里。

  这页跟大家强调一下,现在大家在做开发或者系统管理的时候经常使用的协议,比如说SNMP,随着Redfish协议的发展,Redfish Forum这些成员都在推动,随着时间不停演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提供主流的标准就是Redfish

  为什么说Redfish要取代原来的管理协议,原来的管理协议时间也比较久了,在设立之初,没有想到现在有这么多新的硬件、新的管理需求。现在Redfish推广的初衷,一开始有三个,一个是尽量使用现在通用的这些标准和协议,来定义这个接口,尽量使用现在的通用协议和通用接口。最后一个也是非常重要的,把数据模型跟本身接口分开,现在硬件发展日新月异,每个月或者每半年都有会新的硬件推出来,怎么尽快的在协议里或者接口规范里,去把世界上的资源抽象化出来,管理起来,涉及到数据模型的定义,用新的数据模型来适应管理需求。

  对一个数据中心或者服务器的抽象,最后管理是从管理维度来定义管理的需求,包括管理的一些日志的服务。这个是Redfish Resource Map

  跟大家强调一下在Redfish里有Profile的概念,Profile是什么意思,从字面上来理解,对于服务器来说,它定义了服务器具体的接口标准,这个接口标准是怎么定义的,比如说一个厂商A或者是一个用户A,他想要一款服务器,或者一个客户他需要服务器厂商ABC都给他提供服务器,服务器厂商ABC提供给他的服务器的管理接口每一个厂商是不一样的,对客户来说造成管理上的困扰,他不能用一套管理软件去管理来自不同服务器厂商的这些服务器。在Redfish里有一个概念,比如客户可以定义一个接口标准,应该实现什么样的接口,对于系统来说对于服务器来说,对于它的处理器,你应该实现哪些属性,对于内存应该实现哪些属性。发布了接口标准后,每个服务器厂商都可以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实现,客户可以用一套管理软件把不同服务器厂商的服务器管理起来。客户可以非常容易定义自己需要的管理接口,厂商能提供兼容的管理接口。方便实现每个厂商的硬件能够共通互联。

  最后说一下Redfish的这些资源,大家感兴趣可以在这上面扫这个二维码。随着Redfish的发展,我现在看到的,比如现在这些国外的服务器厂商巨头,包括中国的这些服务器厂商巨头,他们都在越来越往Redfish方向转,包括现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他们其实也都在借鉴Redfish这些规范,包括我们之前看到在NFV的管理领域里,他们借鉴了Redfish的很多概念,希望大家多多关注Redfish的发展。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