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参数技术软件有限公司(PTC)技术总监 秦成:ThingWorx 工业互联网平台使能数字化变革及实践

2018-02-01 16:00

  我的题目是Thing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使能数字化变革及实践,今天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做工业互联网平台?一切的变革都是以业务为始,我们做很多年的数字化和ERP,为什么现在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业务为目标,不忘初心,需要数字化变革。PTC的工业互联网有什么?ThingWorx。有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技术以后怎么用?怎么使能以及实践在哪里。

  原来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已经完全超出想象,上个月,未来汽车是创立在上海的新能源互联网汽车公司,系统工程部分也是使用我们PTC软件。这辆车不再是传统的制造业产品,尤其是中间的那块大屏幕,这是成千上万的软件代码构成,而不是二三十年前桑塔纳的按纽,这里是纯的简单外框的液晶大屏有成千上万的软件代码,数据在云端构成了智能互联产品。全世界最大的酒店,Airbnb。全世界最大的租车公司Uber。它们对生活产生很大的改变,传统的行业都在发生最新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让我们对自己以前做的事情发现突然需要有新的思维进行考虑,这是数字化道路走很久后的思考。

  麦肯锡意识到新技术会催生出更大的产业,产业带来的经济规模会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在你的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海工,船舶,智能城市,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产品都会催生巨大经济规模的新生态体系。体系里数字化的技术是不能缺少的新兴使能动力单元,大家看到为什么做数字化,我们在传统的制造业里任何点使用新技术,都可以带来新的变化。我们客户实践有人使用我们的ThingWorx监控物流,风机的塔桶很高,如果倒塌的话有六百万人民币的损失。可以用物联网新技术监控物流,从而监控库存,预测设备的故障,提高人员的利用率。业务的驱动力让我们开始重新思考行业,以及行业里的所有客户。大家知道PTC是三维设计软件起家的公司,我们打造行业里标杆的产品是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包括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服务的全过程的管理软件,全世界排第一。

  为什么做物联网?为什么发展工业互联网产品?最早的时候帮助客户创造Product,三十年前是没有问题的都是纯结构的部分。当时间往前推移会发现,所有的产品都会加仪表盘,可以在上面点一些按纽进行控制,控制单元变成Smart Product,你在控制时有软件逻辑,我们发展产品进行更新迭代。我们发现产品可以连接到互联网,家里现在买的先进家电都是可以连接到手机App上。家里最新科技的抽油烟机有菜谱推荐和油烟扫描,家里的微波炉和冰箱可以直接购买生鲜。新科技发展带来很多新技术,把一台机床卖给客户时,我们打造的并不是仅仅卖一台机床,我们想卖的是除了机床之外,可以卖正常互联的操作系统,联的是除了机床之家还有加工中心和刀具系统,变成智能工厂的生产制造监控单元。我们有做马桶的客户,它打造50-100亿发展规模,最大的战略是做泛家居。未来的生态我是整合者,需要马可波罗的瓷砖可以找我,需要淋浴房也可以找我,除了自己的产品之外可以连接所有生态周围的产品,我是生态的整合者。我们发生新的思考,我们做很多年的信息化,前面20年都在数字化的过程中。过程是必不可少的,任何企业从小到大都不能少。各领域构建很多数据孤岛,我们做很多年的OT管理系统,也做很多的ERP系统,还有一些服务系统。系统从数据流上讲,最多做单点的数据集成,而我刚刚在下面跟寄云的老总聊天。业务系统数据是一部分,产品卖出去后,当我们帮助客户把产品制造出卖出去,产品还在产生数据。任何一个马桶在产生数据,任何一个微波炉在产生数据,这些数据并没有被有效地管理起来。还有部分在制造环节,制造环节的数据和设计环节的数据也是脱离。我们传统的制造业客户把产品卖出去后,就像孤儿一样和妈妈断了联系,每天成长是怎样的妈妈都不知道。我们需要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纵向、横向或者是全价值链的集成,把它的数据打通。左边是标准的IC95数据模型,这些系统需要通过平台完全打通,构建到工业互联网平台里。有了平台干什么?可以做很多应用,构建面向服务化的App,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工具,就是一个App。

  采购人员需要发图纸给外包的供应商按照图纸生产,传统的做法是需要登录PLM系统查询,不需要学习大的复杂系统。给我一个App,我打开App输入编号起始点和目的地就可以。我们构建轻量级的App,把数据融合起来做综合分析和仿真,能够做增强现实的最后体验。PTC的理念就是帮客户做数物结合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帮助客户做数字化的设计和数字化的制造,以及数字化的服务。当我们把产品卖出去以后就成了孤儿。我们在传统领域不断增强,增强3D打印,智能制造,用IOT无缝地把实体世界和物理世界联系。

  我们解释为什么要有物联网平台,我们需要进行数物融合,帮助企业从全价值链的角度进行数字化信息的整合,从微服务的方式提供顶层App做展示和应用。PTC的物联网平台有什么?2014年开始做的,我们是市面上最完善的,技术最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我们连接,2016年初收购世界最先进的kepware公司,可以帮助你对接工厂里任何一款设备,无论是西门子、法兰克,所有机床数据都可以通过配置的方式快速连到工业互联网。除了设备数据之外,我们还提供很多API对接企业业务系统,我们可以把现实物理世界的产品数据,可以通过传感器和云拿回来。我们解决平台,ThingWorx就是PaaS平台,包括中间的工具ThingWorx  studio。App是关键,PTC同时融合30年对制造业的理解,我们推出自己的App。对研发和采购人员不需要学习复杂的东西,我就想拿到图纸,给我一个App输入编号拿到图纸就可以。ThingWorx  controls  advisor、asset  advisor  production  advisor这三个App是在工厂环境下,帮助工厂快速地达到优化运营的App。我们三年前和GE是全球的战略伙伴推向工业互联网市场,昨天晚上宣布和微软同时成立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的客户可以选择把你的数据都部署在微软的云上,通过我们做数据开发和应用分析。

  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多种部署模式,支持公有云、私有云,可以部署在本地的服务器上。大家说很荒谬,为什么不部署在公有云上?我们都是竞争对手,我告诉你连接多少台设备,什么类型的设备,你会知道我在生产什么类型的产品。如果告诉你我连接了多少台,每个设备多少台数,你可以估算出一年的产量是多少。这种数据在现在的情况下,大家觉得有可能会放在公有云上。生态就是Marketplace,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应用。谁开发App,光有了光秃秃的平台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有的变革都是以业务为驱动,需要我们各行各业的生态系统人员。有做自动化,有做连接,也有专门做数据分析和增强现实的,基于平台和先进技术开发很多App放在里面。美国的客户是沃达丰的公司,它做的App是通用,平台上调用插件可以实时给别人发送短信和通知。未来国内可以有这样的合作伙伴,可以开发微信的插件。

  我们最新的理念是打通所有的数据,这些数据既包含了设备云上,也包括产品和工厂的,也包括业务系统数据,构成全价值链的数据模型。可以做分析仿真,我们说分析仿真原来就可以做,为什么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马桶冲水测试要做流体,原来的流体水压,冲水大小是基于假设的条件。产品没有卖出去,所有的模式都是基于假设条件。有了工业互联网以后可以基于真实情况做分析,任何出来的流体数据不是假设的,通过物理样机真实数据或者上代的产品迭代产生的数据,做基于真实数据的分析与仿真,改进下一代迭代的迭代设计。利用AR、VR技术,把三维物联网数据和模型数据,不再以最传统的方式呈现在用户面前。可以通过AR、VR等更加丰富的手段体现在用户面前,告诉用户应该怎么使用产品。数字化领域最新的概念,连接物理世界,理解模型上下文。通过数据分析重新编排,用最好,最快,最简洁的方式呈现给用户面前。

  业界分析公司对我们的认可和市场占有率,大家可以看到每家公司对我们的评价都很高。有了平台怎么用?回归初心,实践业务为导向。我们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时所能找到的很多案例,既有在数字化的制造领域,也有在数字化运营,也有优化产品设计时用,也有做远程服务和预测性服务,还有做Sales,也有下一代IT架构的优化,也有终端用户,这会产生很多的应用场景。我们会有一整套的方法论,帮助制造业用户规划思考最适合你的路径是什么。

  BOSCH使用全套的解决方案,研发、制造和服务端,可以使用简单的VR维修产品。可以基于大数据的模块,把数据拿回到Creo进行分析,这是非常真实的应用和App。得到汽车公司做的企业级的数据集成和展示。这是HIROTEC。vodafone与我们构建智慧城市方案。我们在国内有很多案例,大家有兴趣可以与我们一对一的联系。

  PTC走在新的征程,从传统的CAD软件解决方案走过来,完全进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非常感谢工业互联网联盟把我们列在里面,我们有实力在里面。无论在平台还是数据采集层。

  很多人把工业互联网平台想的很复杂,高大上,想的离我们很远。你想的复杂一点,但开始的快一点,小步快走。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只是为了发现全新的景色,而是从你的眼光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我们的客户还是那些客户,我们的客户数据还是那些数据,只是通过新的技术发现不一样的美。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