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伟:工业互联网 赋能新智造

2018-02-01 15:30

  感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工业互联网行业的认知。

  参加过很多展会,发现这次会议人非常多,这是好事,说明工业互联网行业非常热。我们的观点,越热我们越应该冷静。我也给刘院长、赵总汇报一下,今天是第一次参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会议,刚才垂直行业白皮书上没有出现我们的名字,也希望刘院长多关注我们。汇报一下我们最近在干什么,我们一直在关注客户,我们认为如果一个企业、一个产业没有多关注客户,我觉得是一个不成功的企业或者产业。我个人最近两年至少跑了一百多家客户,都是工业企业。我们公司目前客户数量达到300多家以上,都是工业企业,包括光缆行业、能源行业、车辆行业等,我觉得我们的一些想法、一些思路还是有一定经验价值的,产业和经验结合起来非常有力量。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叫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智造。如果一个工业互联网或者一个行业是不是对一个产业有价值,今天我想通过一个案例分享一下。今天主要讲工业互联网如何使徐工集团成功,徐工集团今年的产值达到1000多亿,工业互联网如何使徐工集团走向成功,这样一个视角给大家分享一下,可能对于我们将来做其他行业、了解工业互联网到底有没有价值非常有借鉴作用。

  今天我的分享主要分四个方面,首先介绍一下徐工信息如何成立,为什么要成立,它的主要目标是什么。第二是解剖一下徐工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来,它的发展历程。第三个介绍一下我们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怎么做,带来什么价值。第四个是介绍案例,另外,包括习总书记在1212号到徐工,我们的张启亮总经理专门为总书记长达6分钟的介绍工业互联网,总书记也做了指示和指导,这一块为大家分享一下。

  徐工信息是1990年团队组建,2014年公司成立,在成立之初我们就有一批人,有很多工厂的经验,也有很多IT行业的经验,是真正具有工业互联网行业基因的企业。我们是徐工集团下混合所有制公司,我们是国内首个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Xrea的企业。徐工信息现在有2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50%以上,整个徐工集团26000多人,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1.6亿,全部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收入,我们的工业互联网排名达到前5。我们具备案例知识,也具备工艺专业知识,包括我们的人员,我们的人员每天就在工厂里呆着,每天了解企业,我们做这些思路想法每天都在工厂里进行实践反馈,这样一个天然的试验田,我觉得我们是非常了解工业互联网这个行业的。

  我们的业务板块,围绕工业互联网行业我们有三大业务板块,一个是咨询服务,一个是智能制造,一个是物联网,涵盖了整个工业互联网行业三个主要的过程,第一个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第二个是整个智能制造的过程,第三个是产品本身的赋能。三个过程把整个工厂生产、制造、产品本身以及企业信息化全部纳入在其中。目前我们有四个研发中心,针对20个国家进行了业务开拓,客户数量达到300个以上,今年我们已经要在海外做很多业务推广,习总书记也要求了,你们除了对国内进行业务拓展,有没有对国外做业务拓展,今年我们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我们要完成总书记的嘱托,去实现海外工业互联网行业的赋能。目前我们整个平台在线数设备量达到45万台设备。这是我们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些数据指标,不细讲了。在线设备数达到45万台,可以针对1000种设备型号进行数据采集,可以完成7000项数据种类采集,峰值数据吞吐量、年数据量,平均设备运行效率提升达到20%以上,服务可用性、数据可靠性都有,年数据量1.1PB。这是我们的荣誉资质,包括国家级的、省级的、行业的。

  下面介绍一下徐工信息集团怎么运用工业互联网,从原来的初具规模、成长到200亿一直到1000亿。徐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在2005-2007年,我们的工业互联网是定制化开发,为装备制造业定制开发,一个初级的阶段。2007-2009年,平台可配置化,可以针对具体的业务进行配置化的应用。2009-2015年实现多租户平台,2015年至今,我们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包括生态合作伙伴,包括开发者联盟,已经初具规模。徐工工业互联网平设计目标的演变,第一个是由面向生命周期产品管理的平台转为智能制造的支撑平台,第二,由单一功能平台变为创新驱动引擎,第三,由封闭平台转为开放的生态平台,第四,由服务徐工转为服务外部客户。

  徐工在1943-1989年期间,1943年我们是鲁南第八兵工厂,那时候用了一些工业设备或者自动化设备,机床和钳工,很简单的,大量的节约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1989-1992年,徐工集团使用了CAD1992-2011年实施了ERP系统,整个公司也上市,成为最佳创新企业,企业规模从10亿到了500亿。这时候我们上了很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包括MES系统、CRM系统等,实现了整个营业额的飞升。在2011年,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对于业务的整合、工厂设备的整合等,初步构建了工业互联网产品群,使徐工集团从500亿上升到了1000亿,达到了国内第一、全球第五。徐工集团和徐工带来的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我们理解为四个重要的特性,第一是获得洞察力和灵活性,第二是开启新的商业模式,像保险、金融,甚至有一些服务后市场的东西,第三是打造可持续竞争优势,第四是重新定义服务。

  Xrea平台我们现在针对工业行业制造业,主要包含几个层次,第一,我们可以针对传感器、智能制造设备包括第三方系统进行全面的整合,把这些数据整合完之后,驻留在Xrea平台内部,我们也打造了Xrea工业大脑,也适用于工业行业制造业,包括数据输入输出、数据存储安全、流式离线计算以及开发测试工具等。基于这个工业大脑和Xrea平台之上,我们构建了很多的能力,工业微服务或者工业PaaS层,包括远程监测、财产追踪、故障维护等等。基于这些能力,智能制造过程的赋能,全生命周期的赋能和产品本身的赋能。

  这是徐工信息工业互联网架构图,提供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我们非常了解工业企业,也对工业设备自动化,对于产品生产线的改造都能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和设备的集成服务。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系统包括第三方系统都能进行数据采集。进行数据采集之后,因为不同的设备的传输协议模式不太一样,我们基于不同的协议可以做数据的采集传输,最终提供了包括我们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通信能力,我们正在建设工业云体系,也实践了很多城市的工业云项目。包括工业大数据处理,包括工业数据建模分析等,在之上我们也提供了很多工业SaaS,针对消费者、供应链、协作企业、开发者、政府行业,提供了包括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的工业企业的APP,一些运营管理决策和现场过程的APP。目前我们的工业SaaS达到了150种以上,工业PaaS数量也达到了100种以上,合作伙伴将近1000个,这样一套体系,包括我们开放了我们的平台,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开发者一起为工业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

  下面这也是为习总书记介绍的一个平台,我们通过Xrea门户构建了开放体系,第三方开发者通过平台门户可以开发工业APP的支持,申请APP生产所需的资源,并对APP实时运行数据进行监控。另外Xrea平台采集的设备,其中有些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包括我们基于工厂端的PI终端,采集工厂的生产数据。这是我们的工业大脑,融合了各种工业技术支持,做成工业微服务体系。这是工业APP的情况,这是我们的开发生态系统,对于设备制造商、对于最终用户、对于工业微服务开发上、APP开发商,共同聚集在Xrea平台内容。这是部分合作伙伴和合作企业,包含几大类,一个是我们的客户包含工业制造业、车企、央企和大量中小企业,第二是合作伙伴,我们目前和行业内比较大型的企业共同合作,我们也和江苏银行在物联网金融方面做一些合作,我们和浙商银行也在智能制造产业基金进行了深入的合作。通过两种渠道共同打造更适合于工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下面是赋能案例,一个是工程机械行业的赋能案例,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Xrea平台,我们管理着超过2000亿的资产,目前的融资租赁率超过80%,总追回的资产数达到180亿,帮助徐工成为行业第一。这是一些产品应用,包括定位、工况、运动轨迹,针对实时检测中的位置、负载、液压、水温等关键参数,当设备发生故障时,依据故障发生时设备各项数据状态,分析故障原因、找到故障解决方法,快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提高售后服务的质量。根据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行业景气度大数据分析,包括设备分布、开工热点、开工率统计等,以及平均工作时长和保有量分析。这样一个大数据分析,对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有一个深度的,右下角这个图,“一带一路”以前从连云港到兰州-新疆,以前不是特别清晰的一条线。但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这条线越来越清晰,包括部委领导做“一带一路”的时候可能没有一个实时的概念,“一带一路”建设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那就需要一个系统去知道什么时间在建,建的什么情况,这个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下面我们的互联工厂,我们把我们对于工业企业获得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就可以知道某一台设备什么时间发生故障,这个设备的开工率怎么样,有一个实时分析,再用AI这些技术,可以对它进行维护。第二,对互联工厂,我们可以看到设备运转情况以及设备进展如何。这是大数据的分析画像,我们最近在建设“数字双胞胎”,一台设备我们全方位的把它的数据拿过来以后,可以在系统里虚拟建设一个数字化的设备,它可以透明的看到这个设备的运转情况,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对于研产供销服各层次的人都可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支撑。下面是楼宇能耗,制造赋能不细讲了,可以带来一些应用。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是一个刀具厂,与一个生产手机外壳的企业做的深度合作,这里面涉及到AI方面的应用,这个刀具厂有两个痛点,第一个,他的刀具经常坏,如果经常坏就需要经常更换刀具,成本非常高,可是如果不更换刀具,就会带来生产手机壳发生故障,不良品率提高。他需要精准知道这个刀具什么时间坏,他可以提前更换刀具,这样既能控制更换刀具的频次,也能够使他的产品不良率发生下降。我们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AI技术,获取它的电流,它的电流正常的和不正常的是不一样的,振动和噪音也是不一样的,针对这几个参数进行一个汇聚和分析,就能准确预测到什么时间这个刀具发生故障。同样的情形也在电梯行业进行应用,这就为企业带来很大的价值。这是分析结构,包括正常电流和断到状态电流不一样,分析算法准确率达到100%。这是制造赋能,这是我们一个客户,为他提供了编制周期、计划下达及时性、准确率等都有大幅度提升。包括我们做的一些武警部队的案例,包括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案例,包括电梯产业的案例。

  最后汇报一下徐工信息包括徐工集团,最重要的一个优点或者我们的优势是什么。第一我们更懂工业,包括我个人在工厂里呆了将近7年时间,我们确实在用工业互联网驱动自我的进化,工业互联网使徐工集团获得这样的成就,10亿、100亿、1000亿的规模,这样的案例是不是具有发言权,对工业互联网是不是有作用、有没有价值,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工业互联网能不能给企业带来价值,就是看结果,我们说要向有结果的人要答案,因为结果不会撒谎。大家现在可能比较浮躁,看到很多企业在讲我们有什么东西有什么产品,可是案例讲不清楚,而且没有实实在在背书的企业。我希望各位领导可以到我们徐工集团参观,看看“主席路线”,看看我们达到哪些成绩,结果不会撒谎。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习总书记去考察徐工集团,包括我们总经理张启亮和我们的王明董事长给总书记做了长达6分钟的工业互联网的汇报,总书记问了三个问题,第一,你们的数据如何采集,第二,采集的数据如何用,第三,你们做了国内,那国外是不是也应该考虑做进来,徐工集团的领导包括我们总经理做了具体的汇报。总书记最后讲,不仅是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也是实体经济的抓手,包括设备互联是基础,数据是关键,你们不仅要连接国内,还要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徐工信息依托工业互联网行业做了很多的案例,也希望在这个行业内真正做有价值的企业,为工业行业的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