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物联网业务部运营负责人 何非:平台驱动,生态引领,联结未来

2018-02-01 15:10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前面刘多院长已经讲过了,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于平台、网络、安全。作为运营商来讲,我们会通过以网络连接为核心,来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基础的支撑能力。从中国联通的情况来讲,我们现在以网络为核心的基础上打造服务于工业互联网等相关行业的一整套的平台。为了服务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各行业的发展,我们制定了一个战略,平台+生态战略,这个战略里我们将会运营商核心的网络能力集成到整个平台里,并且提供一个开放的能力给各个行业的应用进行调用,在这个战略里一个核心是能力的聚合,另外是生态的合作,这个能力包括我们的网络,体现在这个平台里就叫连接管理的能力,包括我们数据汇聚的能力,以及我们在应用支撑上的能力。在产业领域,通过这些能力,我们会跟产业从终端、模组、应用以及相关的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造整体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的服务。

  从目前中国联通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的网络能力来看,希望目前我们已经部署了成熟的网络,包括2G/3G/4G,这一套也是目前国际比较通用的,从GSMWCDMAFDD-LTE网络,还有全光宽带网络,这些网络都可以被现成的应用于支撑工业互联网的网络连接的能力。目前窄带物联网也非常热,我们也在积极推进NB-IoT的建设和部署,目前已经在全国重点城市完成了NB-IoT的覆盖,同时全国NB-IoT的七个主要核心节点也已经建成上线。在窄带领域,包括eMTC技术也在积极推进试用和商用部署。5G对未来来讲,不光是工业互联网,包括物联网的能力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网络,我们在5G测试以及相关的应用试点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突破。在这些运营商比较有优势能力的领域之外,我们也在关注并在推动包括LoRaZigBee对于工业互联网密切相关的网络技术的发展。这是目前现有的网络能力,在蜂窝网络,使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已经覆盖到全国,采用人物分离的建设方案,形成了分离的两套网络。

  基于这个网络,我们重点打造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里的核心能力是连接管理的能力,我们为什么要打造这样的连接管理平台能力,在最早的时候我们在做一些行业应用或者工业领域联网应用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光纤网络,采用手机SIM卡装在设备里,但是这是不可管、不可控的,对于应用的客户来讲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网络出现故障,你也没办法提前知道,出现故障以后怎么解决,工业的终端很多是亚终端,没有人在旁边。服务于工业领域的连接必须要实现自动化的管理能力,这就是连接管理平台为什么有这么一个需求的背景。

  在现阶段,全球大的运营商都有连接管理的平台,现阶段主流的连接管理能力,包括生命周期的管理,对于工业设备或者工业终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生产、测试、运输、库存、销售、使用,第二是实时监测诊断,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你所有的工业终端网络的状况、设备的状况,实时进行远程监测,如果出现故障以后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诊断,到底是网络问题、设备问题还是应用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判断,避免了以前连不上网打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可能半天才能告诉你什么情况、怎么处理。第三是安全防护能力,没有安全就没有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第四个是灵活的成本管理,还有全球部署以及无缝集成,这个平台是开放的,提供标准化的API,基于互联网可以被工业企业的IT系统包括未来的APP来进行无缝的集成。在这样一个连接管理能力的基础上,我们现在不断在进行能力的提升,去年年底提升的新一代的连接管理能力,能够实现六大差异化的优势,包括全方位的安全防护、增强业务洞察能力、协同应用集成、低功耗广域网支持、增值业务运营和成本管控。

  对于我们所有的期望,通过工业互联网来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来讲,成本的管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大家都希望去做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首先你要去联网,大家会认为联网会给我带来额外的支出,网络的消耗,如果按照我们传统手机流量的使用情况来看,不可控。这样一个风险通过连接管理能力可以帮你进行化解。这张图可以看到,在我们的网络新大概占企业运营成本是30-50%之间,但是通过联网以后,实现了工业互联网,会降低你的人工开销,提高你的技术支撑效率,减少你的交付延时问题。后面几项,人工开销,最高能占到50%。联网以后很多东西可以实现远程的自动化处理,节省很多人力。同时可以提高技术支撑效能。总体来看,通过联网化的工业互联网的能力,能够节约你的成本,提高你业务发展的效率。

  在安全能力上也是,没有安全就没有物联网。去年美国很著名的肉鸡事件,导致半个美国的互联网瘫痪,也给全球的物联网包括工业互联网敲醒了警钟。在这个基础上,在联网应用安全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们在新一代能力上提供了从设备验证、连接保护、限制连接、数据监测、报警和警报在内的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不光是体现在你的设备里增加安全区域,应体现在平台的数据安全,也体现网络的认证和虚拟通道安全机制的加密上。

  在新的能力里我们还提供了进一步的业务洞察能力,增加了对企业客户识别设备行为和服务使用的趋势这样的分析。我们的企业能通过这些分析及时采取行动,能够解决影响你的设备在生产或者在使用过程当中性能和成本的问题。同时新的连接管理能力里很突出的一点,打通了跟一些即时通讯工具应用的协同,我们在设备连接当中会出现连接异常以及一些零字节会话的问题,通过Push API,把这些消息推送到企业自己开发的或者公共的即时通讯工具里,减少故障响应时间,进一步提升我们在排障处理等其他方面工作的效率。对NB-IoT的支持是一大突破,NB-IoT是海量的,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对NB-IoT以及传统的蜂窝网络甚至光网络的连接管理,对企业联网设备的管理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实现统一管理,降低了企业在网络应用上的难度。

  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通过连接管理的能力,能够提升企业业务的价值,大家都希望通过工业互联网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甚至能够换道超车,这里面大家最关心的是我的价值在哪里。传统的我们生产一台设备或者终端,卖出去,它的价值就是它本身。基于联网的设备,它的价值除了能够通过一些金融租赁的方式,实现一些服务的价值外,另外还可以实现一些增值价值,一辆汽车在车厂制造出来以后,卖给汽车的使用者,仅仅是卖了一个汽车,汽车上附加的其他的增值的价值,远远没有把潜力挖掘出来。基于连接管理的能力,基于汽车联网的连接上,我们开发了多通道的支持,可以支持不同的业务,在这辆汽车上,汽车卖出去以后,车厂可以对这个汽车进行运营,为车主提供导航、音乐、车载wifi等相关服务,这些服务在车上一点连接可以实现分别管控、分别计费,车厂可以聚合相关的内容运营商一起来运营内容服务,为汽车制造企业增加了价值。在数据的应用价值上可以实现多方合作和共赢,这时候就需要数据的采集,在一个连接上采集回来以后,怎么分通道进行运营和计费。

  端到端的网络安全也是支撑工业互联网非常重要的能力。

  前面刘多院长也讲到,工业企业现在来讲,全球化,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略,走向世界是一个大的趋势,在以前我们想把设备卖到国外,没有问题,那仅仅是卖,卖完以后后续的运营和服务,或者这个设备到国外以后产生更多的价值,就是一个难题。前提是这些设备需要联网、需要管理,基于我们新的连接管理,我们会打造全球化的能力,希望为工业企业提供在全球一致的体验,一份合同、一点支撑、一点服务、一点出账、一点付费,统一管理。

  在支撑工业互联网方面我们提供云的能力,这也是运营商服务于工业互联网的一大能力。对于联通来讲,目前我们在全国建了12个运营商级的巨大的云数据中心,可以为制造企业上云提供全面的服务。同时在数据分析能力上,基于现有的集中采集的数据,我们在北京设立了三大运营商中最大的数据存储加工和分析的系统,也可以帮助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企业在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上提供强大的支撑能力。

  作为运营商来讲,我们把包括物联网、云在内的基础能力和工业企业的应用能力结合在一起,来帮助工业企业实现联网的智能化,实现生产现场实时监控、管理,自动化的管理监控,乃至帮助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我们有一些实践的案例,这是一个设备自动化的案例,通过对机床联网,实现了机床数据采集,在这基础上我们跟客户一起搭建了机床设备的管理平台、售后服务系统,能够实现行业数据的智能分析,有效的帮助工业企业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提高了生产运营的效率。这是一个智能化工厂的案例,自动化设计,数据采集,在网络层面上,不光是近场通信,RFID也好,ZigBee也好,现在工厂智能化里已经很多用到了在3G/4G的网络能力,我们可以在生产现场做各种各样视频监控的专网支持,比如在场区通过一个基站,为企业设置虚拟专网,以及窄频和带宽的控制,保证企业所在范围内整个LTE蜂窝网络的连接速度,保障应用的QoS,目前都可以做得到这样一个能力。通过这些网络能力,帮助工厂实现整体的智能化,提供生产现场实时的监测和管理。这是一个物资租赁的案例,要实现物资租赁的管理前提是必须联网,没有网络你没有办法管理和调度这些物资。在联网的基础上实现了物资数据的采集、管理和调度,这也是一个实践案例。这个是资产管理,是一个融资租赁的案例,特别在一些大型的工程机械,价值很高,如果按照项目去买一个,目前来讲不是主流,大家还是用租赁方式。租赁方式怎么对这个设备资产实行远程管理,这块以前也是一个难题。通过运营商的蜂窝网络联网后,能够实现对融资租赁设备的远程监控管理,实现智能预警、分析以及做一些大数据的处理。

  中国联通一直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积极推进相关的产业合作,我们打造了包括物联网在内的产业联盟,还提供相关的开发者计划和相关的产业基金,包括在产业联盟和产业合作里,一半以上都是我们工业企业的客户,我们也希望跟这些合作伙伴一起来推动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在物联网、云这些基础能力的发展。

  这是我们在产业合作上的宗旨,目的是聚焦产业各方的力量,能够打造一个全球化的合作平台。我们的开发者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针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型的企业,我们提供的基于我们平台网络的还有一些终端硬件方面的,包括通信模组方面等等方面的开发工具箱,我们还在北京、上海、广州建设了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涵盖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开放实验室,在里面可以做从NB-IoTeMTC5G相关的联网实验,同时还有开发者社区,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客户,我们提供开发计划,在开发者社区里可以进行有效的指导和支撑。我们也非常积极支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会在联通这边积极推进相关的产业组织的发展。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