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施耐德电气合作业务中国事业部智能配电业务市场总监 徐栋:《EcoStruxure构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全应用场景》

2018-10-17 10:10

徐栋.jpg

  大家上午好!我叫徐栋,来自施耐德电气。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今天能参加这样的盛会,给大家一起来分享施耐德作为基础设施的厂商,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为大家带来的从建设到运维,到整个方案的一些创新点。

  首先,我想简单地分享一下,大家都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们都目睹了数据中心的高速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中心的商业模式、技术创新不断地驱动着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和变革。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大体也经历了这样四个阶段,我们可以看到对这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务不但地推动着数据中心从建设到运维的变革。数据中心对于安全、对于可靠性、对于连续运营、对于建设标准、对于节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新一代数据中心,我们5G网络的全面部署、IOT技术全面地互联互通应用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又将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无论是从业务的上线我们可以看到业务的不确定性对于数据中心的灵活部署、弹性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数据中心承建了很多关键的业务,所以对于数据中心对于业务的保障、连续运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数据中心也从原来的人工管理模式逐渐转换到自动向集中的管理模式,所以如何摆脱数据管理的低效性和局限性是我们面临非常大的课题。

  最后我们也知道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随着云计算、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蓬勃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中心的PUE、节能减排将是我们越来越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如何去提高数据中心的经济性,是对于我们来说目前迫切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我们想说施耐德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思想领袖,我们不断地投身于数据中心标准的建设,我们也不断地去深入地挖掘共同推进适合数据中心行业应用的一个标准架构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结合我们端到端的产品线,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数据中心的创新、数据中心建设基础设施的创新,主要是在供配电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和IT设施领域,这三个领域的交互发生。

  所以施耐德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以及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我们结合了在供配电基础设施、楼宇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的我们强大产品线,我们致力于为数据中心的用户提供三大客户价值,首先结合我们最完整的供配电技术基础设施,我们希望能为数据中心提高安全可靠性,帮助客户去提升数据中心的主动运维。

  第二,结合我们的一些模块化的标准的预制化的方案,我们希望帮助数据中心提高它的运行效率,帮助数据中心用户实现更简单的部署。

  最后,结合数据中心长期运维的需求,我们希望能帮助客户去拆解能耗,去持续追踪数据中心能耗发生的问题点,帮助数据中心提升它的PUE。这就是施耐德针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围绕供配电、楼宇、IT这三个应用领域,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三大价值。

  下面我想再结合我们的EcoStruxure、我们的IOT这样一个基础构架,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针对数据中心行业能为大家提供什么?这张图可能在去年我们也给大家呈现过,今年我们有什么变化?我想说的是今年我们其实在数字化、底层产品全面数字化的连接,我们实现了全产品线的全感知、全连接,我们打通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线的整个数字的神经网络。所以首先我们在这个架构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在端层我们提供了全数字化的一个基础配电结构,包括我们的供配电、制冷以及楼宇。第二层,我们通过了全面升级的数字化硬件收取了大量数据,我们帮助客户结合客户的应用场景、使用习惯,帮助客户更好地去使用我们的软件解决客户的安全、运维及能耗的需求。第三层,我们将我们收集的这些数据通过我们的最新人工智能计算模型,结合我们在供配电、基础设施上的历史数据和行业经验为客户提供智慧决策的这样一个价值。所以这就是我们结合我们的基于IOT技术的EcoStruxure架构,为我们的客户从配电设施、楼宇设施到IT设施提供的完整的数字化方案。

  刚才朱总开场的时候也跟我们说了,其实现在在我们的数据中心行业,更多的创新其实发生在IT侧、软件侧,在我们的互联网侧。但实际上我想说的是在风火水电,我们这些传统的设备供应商当中,我们也在不断地持续的创新,去实现我们的一些新的理念。所以我今天着重想给大家分享的是在基础设施风火水电领域上我们的数字化创新,下面我想从三个角度给大家作分享。

  前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架构分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品层,首先在第一层,互联互通产品侧我们今年为数据中心带来的创新实现精确的感知,从图上的右边我们实现了这些所有基础配电设备的全IP构架通讯的全打通。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仅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整个配电的设备信息,我们也为客户提供温度的信息、环境的信息,帮助客户实现从能效到设备的资产管理,再到温度这样一个全价值的测试和感知。所以这是第一点我想说的首先我们在互联互通产品层实现了所有产品、所有基础配电设备、所有基础设施的可感知、能交流。

  在这个产品层,我着重想介绍两款产品,首先在中压产品上,我们实现中压智能的新一代中压智能开关柜,主要在五个角度实现了智能化价值的突破。首先我们预制了无线无缘的传感技术,这些传感技术实际上是用了一个长寿命的信息,通过信息监测整个开关柜内日常的温湿情况以及局放的监测。我们实现了开关柜内弧光的保护,通过弧光监测的仪器快速帮助客户判断故障、清除故障。原来在中压操作中存在很多手工操作,对于手车、开关的电动装置的引入,我们实现了操作的自动和自动化。最后一点,我们为所有开关柜当中设计了电子身份证,我们通过二维码等技术,把所有开关柜的资产信息全部收集到云平台,帮助客户更好在云端管理资产。

  在低压这块我们又是怎样数字化的创新?在低压端我们首先实现了,大家知道施耐德是在低压配电领域的领军者,我们在低压侧实现了从框架塑壳到末端整个开关全数字化的转型。大家可以看到在内部的通讯方式上,我们的ACB框架断路器首先内置了近场通讯,帮助我们的客户即使在断电的情况下,也可以用这样的传感技术快速定位故障、恢复故障、定位供电。我们引入了传感无线电侧两技术,对于新建项目、老旧改造项目,我们可以帮助配电柜的关键回路快速实现能耗的管理和判断。第四点,我们同时在低压开关柜中融入无线测温技术。同时我们今年又发布了一款POI PLUS的配电专家方案,我们是将配电的智能终端部署在配电柜当中,将电能的系统变成一个产品化的系统,融入在一个智能终端的IPC当中,同时把这个IPC部署在配电房当中,帮助运维人员在现场就能很快速准确地了解配电房的信息。同时今年我们实现了所有配电设备的我们所有配电柜都是标准化的,可以互联互通,可以被感知、监测、连入上云的配置。我们每个配电房当中,我们所有配电系统当中都会部署标准化的一个云服务器,每套系统当中都会有一个可以上云的接口。所有的客户如果希望对我们的配电房进行远端管理,我们所有的配电设备已经实现了这样一个基础的升级。

  刚才说了第一层,在互联互通产品层我们的产品今年的创新。第二层软件层,我们也实现了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所驱动的软件上的创新。我们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打通了在建设和运维的这样一个阻隔,我们从建设、设计到运营维护,我们将我们的软件设计更贴合客户日常运营、日常日用的轨迹。无论是针对超大型的数据中心,还是中小型的企业级数据中心,甚至是超小型的网络机房,我们的方案是实现了应用场景的全覆盖。

  这里时间有限,我简单地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软件侧的场景驱动的创新。我们的软件侧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监测管理平台,多个集中、移动的数字化的管理平台工具。我们这个软件平台也是一个移动、灵活、支持多个管理平台集成的使用工具,无论是在手机端还是配电现场,我们都可以帮助我们的用户非常容易地去管理我们的基础设施。最后我们的间实际上也是一个标准化的界面,其中也结合了一些预制化的模块,帮助我们现场实施、交付这个系统的时候可以更快更高效。

  大家知道数据中心的能效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点,所以对于能效侧我们的系统、软件可以帮助客户更好拆解能耗,持续追踪能耗所发生的问题点。同时我们也有针对PUE这样一个关键参数的精准计算,同时我们在软件侧也可以帮助客户去建立整个能源使用的模型,通过我们这个模型来分析、管理未来整个能源的使用情况。

  第三点也是最后一层的创新,主要是集中在我们的数据服务侧。大家知道我们数字化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连接,我们数字化的目的是为了连接以后利用连接收集到的数据,帮客户去提供可以解决问题的智能决策,也就是我们的智能化系统、我们数字化的方案最终是为了帮助客户,将数据转化为决策。所以大家知道我们是一个一百多年的能效管理以及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我们积累了非常深厚的对于不同项目,对于不同应用以及不同产品的一个丰富的知识库,所以结合我们最新的这些机器的学习、AI、云技术,我们将我们的经验和这方面最新的技术进行结合,将我们的第三层分析图当中推出了新的智能模块,帮助客户很好地能利用起他连接完以后收集的数据提供下一步改进的行动方案。

  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主要为数据中心在基础设施配电侧提供的是这样一个千里眼顾问的数字化服务模块,千里眼顾问从这个名字当中大家可以理解什么叫千里眼?实际上我们是运筹帷幄、决策千里的概念。我们无论是本地的系统、大型数据中心,还是分布式在各个场景,两地三中心的也好,多网点的末端网络机房也好,我们都可以通过千里眼的平台将客户的数据、客户的基础设施的设备接入到我们平台当中。同时在这个平台当中,我们通过我们收集的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帮助客户去评估他的资产健康度。并且在这个平台的后台,我们有7X24小时的数字化中心和运维专家团队,帮助客户跟客户一起联动判断他的设备可靠性,帮助客户提供优化他系统配置的一些改造方案。

  最后我想给大家简单地再分享一个我们的成功案例,这也是我们2018年刚刚在国内完成的一个,为我们国内一家云计算服务商提供的一个基础设施的完整方案。这个项目实际上是在西北的宁夏,这个项目是一个持续投资12期的项目。按照项目分期建设,采用的是一个灾备的技术,也就是传统的三个互为备份的数据中心的建设标准,可能这是该企业在目前为止规划的在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基地。所以在这个项目当中客户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比如说我们的配套设备的模块化挑战,快速部署、快速扩展的挑战,以及供配电安全性,配电系统兼容性、连续性的挑战。这么多复杂的配电系统,如何保证配电的可靠性、安全性,如何在后期的建设当中有一个后期的扩展能力,以及如何将配电和楼宇、环境系统进行很好的连接和打通?这是我们施耐德帮助客户需要去解决的几大挑战。

  从下面这张图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几乎为客户提供了从配电到IT再到楼宇、暖通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不仅为客户提供了基础设施的硬件,我们也为客户提供了本地的电能监控和电能管理的软件。同时我们也利用我们第三层的电力顾问服务以及资产顾问服务,为客户保障了他全生命周期运行的可靠性。

  这是这个项目上的一个,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我们在数据中心实际上是给客户提供三大架构所融合在的一个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分别是配电、楼宇、IT,所以这个项目当中我们融合了两大架构,我们将楼宇管理系统和配电管理系统在EcoStruxure这样一个架构当中实现了无缝连接,保障了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非常好的融汇。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平台当中无论是对于楼宇侧的监控,还是对于配电侧的采集,以及对于空调侧暖通的采集,我们为客户打通了整个配电侧的中枢神经,通过这样全IT的架构采集了他的风火水电的完整信息。

  最终客户得到的收益是什么?这里简单地再总结一下,首先我们帮助客户建立了这样一个主动运维的管理平台,我们通过中压、低压这样完整的智能化方案,提高了性能的可靠可性,提升了整个数据中心的竞争力等等。同时我们也为客户提供了配电、软件、系统一系列预制标准化方案,帮助客户在很短时间内交付完成了工期要求,提升了效率、降低了它的门槛。最后我们在客户整个运营阶段也为他提供电力、资产的整个数字化服务,帮助他去拆解能耗,持续追踪他的PUE情况,帮助客户提高他的能效。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数字化创新应用的分享,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