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谢志华: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云时代工业企业

2018-02-01 17:00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用友,用友可能跟在座大部分也不太一样,工业互联网是用友业务的一部分。我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在去年8月份我们在乌镇发布了我们的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些内容。

  用友公司时间比较长了,到今年30年,我们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早我们做财务软件,到前段时间做用友ERP,这两年转型主要是做用友云,帮企业互联网化这块的内容。总体来说我们还是聚焦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在企业服务这一块,我们认为现在企业要做互联网化,工业互联网也在其中,我们认为它必须具有以下特色。第一我们为什么现在的企业服务必须是三位一体的,必须考虑他的业务服务、金融服务、IT服务,整合在一块给企业提供综合的价值。第二,它是多态度,它的计算、平台、应用、数据、业务、知识等融为一体。第三,我们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必须是智能化的。

  用友云为企业带来的内容,虽然我们一直在变,一会软件,一会ERP,一会企业服务,但是我们的核心并没有变,核心目标还是帮助企业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重点会从它怎么能够敏经营、轻管理,帮他更容易的接触到金融,包括把IT更加简化,我们会从这些方面帮企业做一些内容。去年8月份我们在乌镇发布的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内容,我们平台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而且和在座有些不一样的平台架构。底层从本地的生产设备,再到IaaS层,云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硬件层,这两层基本可以和外部连接打造的底层。我们更加聚焦的是上面两层,PaaS层和SaaS层。我们理解工业互联网可能不只是一个工厂现场管理的内容,他可能涵盖了比如像工业行业的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其中工业物联网平台、企业里面的移动平台、应用开发平台、企业运维包括系统集成和运营,这些PaaS层平台我们全部给企业一体化提供,在这之上,设计、采购、服务、金融、营销等基于整个企业管理的内容,我们都会一体化的给工业企业提供。

  这是我们目前在公有云的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界面演示,目前也有很多中小型企业直接跑在我们公有云的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开发者也非常多,有6万多开发者,上面提供了工业企业各类的企业服务,1000SaaS服务,接入的设备非常多,390万的设备接入数量,服务中国企业300多万家。

  下面介绍几个案例,讲一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国内一些企业的应用情况。第一,基于我们平台在采购,在MRO物料方面,我们有一个客户叫信发铝电,也是中国铝电行业的龙头,总资产1000多亿。他用了用友的采购云平台,通过这个他把所有的供应商从原来的线下全部转移到互联网上,每年的MRO物料采购都在100多亿以上,线上进行。用了云的采购模式后,他的采购周期从原来的一个多月缩短到两到三周时间。集中采购之后,而且这个比价,不是他已知的供应商,他是放在互联网上跟全球的供应商比价,使得他的采购成本直接降低了15%。同时因为用了云之后,他的采购流程更加简单了,节约采购相关的人力成本20%。对一些资产比较贵的物料,他实现了零库存的管理,通过线上,把全程打通后,可以实现零库存。还有一家,我们有一个客户,港华燃气,他里面的管道非常多,每年要维护10万公里的管道数量,每年要新建7000公里的燃气管道。他用我们工程的项目管理,主要解决管道维修、建设,用移动端的工程云,实现对管道,管道一旦埋在地下没法再翻出来检查,建设管道过程中所有的图片、视频实时上传到云平台,云平台会实时检测,人工智能识别,通过图片就知道你这个管道埋得对不对,焊接得好不好。在没有埋管之前就让他返工或者修理,实现管道质量大幅提升和效率提升。还有一家客户,中国最大的水泥行业客户,天瑞水泥,帮着他用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整个水泥行业的智能工厂的模式。通过去年全年的应用,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国家有很严格的要求,他一年时间减排了二氧化碳16.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60吨,粉尘1.61万吨,实现了智能物流、智能工厂到实时成本核算的全过程的精细化的管理。航天八院,所有的航天飞行器的总装都是在航天八院完成的,通过我们一起,借助物联网、大数据、数字仿真、生产仿真技术,实现了科研生产精益化管理,提升了整个八院科研生产水平,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以总装厂为例,通过跟我们合作,基于我们的工业互联网活动,产能提升了15%,库存下降了22%,制造成本降低10%,按期完成率提高25%。还有煤焦化行业的客户旭阳集团,也是跟我们长期合作的客户,通过运用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无论是从人均效益还是产能,还是流程的标准化程度,还是提高工作效率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所有上面这些案例基本上都是基于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的。我们这个平台有两种应用方法,一种是刚才讲的,完全公有云的模式,这目前主要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在用,一般的运作模式,一些省,比如湖北省、江西省或者某些省会和用友一块来推整体这个省的工业云,这个省大部分的企业会通过共建云平台跑到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上。另外像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会跟他们一块建立专属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系统。

  平台架构,我们从生产的现场管理到上面的工业互联到智能工厂到智慧管理,再到产业互联、智能决策,我们其实是站在一个企业完整闭环的价值,能够帮他最终实现的并不是简单的工厂现场的管理,而是从他企业整体价值链的角度,来重构和完善整个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最终让他从现场一直到管理者甚至到行业,都能产生明显数据化价值的平台。

  用友我们也是一家以软件和互联网平台为主的公司,目前我们在这一块给企业提供整体的数据服务,我们一定是整合或者和我们在座的一起给客户提供价值,像我们提到的从基础支撑的伙伴到关键技术的伙伴到业务拓展的伙伴,相信在座有很多本来就和用友有很多合作,我们会一块给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的数据化服务,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