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致辞

2018-02-01 14:05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来宾和各界朋友们来参加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在此,我谨代表工信部信软司,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意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初步形成。这个《指导意见》总结起来就是三句话,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处于的阶段也有三句话,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时期,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从部里的分工来看,平台、网络、安全分别由三个司局负责推动工作。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主要负责推动平台工作。去年下半年指导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工业互联网联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7)》,对平台的基本概念、技术架构都有论述,在座很多专家都进行了学习。

  对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如何认识?数据采集是基础,工业PaaS是核心,工业App是关键。

  平台也是复杂的系统体系,认识平台有几个角度可供大家参考。

  从工业云的视角看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内的企业讲工业互联网时会说云,西门子、GE等讲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会说云。工信部信软司此前一直致力于推动工业云。今天讲的工业云跟五六年前讲的云有什么本质区别?从工业云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可以分成五阶段。第一阶段是成本驱动的阶段,主要是研发设计工具上云。第二阶段是集成应用导向阶段,去年中石油开工业云现场会,商飞介绍经验时说业务为什么上云,不仅是为了降低成本,更多的考虑是如何实现跟上下游企业协同研发和协同供应链管理。如何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互联互通和互操作。第三阶段是能力交易导向的阶段,产品和设备上云,风电、航空发动机、生产设备数据可以迁移到云端。当把业务系统上云,硬件上云,研发工具上云后,会在虚拟空间构造新体系。不仅可以交易产品,也可以交易能力,构造了研发设计能力,渠道的沟通能力和生产能力的交易平台。第四个阶段是创新引领导向阶段,大量数据聚集在平台时会基于数据开发各种应用,而这种应用是基于大量的工业知识和经验方法的沉淀。把工业知识和经验方法模块化、软件化,以各种各样的架构沉淀在平台上。第五个阶段是未来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产业生态。

  从解决方案的视角。很多人问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有没有关系,如果有关系是什么关系?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优化制造资源的配置?研发、生产、物流如何优化?它的解决方案如何。智能制造面临的问题十几年前就有了,过去有一套完整解决方案。对解决方案而言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传统的架构没有云,没有公有云,也没有私有云,但面对智能制造有一套解决方案。第二阶段是基于私有云部署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第三阶段是基于公有云部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质是一套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一套解决方案,只不过解决方案部署在公有云上。

  从操作系统视角。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操作系统,核心特征是向下能够调用控制各种硬件设备,向上是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能够实现操作系统功能的核心是工业PaaS平台能够沉淀大量的工业知识、经验、方法和模型,把它模块化、软件化。

  讲工业4.0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业界喜欢的方法论是搞出一套框架。框架里分若干层,每层又非常复杂,很多外行一看就头疼。后来问大家一个问题,PaaS平台里如此复杂的体系,如果有一个东西是核心,那会是什么?可能就是数字化的模型。模型有两类,基于工业知识经验方法的机理模型和大数据模型,基于模型有很多的开发工具和数据支持的各种组件。但最核心的是各种方法与模型。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本质上构建工业知识创造、传播、复用的新体系。在这套新架构体系下,我们开发新知识、经验方法不用从零开始。过去80%的工作是重复性的,20%的工作在创造。有了体系后,80%可以从事创造性的工作,20%可以从事重复性的工作。

  从产业生产的视角。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事构建产业生态的核心。平台上谁在开发各种应用,谁在开发各种SaaS软件和工业App。传统的架构和基于私有云部署的架构是平台以及制造企业客户两家在开发各种应用。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有海量的第三方参与到工业SaaS和工业App开发中。开发了什么样的应用软件,什么样的App为?传统数量有限定制化的App,未来是工业互联网生态一定是海量的第三方开发通用App。平台上谁在使用App,谁在使用平台?传统的IT架构和私有云的部署下,主要是有限的制造企业,未来基于生态形成过程一定是海量的第三方在使用平台。最终在平台上有大量中小企业用平台,有大量第三方基于平台开发各种应用,这种应用跟用户之间形成双向关系,最终构建产业生态。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下一步要开展什么工作呢?针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了四大工程。第一大工程是平台培育工程,这里需要培育两类平台,一类叫做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3-5家在全球参与竞争的。另一类则是很多面向特定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会多。第二大工程是百万企业上云,有了云以后鼓励中小企业把业务系统切入到云端,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第三大工程是百万企业上应用App,你的App越多,平台的功能就会越强大。第四大工程是试验验证。我们希望通过更多设备和系统与数据连接到平台,更多用户参与。构建生态系统过程中,通过验证测试促进技术成熟,商业模式成熟和产业生态构建。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