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研究部项目经理王少鹏 :《无损网络技术与应用白皮书》解析

2018-10-17 10:55

王少鹏.jpg

  各位领导、专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王少鹏,今天主要对《无损网络技术与应用白皮书》进行解析和汇报,我介绍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白皮书编写情况概述、白皮书内容解析、未来工作展望。

  对于白皮书的编写原因,首先,正如刚刚孙黎阳博士所介绍,无损网络对数据中心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在上层应用复杂化、多样化的背景下,业务应用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要求不断提高,网络作为基础设施之一,同样面对诸多挑战,而无损网络是应对挑战的方式之一。同时,在过去一年里面,无损网络做了大量工作,不管标准化工作制订方面还是技术研究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十分大的进展,我们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必要将相关的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情况做一下总结呈现给业界,向业界展现无损网络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促进业界同仁共同研究无损网络,更好的支撑无损网络的产业化进程。

  下面介绍无损网络白皮书的具体内容。本白皮书分为六方面,在序言部分介绍了目前数据中心发展过程中融合架构的需求驱动之下,对于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有什么样的要求,以及数据中心目前在网络方面所面对的挑战,提出无损网络是应对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之一。网络的技术体系较大,白皮书在介绍传统网络的时候,主要根据数据中心网络遇到的问题,引出与问题相关的网络技术。在传统网络面对问题的方面,主要分析了传统网络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现有网络架构存在的问题、等价多路径冲突的问题、显性拥塞通知的控制环路延时的问题、基于优先级的流控引起的队头阻塞的问题、还有many-to-one流量模型和all-to-all流量模型的问题等。这些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容易发生丢包,引起整体网络的阻塞。

  以前为什么没有问题,而现在有问题呢?因为数据中心面临应用场景的变化,我们支撑的业务场景不同于以前。白皮书在这方面主要分析了新型的应用场景,包括在线数据密集服务、深度学习、NVMe、分布式并行系统、Server SAN技术等等。它共同的特点是,在上层应用更加复杂和庞大的情况下,当前数据中心网络已经难以很好的支撑上层业务的发展,比如,深度学习在建立模型的过程中,需要十分多的参数在网络中传输,现而有网络在支撑深度学习方面已经面临着一些挑战。

  介绍完传统网络的缺点以后,以传统网络的缺点为切入点,白皮书依据无损网络总体的技术路线,分别对无损网络在无丢包损失、无时延损失、无吞吐损失的改进和创新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具体的技术点做了相应的阐述。同时,在介绍过程中,白皮书还介绍了相应的现有实现技术,例如:虚拟输入队列、动态虚拟通道、负载感知逐包负载均衡技术、推拉混合等,更加详细的情况大家可以去白皮书中了解。

  在测试与发展趋势分析方面,依托OCDD平台6月份我们进行了无损网络的测试工作。通过无损网络和传统以太网的对比测试,比较两者之间的性能,限于时间原因我只展示了以太网和无损网络高性能计算方面的效果对比,在这方面无损网络的性能大概提升了30%左右。

  在无损网络的发展趋势方面,我们对无损网络的标准化工作、测试工作方面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对无损网络与RDMA、SDN等技术结合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

  对于未来的工作,OCDD始终是一个开放的组织,一直保持开放的态度,希望业界同仁一起加入进来,共同推动无损网络的发展。

  以上就是我介绍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