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高级项目主管 黄颖: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框架介绍

2018-02-01 14:15

  我的介绍分四方面,第一方面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发展情况,第二方面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化需求,第三方面是介绍工业互联网平台参考架构,第四方面对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解读。

  首先,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情况。

  工业互联网平台从2013年起步,2015年呈现出井喷状态。经过近两年发展,不断有新的主体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行列。平台竞争日趋激烈,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近15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从工业互联网平台主体看有四大类企业,装备和自动化企业,典型代表GE、西门子、ABB、和利时等。企业利用原有在工业和制造业的技术产品经验和数据积累构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生产制造企业,将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通过以平台为载体的形式向外输出服务,包括国内三一重工孵化出的树根互联、海尔和航天科工。工业软件企业,借助平台数据汇聚与处理能力,提升软件性能拓展服务边界,典型代表包括PTC、SAP、用友、Oracle等。信息通信企业,发挥ICT技术优势向制造业进行延伸,典型的代表包括IBM、微软、华为、思科。企业间各有特色,各有相应的优势。企业间的合作不断加深,包括国内的树根互联与腾讯的合作,腾讯提供基础云服务。国际商的企业也都不断地加深合作。

  平台发展很多年,但从整体看工业互联网平台处于发展初期,各平台处于独立发展期。平台与设备,智能产品、互联协议等都缺乏统一标准,包括对平台运行管理、资源服务能力都缺少规范化管理。为了避免碎片化的发展,规范性的平台研发、建设、运营和服务是急需的,现阶段到了加快平台标准制定的阶段。基于此考虑,今年初在信软司的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框架》的研究,基于联盟原来已有的研究成果,包括2016年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1.0版本)》,以及信软司指导下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7年)》。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和重点标准化方向。

  总体思想看,标准体系框架希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契机,紧密结合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及标准化需求,按照“统筹规划、需求牵引、持续迭代、兼容并蓄”的原则,建立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从统筹规划看,我们要有顶层设计,明确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近几年的标准化重点方向。需求牵引看,我们要保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和有效性,不断地根据需求阶段性地推进重点标准制定工作。持续迭代看,适应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需求,采取边部署,边实施,边创新,边发展,边完善的管理思想,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兼容并蓄看,我们应充分借鉴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将我国标准化工作推向国际,统筹协调国内外标准研制工作。

  《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7年)》给出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架构图,借用安司的用三句话总结平台功能,数据采集是基础,工业PaaS是核心,工业App是关键。标准体系在分类上遵循工业互联网功能架构。

  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第一层级的划分遵循2016年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1.0版本)》的分类方法,主要分成三大类标准,包括总体性标准、共性支撑标准和应用服务标准。总体标准主要规范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总体性、通用性、指导性标准,包括术语定义、需求标准、架构标准、测试评估标准、服务管理标准、安全防护标准等。平台共性支撑标准,主要规范平台关键技术,包括边缘计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使用的标准和平台数据标准,管理服务标准以及互联标准。应用服务标准主要规范涉及工业企业运行涉及到的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的关键应用服务,以及涉及到产业上下游协作的新型应用服务标准,标准会从服务的功能接口和配置要求等方面做规范。

  文本中会详细对标准体系中的每类标准,具体标准化方向有相应的解释。标准体系框架中对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化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也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针对问题和挑战提出标准化工作建议。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化工作亟需加快,以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工作机制有待创新,国行标制定流程很长,少则1-2年,多则3-4年。面对工业互联网快速迭代发展的态势,需要快速地标准化制定机制,满足平台发展需求。全球看围绕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标准化竞争逐步加聚,包括平台涉及到的边缘计算和AI标准等,国际各标准组织都在积极布局。

  标准化工作建议:

  第一,发挥产业协作作用。企业间合作,快速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研制。

  第二,探索通过产业联盟等团体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制定的新模式,加快平台标准的制定,并探索与国行标的衔接机制。

  第三,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验证和标准推广。

  第四,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制。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