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信科技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 杨晓斌:中信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

2018-02-01 14:30

  大家下午好!我讲的题目是“探索过程的思考与总结”,去年参会我是听众,今天我站在这与大家分享,我想也许明年可能下面很多听众也会站在上面交流。

  大家会觉得奇怪,大家印象中的中信是怎样的企业?大家更多的认为是金融企业。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去机场坐飞机会有中信的书店,为什么我们开始尝试做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信有非常强大的制造板块,全球将近30%的汽车轮毂是中信旗下的公司做的,很多大型装备也是中信企业做的,这是中信的特色。中信跨很多行业,全国接近80%产业都有中信的影子。如何做中信版的互联网+平台?这是巨大的挑战。

  中信制造的路在哪里?任何一家公司做战略可能三句话,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跑不掉就投降。投降不是不干,而是融入。我们分析自己的特点,认为必须得打这场仗。每个企业有自己的定位,我们有庞大的制造企业板块,而且有很多来自非金融或零售板块,也有很多第三产业板块。我们需要走出一条符合中信版的互联网平台之路,怎么做?

  我们做集团级战略引领,前年中信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中信集团级别的战略,全国媒体都有正式发布。响应国家在互联网+战略,目标是希望构建多形态的产业生态圈。打造生态圈,首先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基础设施之上是更多地打通产业间关联,聚合数据。借助产业互联网技术,利用一系列已经在行业形成一定应用成熟度的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集团内部做的三件事,网络化,每个子公司生态环境发展阶段不一样,有的数字化程度比较高,有的可能还在初级阶段。希望让它们尽量在线,用网络化技术。产业生态化,一个企业在未来的世界要想独自前行比较困难,很多企业走的路是尽量向产业链上游发展,控制产业链。但纯粹地链再怎么打造也势薄弱的,我们希望是网状的圈。多产业、多行业、多企业的协同。智能化,基于协同和多产业与数据聚合,希望提供企业智能化能力。最后希望打造不同产业圈和行业解决方案,有智慧制造、智慧生活、金融、建设、农业等板块。

  到底平台是什么?理论上框架有雏形,万变不离其宗。我们更多的考虑特色,基础云平台打造中信云品牌。技术云平台把业界已知的可用技术融合进来,云、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在上面部署。想强调一点,技术不是独立作战,很多技术需要融合发挥作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物联网+区块链,这些技术可以相互衔接,而且有实际应用场景和落地的案例。技术层面不会有太大差异,虽然不少是自主研发的,但总体而言业界有一些可供借鉴的。

  中间层结合中信集团特色,大家知道中信旗下有非常强的金融板块。我印象中是国内目前最全的,拥有所有金融牌照的企业。任何企业都需要借助金融力量发挥功能,我们会有一层金融云概念。金融模块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函证、保单、支付、授信等功能。我们打造智能建造项目,拉通行业在线建设各环节。生产厂商需要融资、理赔、保单、函证,我们有工程保的概念。希望生产型企业能够通过平台在线化提供对他们的金融支持。各大板块(偏业务),我们打造公用业务模块。制造领域有公用模块,怎么做3D建模,怎么做BIM设计。智能建造怎么做设备监控、远程诊断、预警和一系列的生态设备运维管理。信用仓单,企业离不了物流和供应链,我们会有自己专门的物流仓储方案。我们用区块链打造仓单的可信度,仓库货物的质押能够被授信得到银行放款。千家万户的所有消费者和企业可以使用一系列的能力,形成有机的技术-金融-实体的生态圈环节。

  中信版的物联网平台。我们对中信各子公司调研,我们打造中信版的物联网平台。平台涵盖设备端、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我们强调在感知层要有边缘计算功能,物联网平台考虑多。边缘计算层面有数据预处理,数据加密。中信的盒子,有开源软件和SDK提供协议与加密,对数据预处理。对数据接入根据时间和频度决定传与不传,时间时间传。物联网设计的理念,很多人问我物联网的目的是什么?我说物联网想做到的事情就是一句话,提供设备、数据、人、服务多对多的关联。设备和数据有时间性和纬度以及不同的数据类型,不同的数据可以进行切片,桥接器有管道和通道的概念。设备数字化、设备数据化的能力,物理设备变成数字化设备。怎么做应用接入,数据服务和数据权限分配,基于中信云和大数据的能力。所有模块都基于微服务,任何模块可以单独被调用,单独通过接口调用集成。第三方开发可以接入到平台上,其它通用工业的应用都能够与我们整合。平台提供全面的安全考虑,因为服务对象可能是金融机构,我们打造金融级的安全物联网平台。对设备接入授权加密,所有设备进来都有标识。即使是假的设备进来,我们可以剔除。即使是真实的设备,因为产生故障和数据攻击时也能够删除。

  中信云物联网连接的数据。传输频率可以调,现在可以做到毫秒级的数据接入频度。24小时不间断,几十万并发同时可靠连接。大型的水电厂设备和停车场的管理设备都在这,设备类型不一样,使用场景也不一样。物联网对设备监控的界面,图已经把设备数字化,每个点可以单独操作标识,数据采集的每个点能够单独分析。红色表示有故障,绿色表示正常,统计设备状况实时监控。

  我们物联网的场景。工厂或在矿山有电线线缆在工地一直被使用,肉眼看不出问题。通过热成像技术可以看到,这点发红代表线老化,我们马上更换不会影响生产。皮带在拉动的时候,因为很多都是矿山的提升机,矿工最怕提升机掉下来。我们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找到过热的点就证明皮带需要更换。

  子公司物联网停车管理。实时监控所有停车场的轧机,进行在线支付,不需要现场有很多人。企业原来只能做项目级的运作,比如一个项目做完接下一个项目。用这套方法以后把能力搬到网上,所有监控甚至是起落杆、收费、监控都在线化远程操作。公司运作模式发生改变,从过去传统的项目交付型的公司变成运营型的公司。区域性的公司扩大成为国际、全国的公司,因为有平台帮它做业务。

  企业到底怎么做制造转型?根据两年来的摸索,我们认为真正要产生价值,平台是基础。我们刚开始,打交道最多的是子公司的技术部门对接,大家困惑是技术部们的动力不足。很多时候技术部门并不是不想做,而是因为没有权力和影响力推动企业(集团)转型。我们一直强调应用带动价值。大家想做自己的平台,首先想到平台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如果要想平台不断发展得到领导重视,首先重要的是应用推动。做应用推动有很多办法,用双创模式在公司内部找创新创意甚至是创业机制,八项人才激励制度做创新,子公司推动App或应用创新。

  平台牵引,子公司没有平台就没有想象力,因为什么都没有想不出来怎么做应用,想象不出来怎么和别人对接,想象不出来我的数据怎么放。子公司调研时出现特别多的现象,依靠自己的能力就想着打造一个封闭孤立的业务系统,因为没有大一统的东西,平台帮助打破边界。做平台的过程并不是理论化一步到位,而是迭代的过程。设备制造商和生产企业、信息技术公司、互联网公司做平台,哪一类都不像中信,因为这几类中中信都有,中信有设备制造商,有信息技术公司,我们柔和四种是综合性的做法。我们不是学院派,也不是纯草根,我们融合企业经验,我们有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也有金融行业,我们有各板块以及科技力量。我们有中信的网络公司,也有科技公司,天上有卫星,地面有光缆。我一直讲打不赢就跑,每个人都搞平台不现实,也许不需要了,但不需要又不行就融合。未来不会只有一个平台,而是会有很多平台。

  生态打造。一个企业上一个平台没有意义,因为平台价值在于更多的企业做关联集成。我们一直强调生态,大家对生态理解不深刻,我认为应该是多边关系。

  中信云平台的截图,大家可以去中信云平台的网站能够看到所有功能介绍。中信云是云超市,不是中信自己做的系统,我们引入腾讯云、阿里云、微软云、用友云。应用市场,中信云有很多应用外部引入,我们思考自己是使用者还是供给者。有人可能是消费者,有的人是作为供给者,所以提供了应用市场。数据集市,我们把行业里很多的数据集中,与数据供应商打通进行整合。开发平台,所有人都可以访问到所有模块,自己调用API,可以做自己的第三方应用开发,可以布在云上,也可以布在自己的系统上。

  希望大家通过平台关联与融合,打造自己的生态,带来新价值,共同创造新的可能。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