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圆桌对话

2018-02-01 17:20

  余晓晖:谢谢谢总,下面是圆桌对话环节,有请演讲嘉宾上台做一个讨论。有五位演讲嘉宾,很有特点,没有重复的角色,可能做的一些事情是有交集的,但是他们的背景和来自的领域都是不一样的,代表了工业互联网里不同的相关方。先提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因为你们各自背景都不一样,大家怎么看待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状态和它面临的挑战?

  陈俊:我们从事工业互联网的工作,应该说从7年前开始做,当时我们做的是局域网,柔性制造系统,企业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原来在局域网布的多一些,整个解决方案里包括自动化、信息化,已经涵盖了相关的比如OEE模型、KPI模型、SKP模型,现在客户需求越来越多了,整个工厂要联网,我们觉得工业互联网大的体量、大的概念就出现了。应该说从今年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广域网的工业互联网我们认为就可以发展起来了。

  余晓晖:陈总的核心观点是说工业互联网从厂内走向厂外,真正意义上的大的生态系统了。赵总,从您的角度怎么看工业互联网现在的状态和挑战?

  赵光:最近确实深入到各个企业内部,不管什么行业,就我接触的至少十几个不同行业的客户,也得有二三十家企业,光缆等机械企业都了解过,也了解过企业的需求。现在可以得到几个观点,第一,工业企业确实有危机感,给企业带来的影响,50年代500强企业现在活着的只有100家,70年代、80年代的500强现在活的有1/3吗,昨天的企业可能今天就没有了,明天更谈不上,而且目前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低下,成本居高不下,10块钱一个东西,以前有5块钱的利润,现在只有1块钱,所以工业企业非常有危机感,他们也想用工业互联网甚至其他的方法,他们也试过其他方法改变自己,去获得更大的利润和利益,这是他的诉求。可是他在做这个过程中,他在想,他有很多痛点,有很多难题。第一,想用工业互联网解决我的问题,找到一个方法,但是怎么解决,会带来什么结果,他很痛苦,他不知道该不该做。比如我去到一个企业,他说赵总,我说两点难点,第一,我到底能不能看到价值,你说我现在人工成本非常高,我的生产效率非常低,产品价值利润非常低,怎么办。如果我花一千万、两千万甚至几百万,能不能给我带来价值,谁能告诉我?第二,如果看到价值了,我要投资一百万两百万或者几千万,万一亏了怎么办,有没有其他方式,这是他的痛点。针对这个我们有很多解决方法,第一,比如像明匠一样,打造产业基金,先使用再付费,按照融资租赁的方式每个月付一部分钱,看看效果再付费。第二,能不能给你带来价值,有人给你背书,比如我确实给你证明,你到哪参观或者到哪看,我们服务的企业,包括我们工业互联网联盟这样一些案例我们都可以拿过来给你看,确实给你带来很大的提升,人力成本降低。有困难、有效果也是工业互联网联盟包括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各位企业家或者工业企业要给客户达到这种持续的价值,做有价值的事情才是针对这个行业有好处的。

  余晓晖:丛总怎么看?

  丛力群:我也基本上持相同的观点,我觉得工业互联网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尤其是国家相关的政策进一步明确清晰之后,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应用前景是可以期待的。从宝信软件来讲,我们是做工业软件的,是做系统的,我们当然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有着非常乐观的预期,我们也积极去推进。但是在这里不同性质的企业之间还是有一定的落差,真正要到一个实际的制造企业去落地的话,他还是要真正看到为我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我们企业的性质是什么,我们推荐工业互联网,最终落脚点还是要落到真正为我们的客户、为我们的制造企业创造价值。我今天的发言中其实是从一个很小的点去讲这个问题,怎么样把我们的理念和实际的制造企业所关心的问题,能够有机的对接起来,找到这种对接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具体落地就是一个实际上可以推进的东西。未来从联盟的角度,从我们参与的角度、企业的角度,都要切实考虑这个问题,真正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找到切合企业实际能够落地的这些点,这样我们前面做的很多方案就是可以落地的。

  余晓晖:谢谢丛总,丛总讲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怎么落地,怎么拿工业互联网真正去解决企业的痛点问题,这才是工业互联网可以成功的关键。温总呢?

  温天宁:第一,丛总刚才讲的,怎么样找到这个点,这个点现在很多时候,因为工业互联网里面,我是从数据智能这个视角来看的,很多时候隔行如隔山,对于人工智能应用能够发挥到什么效果,对它的预期是不是过高或者过低,没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不妨在找点的过程中,找这个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深化下去落地下去的这个点中,能够有一个咨询和验证的过程,一方面让大家不要有超出自己和脱离技术实现的预期,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大型的集团,他说我们采购那么多的煤、焦炭等,价格、原材料的东西给我们做一个预测,我说这东西能预测的话做期货可以了,还做什么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另外一块,一定要上,领导的关注上来了,国家的方向也明确,我们一定要做,大干快上,但是你建的那些东西是不是给你带来价值,是不是你的痛点,我们学习领会相关的精神或者参考相关的文或者我们自己做整体规划,需要从大处着眼。我们具体去做那些应用点,一定是找到那些痛点,小处着手。第二,标准的问题是比较难的问题,我做很多的大数据平台数据对接,无论IT系统还是物联网、边缘计算的很多设备,太多太复杂了,如果它是一个相对统一的,没有那么多复杂的过程,其实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这个方面,我自己不是学工程机械的,不知道这后面的传感协议方面是不是能够通过院里部里这些工作,是不是为这个行业制定一些标准,简化一些低附加值的工作。第三,尤其在比较成熟的智能化软件方面,国产当自强,很多方面国产软件已经有很多成熟的基础,尤其是平台方面,做得非常好。但是还有一些专业软件目前,我们看到还有很多薄弱的地方需要补足。第四,一种人文类的感觉,我参加很多论坛或者在很多群里,有些群是互联网人或者IT人,他的视角去看智能制造、看工业互联网,非常好的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IT人、技术人来看这个行业。另外一部分,他动不动提颠覆,我看了很多的杂志,也看了我们内部很多生产过程,我觉得很多东西不是你想颠覆就颠覆的,另外制造企业的人,他们更多是去看自动化,去看装备,这当然非常好,这是自身的优势。但是是不是IT的人和制造的人能够更多的合作在一起,去规划我们下一步的蓝图和路径,将我们具体落脚点,能在相应的有业务的专家和有技术的专家合作在一起,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余晓晖:谢总。

  谢志华:用友工业客户非常多,大部分的客户,相信95%以上他主要的问题还是产能过剩、产能多于需求的问题,用友我们更多的愿意为企业怎么把客户直接跟他的生产连接起来,从客户到需求再到他的渠道通路到最后的生产,这过程中的需求和料品的追溯或者需求变化或者个性化定制这些环节打通,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是非常关键的,从需求端到产能进行连接。第二,每一年我们也有一些企业,可能只有5%甚至更少的企业,因为现在互联网化企业,很容易出现爆款,存在的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希望也有一个解决方案,类似于联盟的方式,把这种企业类的有相同生产能力的公司有一个联盟,当出现爆款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的企业承接住这个爆款的生产,来快速满足消费者。一个在产能过剩情况下,第二是产能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关注。

  余晓晖:谢总这边对不同的场景里都需要能够给工业企业提供转型的支持。

  我本来想提个问题,大家从各自行业里看看工业互联网该怎么做,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但是交集还是很多的,有很多共识。最后提一个问题,换一个角度,我们每个企业从你们每个专家各自的角度里,工业互联网有几大体系,还要建立自己的产业体系,你们每个企业自己的定位,在未来一两年里你们最想做或者你们最有竞争力的那部分是什么?

  陈俊:我们本身就是吃这碗饭的,大家也看到我的报告,落地的技术比较多一些,明匠会继续在智能制造领域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继续做一些项目。目前国内云平台确实比较多,从我的角度来看,多租户、可扩展的云化的平台相对来说少一些。我们想通过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联盟,可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多租户可扩展的云化的平台。最终目的是能够让我们这些中小型的制造企业,让他们使用车间的信息化、网络化这种服务可以更为简便、价格更为低廉,也可以从一个方面解决他们成本高、效率低,以及通过外网组网后解决他们供应链和销售上优化的问题。我代表明匠公司也会积极加入到整个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建设当中,打造一个领先于全球的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这是咱们国家的一个骄傲。

  余晓晖:请问谢总,谢总用友那边好像就是多租户的可扩展的,您那边怎么看?

  谢志华:用友现在发展企业互联网或者用友云,我们从两三年前就决定,未来为企业提供服务基本上就按多租户、工业云的方式提供,对于500强企业,大企业会在这个行业内建立他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和他一块来共建,比如刚才介绍的几个客户,都会共建这个平台。具体到用友这块做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一定会给这些工业企业提供整体价值,内部的我们会重点聚焦在制造,我们会在制造管理、工业设计方面有一些参与。再往上企业运营这块,帮工业企业一块来做。我们会更加聚焦企业整体经营这一块。

  余晓晖:谢总讲了两个,第一是提供整体价值,第二对于500强企业可以合作一块做。请问一下温总,温总他们就是世界500强。

  温天宁:我们原始需求确实来自于内部,我们是2011年开始的,当时不叫工业互联网,当时叫工业大数据,但是这个原始需求就是来自于内部的手机、平板等生产经营的一些要求,领导要看数,整个生产面上要进行自动化识别等。怎么看后面发展的要点,对联想来讲,我的思路可能跟其他人不才一样,我个人的想法是,我们可能需要去涉足深水区,我们其实也做了很多通用型的应用,比如像刚才讲的销量预测等等,这些业务本身可以放在各个企业里,虽然业务状态、数据来源各方面都不太一样,但是整个业务模式都相对比较类似,这个我认为是通用性比较强的,大家的竞争也会比较激烈的,而且都是一些你不需要知道太多制造知识就可以去理解去实现的。但是真正有价值的地方,或者我认为未来门槛比较高的地方,是那些工业生产的深水区和装备、工控、边缘计算等相关联的这部分,一方面联想有自己的诉求,别人不做我们自己得做。另外一方面,这块对后续相当于深入到工业互联网核心里了,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在这块可以大幅度提升未来的想象空间。

  余晓晖:温总是说要深入到深水区,这个深水区指的是像工业系统核心的流程、核心的环节、核心的系统、核心的装备里去。

  温天宁:而且这里要把握好度,不要想着颠覆,要想着怎么样结合。按道理,作为我这个视角来讲,不应该去产生数据,而应该是想着怎么样把数据和业务更好的结合起来。

  余晓晖:联想也是来自于制造业,只不过他更偏IT一些,所以大家时候认为他就是个IT企业。徐工和宝钢大家认为是更传统一点的制造业,你也讲要到深水区,先听听赵总,从您的角度,你们已经在深水区了是不是?

  赵光:工业互联网行业我可以说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端到端,第二个是平台,第三个是生态。端到端,讲个故事,这个故事不是我亲身参与的,是一个苏州市经信委的领导告诉我的,他说我们一个搞解决方案事业部的工程师跟苏州市经信委到一个企业参观调查,在车间内呆了20分钟,说了三个问题,工厂老板就不让他走了,说请您给我指导指导,提了三个改进意见,确实给他带来很大的价值。这个员工是解决方案的工程师,他做过工段长、车间主任,又懂IT,非常复合型的人才。通过这个事情我们联想到一点,我们应该为每个工业企业包括整个制造过程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包括整体故障诊断,包括规划,包括整理上层建设和方法论。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提供全套的包括产品,但是我们可以提供解决方案,上升到第二个层面,产品和生态。我们要基于平台去打造以物联网技术为中心,以数据为核心,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去面对海量异构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应用,同时为工业企业打造新业态、创建新模式,同时支撑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平台一个核心理念,打造工业PaaS、工业SaaS等。基于平台之上,我们要打造合作伙伴,要做生态。如果给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我们不可能全部都做,比如工业设备、设备联网包括上层的APP,我们做不了,所以我们要做生态,上接应用,下接终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给客户,再加上我们有经验的咨询服务,有经验的有价值的合理的配置,比如你生产线怎么做,你备件库存怎么做,我们给你提供这套东西。整体起来,既有他省钱,又为他带来价值。这是基于我们现在一个懂工业的企业的出发点而要做的事情。

  余晓晖:赵总讲了ITOT的结合,很重要的是生态,通过生态把所有的问题解决,形成一个最好的结果。最后请丛总,丛总经验特别多,是这里面非常权威的。

  丛力群:不敢说非常权威,余总给我出的命题就是从制造业角度。我可以有两个身份,从宝武集团角度,宝武集团有六个字形容它的愿景,精品、绿色、智慧,这是宝武集团的愿景。所谓精品就是生产的产品要是高品质的产品,绿色是钢铁行业特有的问题,要追求绿色制造,不能是高污染、高排放。所谓智慧是企业整个运营要变得更加柔性、更加智慧,能够高效率并且成本是可控的,这是宝武集团的愿景。未来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这样一个愿景展开。我另外一个身份,从宝信软件的角度来讲,为了宝武集团实现这样的愿景,我们要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的使命。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的工作方向是非常明确的,我们的工作聚焦点还是聚焦在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所谓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像宝武集团这样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我们要为它搭建一个顶层架构、设计合理、技术先进,并且能够和企业的业务紧密结合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技术线路是,一方面要搭建企业的数据系统,同时要逐渐的把一些数据的业务,随着数据的汇聚要不断的进行开发,同时现有的企业业务系统要不断向全新的工业互联网架构去迁移,这是三个不同的任务,但是彼此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些工作的开展和企业目前的需求都是紧密结合的,都会落地到一些具体的工程项目去逐步实施。但是我们会按照一个总的方向,按照既定的步骤按照规划,逐步把它一个一个的去做。最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企业目前的传统的业务系统的架构,最后要迁移到一个全新的工业互联网这样的一个系统架构上,这是我们的一个工作目标。至于行业级的平台,我们会非常审慎乐观的关注,但是我们的工作重心还是面向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认为对这种大型企业来讲,这个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件事情。对于制造业企业的决策者来讲,他的话语结构不一定像我们一样讲网络讲数据,但是他对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基本上是接受的,他也希望借助这样的手段去实现企业整个的转型升级。这点上大家有很好的结合点,无非后面实践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找到一个很好的路径,既解决企业目前的问题,又能够使企业从长远发展上利用一些新的技术,解决未来发展长远的问题。

  余晓晖:丛总最后非常精彩的总结,讲了一个非常核心的企业的传统业务系统怎么以工业互联网以这样的数据为核心的系统转变,精品、绿色、智慧不仅仅适用于钢铁行业,也可能适用于我们所有行业,甚至适用于每个人的生活。

  对话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所有嘉宾下午非常精彩的演讲,也包括这个环节非常精彩的讨论和深刻的洞察和思想,再次感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