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刘杰:致辞

2018-02-01 14:00

  刚才续总很客气,工业互联网对咱们国家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谁也不敢说谈什么指示,大家应该是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各位同事、产业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工业互联网网络与标识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对本次论坛活动及2018年工业互联网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结合。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实现生产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现代化经济建设体系建设。近年来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精神,开展工业互联网研究,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草拟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并于2017年11月由国务院发布。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323行动,其中在打通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中,将网络作为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重点推进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构建标识解析和标准建设,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为工业全要素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根据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落实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在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积极筹备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谋划工业互联网相关重大工作。

  二是推动设立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加强重大问题的决策评估。

  三是正在加紧编制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2018—2020三年性对计划和2018年的重点工作计划。

  四是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加快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研究,产业实践,国际交流合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网络与标识,以打造一个支撑产业发展的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为目标,开展四项工程:

  一是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工程,通过实施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来推动工业企业内网IT化、扁平化、柔性化,从而打通信息孤岛,为更广泛的互联互通,为先进制造业的深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快工业企业外网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与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扩大网络的覆盖范围,优化升级国家骨干网络,为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泛在互联与数据畅通流通提供保障。

  三是推进标识体系建设,推进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产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和人机物全面互联,进而实现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信息资源的继承共享。

  四是推进工业领域全面普及IPV6,以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契机,在工业企业网络化改造建设同时,同步加紧推进工业领域IPV6的发展,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对海量地址的需求。

  今天产业界专家学者与我们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网络与标识的技术演进,产业实践及发展方向,为今后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大家在本次峰会中广泛交流,深入讨论,多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献计献策。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