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渠道管理总监 王骞:IMPACT-工业互联平台

2018-02-01 17:20

  大家好!我们的平台“IMPACT”,是作为打造产业互联的专用平台。今天分享几部分内容,工业互联面临的挑战,针对挑战需要怎样的统一平台为大家服务,服务于打造更加全面的生态链产业圈,打造工业产业链取得的经验。

  工业互联是把炼钢炉、机床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与智能互联。过程中会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扩展性。原来是机器,怎么智能?要赋予智能化,它们之间互联实现的通信技术怎样。新设备集成和新技术集成,以及设备管理。面临非常丰富的应用,工业应用远远不止于此,很多都是大家不知道的,我们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新应用加进来。我们会面临功耗,很多场景没有电源供应,要实现功耗控制。大家一直讲应用领域,怎么在边缘和云里实现部署方式。随着大量的使用,安全性越来越多地提到议事日程。随着用的量越来越大,用的越来越重要,安全可能会给大家带来的隐患越来越大,怎么防范安全性。大家之所以坐在这,基于产业联盟和标准实现互联。

  什么是平台?很多侧重应用平台,很多人把应用也叫平台。我给大家介绍的平台不是从应用出发,我们打破孤立的应用,帮助大家实现不同应用的互联。大家看到左边的图是原来传统概念的平台,基于应用打造。我提出一种需求,基于应用打造端到端,从运用到云部署再到设备管理和感知层,都是基于应用需求。今天工业发展需求,炼钢炉今天可能都不是一种应用,会有多种应用。是不是基于每种应用都要从头到脚的打造端到端的应用?这不是大家的目的。大家的目的是怎么寻求未来的应用快速高效的部署,而且更加有拓展性的部署。把原有的孤立应用提高效率和扩展性。IMPACT平台使得大家可以集成所有应用,为应用提供统一的水平化管理功能。为什么提供水平化的管理功能?大家知道术业有专攻。我们原来是工业生产的企业,如果基于今天做工业互联成立IT组,打造IT队伍服务IT。我们可以短期内满足需求,但长期是发展包袱,制约着企业发展。可以把更加专业的通信需求外包,平台上实现更多的专业应用,什么是专业应用?通信类和设备管理类、IT类。企业更加关注真正的某领域里的应用,这就是我们的理念。

  我们打造的平台为大家提供怎样的服务?通用的IT化服务都可以外包到平台,平台可以通过SaaS的方式实现。包括正常的IT管理功能,包括设备的管理发现和维护,以及设备升级。大数据不是所有的数据对你都是有价值的东西,怎么做的更加精准,使得数据提取更加有效率。我们订阅,不是所有数据都要的,而是精准数据抓取。不同应用API接口,实现应用扩展性。怎么实现安全保障,保证未来产业做的更加安全。我们的平台实现设备管理层和数据采集层,应用适配层。

  基于水平化的管理平台,每个工业行业可以打造自己的应用,甚至每个行业里不同的应用,炼钢炉里不同的应用需求可以打造不同的应用。但所有的IT服务和管理都可以外包,不需要自己打造了,可以用拿来主义的方式使用。给大家带来的好处,能够更加快速地部署应用,更加高效地部署应用。今天不知道未来有什么应用,那未来的应用可以结合今天的应用,能够最快地部署到平台中。

  IMPACT为大家提供的价值在哪里?原来孤立的应用通过水平化的管理平台管理。我们有上百万的应用App部署,除了App之外,可能还有几十万的终端在里面使用。这些东西怎么整合,使得它们数据互相关联、互相产生价值,形成整体。透过平台对众多终端产生的价值在于实现适配,有不同协议接入。协议种类很多,今天只看到一些,未来还会出现一些新的协议。这些协议可能更多的是通信协议,以及分包协议。如果采用水平化的平台,它的价值在于给你实现中间件,所有的东西都屏蔽掉,不会看到下面具体的接入,只需要跟它有标准接口。北向的应用不需要知道下面怎样做到南向的终端,通过平台有统一的接口,可以直接把数据传输进去。今天在平台上有不同的接口和不同的协议适配,也有不同的工业网关适配。北向除了有垂直的应用之外,还可以做其它的接口,企业ERP等。工业互联使智能设备越来越智能,也越来越危险。依仗智能的传感器,一旦它发生问题,那对你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前所未有的。对安全提出重要要求。

  平台的安全思路。不是基于传统的病毒库,而是基于大数据的机器智能学习安全体系。基于所有数据业务的行为特征,通过机器的统计学习形成数据库。库是应用的行为特征库,包括数据量的大小,数据量是单向还是点对多点。发挥机器的作用,让它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形成规律特征,把规律特征形成库。基于库实时地分析应用流,看应用是否与特征库里的特征发生偏离。一旦发生偏离会形成触发,最简单的触发是告警。但我们不仅仅是告警,还可以形成自动化的修复。通过形成比对后,触发平台对远程部件,实现升级覆盖和拆除恶意的软件。可以把设备远程关掉。跟其它系统关联,如果当安全隐患不仅是自己圈子里自己的平台所能够控制的,我们说可以触发其它管理系统,形成其它的管理系统联动,从而把你的安全漏洞补上。这是主动预防式的安全体系,不是发生事情后怎样,而是有一定的趋势预见性的。当它没有形成完全很大的恶果,但有这种趋势的情况下可以提前预见采取行动。2017年获得GLOMO大奖,相当于移动通信界的格莱美奖。因为安全端到端的理念,主动预防型的安全理念先进。

  IMPACT平台不是新概念,虽然它的技术理念比较新的,但它的使用者不新。到现在为止,平台在全球积攒15亿用户量,1.5万种的终端设备接入到平台。可以灵活部署在云端,具有灵活拓展性。有主动防御的安全性。

  术业有专攻,工业界更多的聚焦在专业业务,围绕业务应用。这种理念在全球形成很多共鸣,我们在产业里通过平台实现应用互联的合作伙伴有300多家。基于工业互联的有100多家合作伙伴。打造基于国内的工业生产应用,现在有机床类和自动生产型的。一种应用是完全通过加装传感器。一种是对设备实现控制,基于行为特征的控制和有效价值参数的控制。大家熟知的工业打印存在配色问题,很多工业打印机器,可以连接到云端,云端推送打印的推荐参数,提供更有价值的颜色配比,如打人物会自动到云端寻找参数,推荐用什么配色能打出更亮的。监控和农业生产以及农业机械生产都有应用。安全生产基于视频的应用,通过视频采集比对分析后发现工业生产线可能出现残次品的过程,我们推荐工艺修改过程。我们有自己的工业网关,可以接入第三方工业网关,实现数据互传,通过数据互传实现给大家提供的功能。农业机械生产可以做深度探测,包括深耕的参数提取,以及流程监控,农业机械生产算在工业里。

  IMPACT平台的成功经验。全球有15亿用户量,1.5万种类的设备连接到平台,被平台管理。全球客户量260个,包括车联网和车的生产企业,以及打印机等生产企业。基于IMPACT平台,希望为未来的工业互联打造IT管理统一平台。把大家从IT繁琐的事物中分担出来,更多精力做应用,包括数据提取与分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