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原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 杨志国:《不断创新金融业数据中心标准建设的新思路》

2018-10-17 14:00

杨志国.jpg

  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昨天咱们ODCC金融专家组正式成立,昨天咱们的队伍比较大,参加的人比较多。实际上我们第一次成立金融专家小组也是得益于各个行业的大力支持。为什么成立这个小组,昨天在会上已经介绍了一下,其实我们国家标准的指导机关有国标委、金标委,特别是我们金融系统是在金标委统一管理下做一些数据中心的标准建设。同时我个人也参与一些国家标准的建设工作,数据中心成熟度模型的标准就参与进去。所以说标准怎么建?特别是咱们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争议,说联想关于对华为5G的标准有一些探讨,在网上有些舆论。为什么?因为标准这个东西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我们原来从1G—4G时代,我们是到3G、4G才真正起步研发标准,以前的标准都被国外的高通所有了。大家知道标准是要付费的,不知道我们每年交多少标准费?华为的5G极化短码通过了国际通信组织认定的标准,这样国华为的5G标准就确立了他的国际通信标准的地位,是有巨大收益率,所以标准是一个国家的基石。

  所以今天我们探讨一下金融行业数据中心的标准,因为数据中心以前比较小,随着我们规模越来越大,使用的产品越来越多,但产品实用性、适应性不太好,标准不统一,不兼容。我举个例:光仟存储网SAN,我们国家没有标准也没有产品,大多数银行都要使用国外的产品,国外的产品A厂商和B厂商是不兼容的,网络之间是隔离的,所以没有办法统一起来。造成我们在产品竞争方面打折扣了,只能用一家产品。据了解某家大型商业银行大概在1999年就开始做SAN网建设,一直不能使用几种兼容产品,所以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些标准的东西。

  关于标准,国家的政策有明确要求,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对保证标准的时效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标准的复审制度,规定了复审周期。国家层面的这些举措均显示出国家对于标准化的重视前所未有,我们应为标准化的推进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大家知道金融行业发展有不同的特点,大家知道IT标准化、IT虚拟化到共享IT智能化、智能运维在不断地推进,特别是在架构方面、标准服务目录方面、标准运维管理方面是不断往前推进的。原来大家知道,在虚拟化方面有没有标准?云平台建设与运维方面有不有标准?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探讨,去快速地提升我们金融业的服务水平。

  银行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原来是以交易为中心,现在是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有不断地变化。大家知道以前做银行都是做交易的,现在都是以客户为中心,也有一些变化。还有业务量的变化,业务量及安全要求显著提升,大家知道现在我们数据量达到多少?44ZB可是了不得的数据,现在每年海量的数据大量地增加,另外在安全方面,大家知道现在安全要求也很高,这些安全标准也是在不断地去推进银行做一些标准建设工作。

  大家知道我们银行数据中心有五个方面也要做标准,在电气系统、机房装修、空调、消防、弱电系统要做一些标准。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主要是设计规划、验收测试、运维管理等等,是一个完整的闭环。

  我们的一些行业特点催生了一些标准建设必须往前推进,同时也是新时代的一些要求。同时各级别标准蓬勃发展,近年来,与数据中心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发展非常快。我记得2017年我去讲标准的课,确确实实现在我们的国家标准还是有点各自为战,昨天我在国家节能中心的数据中心节能论坛会上作了一个演讲,国家节能标准怎么管理,各行业怎么统一?提出了一些看法。以后节能要金融行业去管,他也可以帮你去管,但是真正的落地应该在国家职能部门。我们现在特别是这些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风起云涌,但是真正的能不能落地确实值得我们商榷。所以我们地方搞的一些标准确实太多,杂乱无章,没有章法,也没有能实施落地的。所以制定一个标准怎么落地,往往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标准没有生命力。哪一个有生命力?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是国际标准,他们制定的标准是标准。T3、T4,T5马上出来了,它们的标准有生命力,在全球各地推广。

  但是我们国家制定那么多标准以后真正能落地吗?落不了地。还有标准的评测又不一样,所以真正要让他们来评你的机房是T3还是T4非常严格,你过不去就过不去。标准没有生命力,往往就是拉个牌子一贴,我实现了20000的认证标准,为什么中国的质量上不去?就是标准的落地执行太差,标准本来就要好好的落地,同时标准应该能落地以后结合实际,以便于甲方,假如说你大型银行要制定标准,没有乙方配合不行的。我制定一个标准,我说要兼容,乙方说没办法兼容。所以制定标准第一要厂商参与进来,第二要使用方参与进来,两方进来制定标准,我们国家的标准现在确实还比较乱,真正落地执行的太少太少。

  新的形势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变化,银行领域是在传统银行之下,大部分都是比较固化的标准,但是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出来以后,一些更多的标准就要提出。比如说云计算标准,云计算有没有标准?没有标准,怎么建设和运维没有一个标准,大家都在喊我搭建了云平台,这个云平台安不安全、可不可靠、稳不稳定不问。到底先有标准还是先有事物存在,这里面要搞清楚,我认为一个事物存在的时候,就要有标准出来,没有标准就没法执行。我们以前讲银行“安全稳定可靠”就可以了,我们确定问题以后要“快速有序有效”,但是要“体验效率效益”。为了这十八字方针怎么制定标准出来,确实需要探讨。

  我们怎么去创新这些标准?确确实实我们可能真正去探讨一下,大家知道这是一个搞标准的大主题,法律、规范、结构、市场。大家知道除法律以外,影响企业的几大因素从低到高是市场结构和规范,规范就是标准,规范是带有魔性的力量。如高通模式、苹果基于移动互联网、微软英特尔、谷歌典型案例。

  标准是规范的表现形式,新的标准建立则是打破旧规范,树立新规范的路劲。业界流行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可根据需求优先开展重点标准研制和实施。

  标准的象征意义在于镜像,标准是镜子,合不合格、新与旧、优与劣,标准的创新就是镜子的升级。高通打破了GSM并长期垄断通信标准到中国从G3—G5孜孜以求,争得参与和主导权。

  标准的真功夫是中国企业站出来,世界需要用一个个新标准来改变,中国的高铁、数字电视、核电、通信许多领域开始制定和引领国际标准,国际标准要有中国的声音,有中国的标准,数据中心成熟度模型也在推上国际标准。

  大家知道原来招商银行发起成立行业标准,到最后中国银行等几家大银行参与进去做了一个数据中心成熟度模型标准,在ISO20000的标准之上,这个模型比较适合中国的市场。所以真正的标准是通过企业站出来,所以这个企业也包括我们银行,我们银行也是企业,所以银行也要站出来制定相应的标准。

  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编号ODCC-02004-7-2017。我们有几家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工商、建设、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信通院,实际上我们制定了四个标准出来,数据中心建设规范、数据中心分级评估规范、数据中心运维规范、模块化机房技术规范。这本书在ODCC网站上面已经发布了,大家有时间可以去下载看一下,我认为还是非常不错的。

  上次我们把这个标准在深圳去讲课的时候也讲了这个标准,也是大家比较感兴趣,这需要我们厂商根据这个标准制定相应的一些产品出来,支持我们银行业绿色的建设。

  实际上这四个规范是我们今天发展非常有益的探路,四大规范填补了金融业数据中心在绿色节能领域的多个空白,后续将持续修订和完善。我们怎么去创新金融业数据中心标准建设新思路?我们的目标,以支撑规范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目标。我们的服务器、小型机到底时间是多长时间,没有标准,说的是十年、八年,有的是五年、四年,没有一个标准。为什么?这个厂商他不给你在系统上面升级,你不升级他不兼容没法运行下来。所以我们讲这些规范一定要有生命周期,所以我们数据中心的规范是缺少的。原则,坚持需求引领、创新驱动、统筹协调、注重实效的原则。这需要ODCC他们要去组织政策的推动,我们要成立金融专家小组,大的说要建议国家政策推动,并推动国家标准的政策做好落地,现在管政策的人们不了解实际情况,他们这个东西我们没法实现。但是我们看的那些他也没有,所以我们要金融业上推动标准政策的落地。步骤,可根据需求优先开展重点标准研制和实施。重点,关注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实用性。现在我们制定标准不能单相思,要双方谈恋爱,甲方和乙方要谈到一起去。说甲方标准很高,乙方没有办法生产出来。乙方的标准太低,也不能适应甲方的需要。

  衡量数据中心能力的6个方面,我们为这些方面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出来。安全管理能力、灾备和恢复能力,管理维度和技术维度,数据中心治理能力、管理和运行能力、技术先进性、基础设施能力等等方面,我们来看它的六个能力,策略、组织、业务和IT流程、应用及数据、技术、基础设施。这个模型出来以后,我们围绕数据中心的六个能力去制定我们相应的标准出来,没有这个标准支持六个能力去实施,数据中心运维非常艰难。我说你们真正找人要找这些大银行做运维,绝对是一把好事,你们就找那帮人去了以后,搞个电的强电弱电的知道就可以做运维,其实那不是那么回事,那是技能的表现,不是管理能力的表现。

  数据中心能力建设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左边来讲,灾备恢复能力,灾备恢复计划,业务连续性计划没有标准,灾备系统建设。达到六个能力的统一,这是一个方向,这些标准我们都必须要去探讨。

  我也设想一下,今天中午我刚刚拉了一个单子出来,还没有进行讨论。基础设施可视化建设与运维标准没有,金融业数据中心光纤存储网SAN建设与运维规范没有,云平台建设与运维标准没有,数据中心智能运维建设规范没有,数据中心智慧园区设计与建设规范没有?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其实银行大量使用加密机,加密机有很多厂商的,没有标准。我的加密机给你,你运维死了拉倒,我不管你。到底使用多长时间,都没有标准。我们在数据中心,不管是产品还是系统、环境方面,大量的标准都没有。我们组织金融专家组,就去做一些标准。这个标准不是单相思,真的是双方的,所以我们专家组以后我会建立起来,要把我们甲乙方建立起来,大量的厂商如IBM、惠普,华为等这些厂商加进来,这些产品我们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出来,没有标准真的不行。在很多方面都没有标准,这些都应该有标准,所以标准还真确实值得去做。所以我想我们金融专家组成立了以后,在这方面我们探讨一下,争取明年我们交上十个标准出来大概探讨一下,今天在座好多都是专家组的同志。

  这个标准以后,我们还建立数据中心标准体系,全面覆盖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这是我的一个观点。按生命周期阶段、行业逐级分解。严格管控标准编制、开发的质量。强化对标准的回顾机制,确保其适用性。现在中国的标准,假如说2008年的标准,到现在2018年还是这个标准,标准要不断地修改,像ISO有2011版、2013版。

  这是今年10月14日是第49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将2018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天,标准在社会走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将再一次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没有标准,我们不可能见证如此大的变化。

  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家知道,就是人工智能要来了。人工智能以后,人工智能下面是含大数据的,没有大数据人工智能也没有戏。所以标准日是我们一个社会不断推进发展的动力。所以我今天因为在金融专家组成立以后,我大概讲一下怎么去推进我们金融行业的标准建设,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一下,有说的不对的地方,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