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 纪丰伟 数据驱动新工业经济

2018-02-01 15:30

  纪丰伟: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于航天云网,咱们这个论坛叫工业互联网按安全与产业应用论坛,本来我也想讲讲安全,但是我想今天有这么多专家,而且我们又来自于航天,因为航天云网是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科工集团本身是做航天防务的,涉及到国家民生安全的一些信息系统,所以今天我就不多讲安全了,因为航天本身这个品牌就代表了一定的安全。我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产业应用,就是在工业互联网里面我们怎么更好的打造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在这段时间因为工业互联网非常热,就像刚才陆局说的,就像今天我们这个会场一样非常热闹。前几年手机非常火的时候,雷军说站在风口上都能吹出来,我一直都不知道风口的感觉,今年终于有一点风口的感觉了。3·23行动刚才田博士也介绍了,在11月27号国务院发布了这个指导意见以后,整个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思路应该是比较清楚的,所有的不管是在体系建设等等都是围绕3·23行动在展开,包括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安全体系,同时我们在这里面也要关注不同类型企业的应用需求以及各种支撑体系的建设。但是总体来讲,工业互联网整个体系的打造最后是靠三大工程来支撑的,一个是平台培育,一个是百万企业上云,一个是百万APP的培育工程,这3·23行动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比较清楚,我就不多介绍了。

  对于这三大工程来讲我谈谈体会,因为航天云网去年我们已经发布了我们的平台,这个平台也是如雨后春笋一样在隔壁房间也都在论剑。对于百万APP我相信假以时日中国有非常好的互联网的基础了,我觉得在中国百万APP也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个人认为最难的是百万企业上云,你用什么样的方式让百万企业上到云上,他上来干什么,上到什么样的平台,这对于每一个从事工业互联网这个行业的同仁来讲都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我今天主要通过一个我们在常州地区推行的三大工程,我的一些经验体会来和大家各位同仁做一些分享。

  前段时间在12月,我们在常州推行了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企业上云,包括百万APP培育工程的专项行动。我们为什么对于航天来说我们选择的第一个大规模推行的示范区会在常州?我先来介绍一下常州。常州它的工业基础相对比较好,它有4000多家规上企业,在全市GDP里面工业占了将近一半。另外常州非常像德国,它在整个常州有很多全国的隐形冠军,在1400家收入上亿的企业里面,超过200家是全国前三名的企业甚至是全球的隐形冠军。第三在整个常州67%是民营企业构成的,尤其是上市公司,95%的上市公司常州都是民营企业。我们为什么选择常州?因为从工业互联网的角度,它最终的目的是怎么盘活各种制造资源,打造一种新的经济结构,常州的这种经济结构非常适合工业互联网进行发力,而不是选几个大企业做几个智能工厂就可以了,所以对于常州的选择我们主要是盘活他本地各种资源,打造一种新的工业互联网的新的经济形态。

  所以在常州打造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推出了这样一个模式,一是叫一横多纵的平台体系,二是五星上云的模式。这两个模式其实就涵盖了我们在常州一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平台,二是这些平台里面需要有什么样的内容,三是企业怎么来上云。所以在整个平台里面一横就是我们航天云网的INdiss的基础平台,多纵就是通过我们的开放性的架构,一方面也发挥了航天本身工业企业的一些优势,我们在一些行业应用包括一些大数据应用上我们有些工业级的应用,另一方面我们在整个一横多纵的平台里面整合了当地的一些工业互联网联盟,我们兄弟单位或者合作伙伴的一些子平台和应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另外对于五星上云就是在实际推广的时候,即使在常州这样一个不是特别大的城市,其实他的工业经济类型也是非常复杂的,有大企业小企业,有各种行业的,有经济条件很好也有不好的,怎么让企业能上来,所以我们在百万企业上云的时候推出了五星上云的模式,这种五星上云我们也结合了江苏省和整个常州的经济特点。一星就是企业上云,上来以后可以进行能力对接,供需协同。二星就是他上来以后我们给他推出一些软件云化的服务,把一些过程变得数字化,从而我们有大量的数据。三星就是进行设备的联网,我们掌握了很多设备的数据。四星就是智能产线,结合工业大数据进行深层达到五星。

  但是在上云的过程中因为企业的信息化技术和背景也是千差万别的,所以我们在常州推行千企上云的时候也兼顾了大小企业的不同诉求,打造了以大企业为样板的个性化运作和私有云为基础的样板企业。对于大量的企业我们更多的是像西餐的模式,汉堡包的模式推出了很多标准化的应用,让很多企业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平台里面他要用什么,就涉及到我们要覆盖企业不同的场景,比如说有些企业以生产加工为主,有的以服务型制造业为主,有的以产品设计为主。所以在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建设里面,我们也兼顾了不同的场景,在场景的覆盖里面我们是按照目前工信部定义的四大类场景,一是面向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在这个过程中怎么让企业能进行一些现场过程的管控;二是进行一些企业的经营优化;三是我们利用工业互联网盘活他的一些社会化的资产和他的一些生产模式,他们可以进行一些生产能力的对接等等;四是面相全产品周期管理,从产品的设计、制造、工艺一直到他交付给客户以后的远程监控、远程运维和预测性维护等等。同时我们在千企上云里面还兼顾了中小企业的一些诉求,我在后面会讲。

  在整个对大型企业里面我们也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应用,包括设备级的、产线级和企业级的应用。设备级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或者有的企业需求比较简单,以设备为基础进行设备的监控、可视化,包括设备的一些预测维护等等。对产线级我们主要进行一些数字卵生的手段提供一些虚实映射的产线管理包括关键工艺分析,关键工艺流程的分析和优化。对于企业级我们也是利用工业大数据的手段包括很多企业分析他的经营数据,来改善他的经营过程和他的一些经营理念。同时因为航天我们还有一些独特的优势,因为在国家我们也有很多包括金卡、金盾、金税一些征信系统也可以非常好的进行企业画像,来更好的描绘一个企业的真实情况。

  同时我们在相当于在毛坯房的基础上还提供了很多精装房,对很多企业不同类型的行业我们提供了行业性的应用,包括新能源行业、石油化工、零散制造,以及我们一些合作伙伴的应用。

  前面我讲的大家都觉得在很多地方原来都听过什么智能产线等等,但是我们真正到了一线,到了常州地区我们发现工业互联网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可能并不是大企业的问题,而是中小企业的问题。对于很多的中小企业,他面临的问题是非常现实的,因为他面临很残酷的生存压力。中小企业第一缺钱,第二缺订单,有了订单缺能力,有的企业不缺订单但是利润又很低,有了订单也加工不出来。第三缺管理,比如有的能力可能老师傅能做,新的师傅就做不了。所以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讲我心里体会更多的是怎么来解决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问题,所以对于应用普及我们在常州第一给他提供了应用相对比较标准化,但是可以直接解决他的几个关键的痛点,通过设备的监控,我们通过手机APP的应用,通过设备的监控可以让企业很好的监控他的设备。为什么我们在中小企业先拿设备开始?因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他以生产加工为主,而中小企业大量的设备是二手或者是非常老旧的设备,它的设备状况不是很理想,质量的提升光靠设备,如果他没有一个很好的设备管理的话,他的工艺和质量的提升是非常难的。所以我们在实际的推行过程中以设备为抓手,首先解决设备的监控,让他的老设备和二手设备能有一个相对好的健康状况。有了设备以后就可以帮助他盘活地区的一些资产,所以在常州我们还做了两件事,一个叫工业滴滴,就是你的设备如果坏了以后怎么能快速找到修机器的师傅,师傅在哪里?这个对中小企业就很关键,因为停不起机器,停一天订单可能就会有问题。所以我们在常州有这样的一些维修滴滴的应用,让他可以快速的找到当地谁能修这些机器,他有些抢单的过程。第二是工业好大夫,咱们经常应用有一些好大夫,说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先咨询一下。我们对于常州中小企业来讲非常缺少经验和老师傅,所以我们盘活了很多工业行业的专家,给常州提供更好的工业服务。有了这样的一些管理以后我们就可以帮助整个的常州地区的中小企业进行一些供需对接,比如说一些订单的调配,能力的协同,一些机床能力的协作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盘活我们整个中小企业的设备情况一些能力,所以对于整个中小企业我们基本上都是用APP的方式来进行,包括产能的协同、设备管理、设备故障库、维修人才库这些等等。

  前面就是说我们不管通过什么样的应用主要解决了企业的问题,包括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他最关心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是希望能促进微观经济的运行活力,让每一个企业的情况都变得更好,更健康,同时有了更多的这些设备的联网,企业的连接以后,我们就掌握了很多这个地区的经济运行情况。这些数据对于政策制定者,包括政府可以提高他们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对于常州地区,企业的应用情况,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可以非常好的了解各个区,各个镇,甚至到街道运行的实际情况,这样就兼顾的怎么来激活每个企业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增强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

  做了这么多事情最后带来的效果是什么?我们在常州12月19日开过一个发布会,当时工信部的领导和省里的领导都做了一些指示,我们的总结就是通过我们这些应用主要带来的是三新,一是带来一些新能力,帮助企业进行一些新旧动能的转换,包括设备级的,怎么来做监控、预测、维护,怎么做产线级、应用级的应用。二是打造一些新模式,包括从产业创新到服务模式创新,从单纯的加工到制造即服务的经营模式,包括我们整个工业滴滴和工业好大夫的这些新模式的引入。三是在整个常州是带来一种新生态,在整个生态里面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有原来做设计为主的ODM公司,有线下服务企业,有制造企业,有一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企业,整个这些企业都盘活在我的这个平台上,进行一些能力的重新配置,我想这个才是十九大讲的制造资源怎么来做优化配置,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些具体探索和思考。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在整个常州从单个企业的智能制造到多个企业之间的协同制造,最后形成一种云制造的形态,通过这种形态我们把每一个单个隐形冠军的能力变成常州整体的区域性竞争的优势,另外我们也盘活企业各种闲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等等。

  所以我们整个情况开展比较快,从12月8号启动到29号结束第一阶段企业上云的工作,在21天有2094家现在上了我们的平台,但是他上云只是第一步,我们现在已经启动了第二阶段,就是怎么来更好的给企业提供服务的第二阶段的工作。

  最后就是说我们在整个常州未来要打造的模式是什么?一是贯穿研发制造到产品交付的一种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的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我们会整合企业的包括OEM,包括企业一些双创资源,创客,包括供应商、合作伙伴,包括最终用户都盘活在这个平台上。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模式,包括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然后来提升我们整个区域经济的管控能力,来加强我们区域经济的洞察能力。整个这套体系就是我刚才讲的在常州我们怎么来打造一横多纵的平台和五星上云的模式。

  最后我再回顾一下,航天云网我们其实作为一个防务型的公司,其实是希望通过我们对工业企业和经济的理解,来打造国家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INdiss,同时我们现在也有一个发改委批复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我们的技术实力和我们的平台,来打造未来的云制造生态,来提升一种新型的工业经济结构。刚才金总介绍的时候我其实挺羡慕他的,因为我们也有国家实验室,但我们的博士可能没他们多。但是我觉得今天有这个机会,正好我这个二维码,最近在招很多人,我们的要求没那么高,我们不需要都是博士,因为我们自己有自己的博士培养的梯队和技术,所以如果大家有意愿加入航天云网,或者是我们国家工程实验室,我觉得我们的条件要比金博士他们要低,但是我们的未来非常光明,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