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腾讯高级项目经理邱鑫:腾讯边缘计算解决方案解析

2018-10-17 10:15

邱鑫.jpg

  大家好,我是来自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邱鑫,演讲题目是:腾讯边缘计算解决方案解析。
首先介绍一下边缘计算的整个产业生态,随着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新兴应用不断涌现,像:无人机、车联网、游戏、云视频等都将产生非常大的数据量,巨大的数据量如何高效和数据中心交互对架构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边缘计算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该问题。除了有客观产业需求,边缘计算产业也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产业伙伴们参与边缘计算,也可以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
很多人都在讲边缘计算,具体什么叫边缘计算呢?给一个相对清晰的定义,边缘计算实际上在将传统的数据中心的业务迁移到贴近用户侧来实现,部署范围涵盖用户侧、用户接入侧、网络接入侧。
具体腾讯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怎么做?主要分为三层: 基础设施、通用边缘硬件+通用数据中心硬件、PaaS平台。
l、 基础设施指主要指T-block,T-block可针对场景实现灵活、快速部署,降低用户部署成本,提升用户部署效率。
2、硬件部署包含通用边缘硬件和通用数据中心硬件。 腾讯针对边缘场景定制边缘通用硬件,满足边缘场景部署环境的差异。针对位置相对靠近数据中心侧的场景,可采用数据中心通用服务器。最终通过“边缘硬件+数据中心硬件”的组合来完成硬件层的实现。
3、软件层面, 腾讯采用PaaS平台来抽象硬件能力,为上层应用提供更细粒度的资源分配、调度和管理。此外,腾讯的PaaS平台还支持多种开发语言、多交互协议支持、服务器治理、自动区域感知、过载保护、SET模型、可视化的运营等功能,同时还和DevOps很好的协同工作。
在产业方面,腾讯希望牵引更多的产业用户基于腾讯的PaaS平台来开发自己的边缘计算应用。大家不用担心被腾讯所绑定,腾讯PaaS平台是开源的,2018年6月已经正式成为Linux基金会的开源项目,所有的源代码大家都可以从网上下载。生态构建上,腾讯PaaS开源上也受到了很多产业伙伴的支持,包括:VIVO、科大讯飞等企业。 加上腾讯的内部的广泛应用,腾讯PaaS开源已经经过海量成功商业产品验证,在稳定性、性能、易用性等维度都是很好的选择。
最后介绍几个腾讯内部的边缘应用场景,也可以客观证明腾讯边缘计算平台的能力。
1、网络优化:边缘计算平台可助力未来网络的优化,推动数据面和管理面的分离,推动功能和网络位置/设备的解耦。同时,可以对网络功能提供更好的编排、调度和管理支撑。
2、游戏:边缘计算将游戏业务的很多加速功能(画质渲染,游戏加速等)offload到靠近用户的位置,提升用户的体验。
3、车联网:边缘计算助力车联网的精准定位,助力车联网领域无人驾驶功能的实现。同时,边缘计算也会和数据中心进行高效边云协同,为用户提供更多基于整体路况的智能调度。  
总结一下,腾讯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涵盖基础设施、硬件、软件平台,而且经过大量成熟商业验证,可以在互联网、车联网、通信、游戏、金融等多领域应用。未来欢迎更多的产业伙伴基于腾讯边缘计算平台来构建边缘计算业务。
    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