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官 谢家贵:智能分布式标识解析系统及其应用介绍

2018-02-01 17:20

  各位专家同仁,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报告主要是偏向软件系统,我想了解一下在座的技术或者比较了解技术的大概有多少,首先感谢前几位嘉宾的分享,这样更容易把我的系统给大家说清楚,我们刚才了解到,我们航天、四院、安全研究中心,包括迈迪网有很多编码,很多体系,这样的标识编码和体系,最终都是需要软件系统来支撑它做一些编码的注册和解析,以及上层的应用。我今天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我们研发的智能分布式标识系统,IDIS系统及其应用,IDIS编码有两个含义,第一,它是英文的缩写。第二,它是一个IDIS,相当于标识是什么?

  我今天汇报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IDIS系统的概述。我们研发的这套IDIS系统是自主研发的,面向工业互联网更为复杂的技术和应用场景,解决标识解析,兼容互通,统一服务,注册等问题,它是遵循DIS、Handle等国家标准。像常用的OID、Handle、Ecode这样的标识,都可以通过我们这套系统做注册和解析。它是可以做兼容互通,统一服务的功能。

  IDIS的系统架构,左边是安全管理,右边是系统管理功能,它有两个核心的部件。第一个是注册系统,第二个是解析系统。IDIS系统它的特点有几个方面:一、它是高性能的注册解析软件。我们工业互联网是一个低时延、广覆盖的,所以对于安全性能要求非常高,所以第一个特点就是高性能。它引入了一个全新的注册模式,我们很难想象如果要是像工业互联网在分配名字和分配地址的时候,包括IPV6地址的时候,采用统一集中的模式,所以我们引入全新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模式,第二是互联互通,分布式解析的模式,它同时兼任OID、Ecode、Handle等编码体系,在解析层面可以实现智能化自适应。意思是不管这个系统来的是Handle就可以做Handle解析,进来是Ecode就可以做Ecode解析,同时也可以注册所有解析。第三,它是自主可靠的体系,我们有隐私和防伪管控的机制。第四,它有广泛的应用和支撑能力。我们这套系统可以通过配置,支撑和顶级节点和行业节点的部署。

  IDIS系统是全面支持Handle协议和DIS协议,具体的注册解析流程,我们有不同的编码,它是怎样通过系统做解析的?我不再详细的去讲了,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稍微了解一下。在功能上和性能上的对比,我们把我们IDIS系统和Handle做了简单功能的对比,从功能来说,IDIS系统注册时支持主流的编码,包括企业自己的编码,解析上同时支持Handle和DIS协议,还支持开源数据库。数据同步可以做到增量更新,全量更新,全量更新也可以实现不停止解析。最后是数据变更,包括解析数据发生变化,可以通知到它的应用方。

  在性能上,我们是分析了一亿标识注册量基本的情况下,做了性能上的比较,在一亿标识注册的基础情况下。在注册上,我们性能可以达到10毫秒,吞吐量可以达到3万KPS。在解析性能上,解析查询是3毫秒,吞吐量达到60万KPS。所以在性能上远远超过目前的开源系统,我们也申请了一些软件注册全和专利。

  第二,IDIS应用场景和案例。先讲一个标识应用场景,从纵向上来看,我们是有标识需求的,包括人、组织、数字对象、设备和物体。我们把人、组织在矩阵上的应用,它是非常广泛的应用。具体举几个例子来详细说明一下,一方面IDIS系统可以支持人、组织、数字对象、设备物体间的互联互通技术引擎。二、可以做到基于标识数字资源的管理和共享平台,可以基于标识做一些资源管理,基于标识做资源的确权,包括现在数字的一些版权,还有高效的资源共享,也可以基于标识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在全生命周期中实现异地异构产品信息管理、查询和共享,通过IDIS系统可以在这五个环节里实现。最后一个应用是可以基于标识的供应链进行管理,所以它可以实现信息的快速流转,包括ERP系统的对接。目前我们做了一些应用尝试,一方面是在数字对象管理上,采用IDIS系统支撑数字对象注册和解析等核心功能,在图书和文献领域做了一些尝试应用。第二是在上海创新中心也支持标识国家方面的应用,第三是支持数字版权保护方面的应用,包括和一些地方也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

  接下来讲一下我们在标识里面做的研究工作,第一,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化识别不同的编码。包括Ecode、OID、Handle等编码体系,所以我们也是基于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扫描识别不同的编码,自动去不同系统查询,这样可以减轻企业的开发的负担。还有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原数据智能分析,基于深度学习的数据分析,实现数据管理的优化。第三是支持分布式注册分析,我们知道现在比较成熟的DNS管理体系,他们已经在发布采用区块链技术怎么改造DNS系统注册和数据管理模型,这方面我们也在尝试。目前来看,整个性能上和DNS没有明显的差异,不过这项工作还在持续进行。

  下一步推进计划,我们2018年会在产品、技术、研发上继续展开工作,另一方面打造核心的优势软件系统。第二,在解析的终端和集成应用方面做一些探索。推广计划,考虑到在垂直行业建立行业级和企业级的应用规范,发布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数字资源领域的数字对象共享平台,发布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决方案,还有基于我们的指导意见,在重点领域开展标识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和示范。在地方实验室和项目合作上,考虑加强地方和企业推广合作,建立标识的试验、研发,推动产品孵化和产品化落地,继续探索标识和数字身份体系的公共服务平台。希望更多的联盟使用我们的IDIS系统,支持更广泛的场景,这样越多的人使用,可能就会有越多的场景加入进来,用于数字化领域设计和生产。继续探索区块链,以适应新的解决方案。

  最后大概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是2012年成立的,2015年独立运营,我们在业务战略上,主要是集中在互联网运营,区块链标识和网络应用方面,在2015年建立了全球运营服务平台,2016年底在全球统一规划建设域名、标识和区块链三张服务网络,目标是建立数字网络,来支撑万物互联场景的软件网络系统。希望大家和我们合作,坚信我们这样的系统可以成为助您成功的一臂之力。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