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分论坛一:工业互联网网络与标识

2018-02-01 13:59

主持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续合元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今天下午由我来主持分论坛一工业互联网网络与标识的会议。大家可能看到了日程,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工业互联网峰会的第一天,有主论坛还有几个分论坛,我们工业互联网分论坛是网络与标识,大家从题目当中可以看到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网络和标识两方面的内容。如果熟悉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的同志应该都知道,工业互联网的三大体系: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所以从这个体系当中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网络对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起着非常基础性的作用。当然这个范畴当中,除了本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标识。在网络方面,我们现有的网络能不能满足工业互联网未来的需求?我们已经主办过很多次这样的讨论会,大家知道工业互联网的内网、外网其实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满足未来需求还需要有一些新的创新技术。另一方面,标识。上周我正好陪着工信部领导去参观一个工厂,关于汽车制造的过程,使我很差异。单独像一个限速都需要一个工厂,我也跟工厂专家说,类似这种汽车制造的工厂有多少种类型?他说一级供应商就有三百种,如果算上二级、三级供应商就更多了。所以我们可想而知车联网产业链是非常非常长的,可以说和我们工业互联网标识这个内容是非常相关的。未来这么复杂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共享,供应链它的产品、信息的共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如何构建未来的像跨企业、供应链上信息的共享,工业互联网标识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谈到这个例子。

  所以今天我想我们有很多企业的专家、学者来跟我们共享这方面他们的实践,或者研究的成果,希望我们给大家能够带来一些信息。在开始我们分论坛之前,我们也是非常有幸邀请到工信部信息管理局的刘杰局长,来给我们做一下指示,特别是在未来我们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方面,给我们做出很重要的指示。特别是部里目前正在推进的一些工作,下面有请刘局给我们做指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