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黄业晶:致辞

2018-10-17 09:30

黄业晶.jpg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参加本次峰会的新技术与测试论坛,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昨天我有幸参加2018年开放数据中心峰会的盛大开幕式,看到新成立的专家组吸引更多业内的权威专家加入,发布众多的技术规范与标准化成果,今天再次来到新技术与测试分论坛,看到各位企业专家们为推动行业的发展共聚一堂,深感产业兴旺发达,看到ODCC的影响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ODCC一直聚焦于数据中心的开源和发展,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的核心,数据中心的发展应该讲备受业界关注。受到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等国家政策的指引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驱动,我国数据中心的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2017年全行业收入达到650亿元左右,2012—2017年复合增长率32%,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在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年初我们发布了《全国数据中心业务应用发展指引(2017)》,去年还开展了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的创建工作,重点在绿色高效、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等方面开展示范创建,为行业树立高水平标杆,广泛提升全国数据中心的应用水平。同时,我们也非常关注数据中心新技术的创新发展。在此,我想提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持续推动数据中心标准化工作。ODCC通过打造数据中心开放平台,与TGG联合开展了数据中心PUE和绿色等级测试;率先在国内举起企业级固态硬盘(SSD)和机械硬盘(HDD)基准测试的大旗;在数据中心网络、存储、光模块、制冷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测试,对数据中心行业标准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ODCC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聚合行业力量,推进技术创新。

  二是加快数据中心转型升级。当前,数据中心呈现绿色化、模块化部署、自动化、虚拟化与软件定义化、集约化和集群化部署以及安全与可信的发展趋势。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升级,尤其是随着5G即将到来、边缘计算技术的发展,以及车联网等应用场景的逐步实现,将推动数据中心向集约型、绿色化、安全可靠的方向演进发展。今天论坛上将讨论包括无损网络、浸没式液冷等新技术,希望产业界能够顺应全球技术的发展趋势,抓住契机,开展技术创新,实现突破。

  三是支持我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近年来,国际数据中心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加快全球扩张,保持领先优势。面对全球产业的激烈竞争,我国数据中心企业亟需加快全球化发展和布局,借助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等倡议,推进沿线国家的数据中心建设和服务,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全球市场竞争力。

  数据中心的发展依托产业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希望在ODCC的支持下,推动产业界加快创新步伐,实现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