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 王新哲:致辞

2018-02-01 14:05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各位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有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办峰会,组织交流研讨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苗圩部长,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的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去年11月底,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步走的目标和七项任务、七大工程,这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规划蓝图和行动纲领,要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好。

  目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和全球最大的4G网络,5G技术研发全球领先。“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一些重点领域已经实现了一批重大突破。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基础不断筑牢,深度不断拓展,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需要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平台综合能力不强,特别是缺乏具备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球全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企业。我们要发挥好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以落实指导意见各项任务要求为主线,以构建产业生态为抓手,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努力开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局面,为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重大工程,健全产业支撑体系,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首期工程,今年这是我部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323”行动,着力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加快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不断健全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希望广大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积极参与进来,加强技术攻关、标准制定、应用实践和产业合作等工作,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驱动产业创新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载体的建设。依托产业联盟,在各地建立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集聚产学研用资源,开展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快工业互联网技术转移与应用的推广,建设一批开源社区,放大工业互联网的开发者生态。同时以国家项目为背景,吸纳更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完善创新链。

  三是推动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加强与国际相关的产业组织和标准机构之间的对接与合作,深化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沿技术、问题和经验的探讨和交流。通过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研制关键标准,共建测试床等方式,促进与国际的接轨。及时对外发布国内重要研究成果,宣传推广我国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和应用案例,扩大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国产品、技术、标准的影响力。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带动上下游企业联合走出去,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业务等的全球布局,努力打造全球品牌。

  四是聚集各方资源,推动落实保证措施。工业互联网目前处于发展的初期,具有技术更新快、投资规模大等特点,仅靠企业的投入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突破性的发展,需要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这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举措。我们将推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通过设立专项资金、产业化基金等方式,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深入推进产融合作,进一步拓宽工业互联网企业的融资和上市渠道,加强工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工业互联网的人才队伍。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先生们,女士们,同志们,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部门、产业界、企业界、学术界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体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和辛勤的付出。特别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自成立以来,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壮大工业互联网生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作用明显。希望联盟今后继续发挥好连接器和合乎桥头堡的作用,推动产业生态不断的扩展,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