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 王振华:百万工业APP——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02-01 15:10

  大家下午好!我是索为公司的王振华,索为公司是一家云企业,2006年成立。我们主要从事的是为高端装配制造业提供整体集成研发设计解决方案,包括中船、航空航天和曹总都是我们的客户。大家都在工业互联网生态下。

  索为去年提出工业知识软件化的概念,怎么能够把工业领域的核心技术通过软件的方式呈现出?工业知识软件化的核心是工业App,工业互联网体系下,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应用是关键。工业App和工业互联网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代表索为公司给大家简单介绍我们在工业互联网包括工业App的理解与认识。

  什么是工业App?飞机的设计全流程图,代表飞机的全设计过程。飞机是非常复杂的产品,复杂产品的研制过程往往按照系统工程的方法来干,从顶到下是总系统设计,再就是子系统设计。从底向上是综合验证的过程,做组件级的综合仿真,再到系统的综合仿真,过程要经过反复多轮的迭代。现在应用大量的工业软件,可能有上百个甚至是上千个工业软件支撑复杂系统的仿真过程。如果没有信息化的工具软件,基本不可想象,很多的东西基本干不出来。软件里有熟知的CAD软件做三维建模的,也有大量专业领域的仿真软件,做热和力的仿真软件。还有很多PDM、ERP的管理系统软件,但通用的工业软件能不能代表工业的核心技术?CAD可以用来做设计,还可以用来做船舶设计。但CAD是不是代表工业领域的核心技术?不一定。工业领域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工业企业自己手里,甚至是一线的工程师手里。通用软件对企业来讲可能会花钱买,波音的核心设计技术,可能花再多的钱也是买不来的。所以在这里给工业App下定义,我们认为的工业App是什么?是在工业领域里跟技术、知识、经验通过显性化、模型化、软件化表现出的工业软件。提到App首先想到的是手机上的App,这几年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手机上形成上百万的App,基本可以覆盖生活领域衣食住行的所有问题,出门带手机基本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移动互联网领域之所以App有很多,关键的是有像iOS、安卓这样的手机操作平台(操作系统)。有了系统,所有的App可以自由地流通,可以在任何一个同类型的操作系统上运行的良好。

  工业领域怎么看?前十年移动互联网+App对消费行业的极大的影响,在工业领域同样出现这样的趋势。刚才讲了工业领域的核心技术和方法都在企业内部,以前不是说不想流通,而是没有办法流通,可能拿出去都不认识。工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的模式,我们认为将来一定会向消费领域发展,移动互联网+App的方式产生很大的影响。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App到底是什么关系?底下的工业软件,包括工业设备,我们认为是工具和手段,是做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工具和手段。大家都知道这个领域技术非常成熟,竞争也非常激烈。好比人的手和脚,工业领域会变成基础设施。现在的关键焦点汇聚在平台层面,不管美国之前提的工业互联网,还是德国的工业4.0,我们认为都已经聚焦在平台。平台到底是什么?我们认为是通过大规模的连接工业软件和工业设计,建立了工业的神经系统。上面的App是工业领域的核心技术和方法,代表工业入口,构成完整的生态体系。这种方式在工业领域必将对工业生产关系和生产要素带来巨大的变革与影响。

  对具体的工程师而言,以前的工作模式是在完成一项任务时,可能会面对几十种甚至是上百种的工具设备,存在大量的重复性的工作,占80%的时间。如果在专业领域有大规模的工业App,解决具体问题时找到相应的工业App,再通过工业App连接工业互联网驱动设备进行工作,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在过程中有可能只做判断和决策,我们希望他以前80%的劳动20%的创造,转变为20%的劳动80%的创造。因为大部分的工作机器已经帮你做了,可以留出大量的时间做创新和创造的工作。以前说工业2.0和3.0解决人的体力劳动,我们认为在工业4.0时代解决人的脑力劳动。现在不能说智能化的水平那么高全部替代,但我们认为这是趋势。我们表达了什么是工业App?如何构建百万级的工业App。我们可以借鉴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模式,工业领域要建立三个平台,开发平台、运行平台、交易平台。

  开发平台,领域的供给者是谁?开发工业App的人是谁?主要的力量是具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工程师以及专业的高校教授老师(专家),因为他可能掌握领域很多的知识经验。如果让他开发App难度非常大,因为专业领域的工程师是学气动的搞了十年非常熟悉,但可能不懂这个。可以找开发人员做,但存在知识衰减的问题,最好是自己干。开发工具本身的要求非常重要,要给这帮人提供非常便捷的服务,可视化,很容易地把自己的知识与方法封装。开发平台必须对异构软件设备集成与适配,打通与异构软件的集成与适配。对工业App的开发者而言,不需要掌握具体的软件二次开发机制,要降低门槛。索为在军工领域做十多年,最核心的是打通军工单位系统。提供图形化的业务逻辑定义,工业App本身是有复杂的业务逻辑,通过图形化的方式定义控制逻辑关系,提供很多控制逻辑的节点,定义组件之间的数据流转关系。非常好用的页面设计系统,不需要编程,可视化能够把App的界面定义出来。但要有响应机制和界面的控件和数据模型的关系。飞机总体的设计,当时给飞机总体设计开发100多个App,基本覆盖从参数、选型、布局、外形、气动、布置、重量、操稳、载荷、气弹等专业。以前对飞机总体设计人员而言,他需要操作具体的软件干活,一定会有大量的重复性工作,非常费力。现在只需要面对这几百种模块,之前飞机总体的设计方案需要3-4周出总体的方案。有了这样的App3-4天可以出解决方案。飞机结构的设计更复杂,所有的App都在同一个开发平台上开发,有同样的交互模式和数据模式和数据库标准,所以能够进行混合解决复杂的问题。实际案例结构的设计过程做完需要3-4个月,通过这样的体系做需要3-4周的时间。工业电子的应用,需求定义到产品功能模型和物理模型的建立,以及系统级的仿真到后续系统的测试,覆盖全过程。工艺领域提供工装,工装的快速设计和工艺的快速仿真,同时内置了很多分析的结算模块,与下游的系统打通,构建统一的工业设计逻辑。设备运维管理的应用,内置很多关于健康管理的分析算法,包括提供可视化的建模,让用户进行建模,构建智能运维系统。

  开发出以后需要有统一的运行平台。当我面临具体的工程问题时,能够快速地找到定位有没有这样的App可以解决问题,如果有可以直接调动执行,不要依赖本地的环境。这个App依赖第三方的东西,到这没有就做不了,至少构建一套模式资源在云上,不依赖具体的环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随时调用。最关键的是当解决了具体问题时,不一定只有一个App推,可能找到很多个,可能需要联合解决问题。

  建立社会化的方式。以前是工程师和客户一起分析设计流程和设计环节,一起做开发和实施。多年做下来有五千多个App,我们花两年的时间做了六百多个App,覆盖商用发动机的所有环境。但两年的时间成本非常高,我们希望通过社会化的方式,社会化有很多有经验的专家和工程师,他们肚子里有很多东西。我们能不能搭建平台,让他们自己把好的东西贡献,搭建工业App的交易平台非常重要。一定要提供机制,App的加密授权,保护你提供方的权益。提供线上适用环境,我算的对不对,准不准。购买方式是按时间还是次数,包括专家的评价机制,确保专业性。包括第三方的评测和认证确保质量。

  有了体系以后,我们希望构建这样的生态环境,大家共建。只有通过社会化的力量,才能把百万工业App干出来,一家公司肯定不行。干出来后,我们通过这边是供给,那边是需求,通过需求和供给双方一起发力生态才能真正做起来。大家都在干工业互联网平台,最关键的是一定要有标准。你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我在这个平台上跑的东西,到那个平台不能跑不了,标准非常重要。我们希望体系出来后,能够接入任何第三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按照基、通、专三层次分。基是基础与共性,工业领域的一些技术和知识,力学、热学、电子。通,针对行业的,比如装配行业、齿轮行业、发动机行业。行业通用要建设的话,一定依赖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果船舶要建的话,可能是船舶集团牵头建面向船舶行业的体系。专,企业专用的面比较窄,一个企业适用可能到另外的企业不一定适用,造船的适用造飞机的不一定适用。企业专用的工作只占20%,只有80%的东西都是行业通用或者技术通用。通过这样的体系,希望能够构建百万级的工业App。像十年前消费行业领域一样,移动互联网+App对消费行业影响。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