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昆仑数据创始人CEO、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主任 陆薇:工业互联网之基石——昆仑工业互联网平台KSTONE

2018-02-01 14:30

  

  非常感谢王院长的介绍,今天也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各位同仁一起分享昆仑数据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一些实践,并且也是第一次我们向公众正式介绍昆仑数据我们的工业大数据平台KSTONE这样一个平台。

  简单介绍一下昆仑数据,昆仑数据是本次大会的金牌赞助之一。昆仑数据是专注于工业领域的一家大数据公司,目前也是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个领军企业。我们立志要做工业企业的一个大数据的合伙人,我们希望能够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样的一些技术帮助工业企业从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工业3.0时代走向一个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工业4.0的时代。我们也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了中国制造2025的制定,我们也是通过实际行动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

  在过去的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也一直在和工业的一些龙头企业,大家一起来探索这个“互联网+”的业务转型,并且在这样的一些实践当中,我们也深刻的体会到其实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相比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一些本质的需求。如果我们说消费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草地,我们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有墙的花园。

  为什么我们做这样一个比喻呢?消费互联网其实大家非常熟悉,就是它是为了满足消费者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需求,这样的需求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比较类似的。而且这样的需求的满足通常是在一个开放的互联网的环境下面在进行。它的参与也是没有限制的,任何一个人,只要发现了一个痛点,发现了消费者本质想要的一个东西,只要他能开发一个好的APP,然后好用,并且能够市场推广得当,它就可能会流行起来,有可能会爆发。像一群北大刚毕业的学生,也可以把ofo小黄车做起来。

  但是,这样的领域在工业互联网里面其实有非常大的不同。首先工业互联网是分门类的,工业有非常多的门类,有能源、化工、钢铁、电子制造、其实工业里面的每一个门类都有非常不同的对专业领域知识相应的一些需求。所以,大家很难想象说,我一个不太懂这个领域里面的专业知识技能的一个人可以为这个领域里面做好这样的一个服务。

  所以,天然的其实工业互联网要求它参与的人,就是需要懂得说这个领域相应的领域知识和专业的一些技能。同时,在工业的很多领域里面,其实准入是有一定的门槛的。特别是在一些特定的,比如说,像能源这样的一些领域,它的参与其实不是一个完全开放,是一个受限的,是需要经过审核的,是需要拿到牌照的。比如开一个售电公司,一定要拿到售电公司的牌照才能单于这样一个事情,所以它是审核的参与,而且有的时候需要在一个安全受控的网络里面,然后它有非常高的数据的这方面的要求。

  其实还有很大的本质不同是在于,其实消费者提供的是个人的满足感,工业互联网是To  B的业务,一定满足企业本身的业务需求,一个工业企业如果愿意被一个互联网平台所连接,一定是这个互联网平台,抑或是能够对它既有的业务提供额外价值,让业务的运行成本更高,效率更低,抑或是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可以提供以前没有办法做到的一些新的业务机会,其实一定是满足了企业的一些业务需要,企业才愿意参与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的事情。所以这是另外一个它的本质需要。

  另外,大家会看到,因为工业是分门类的,天然有这样一个产业链,在产业链上,其实天然就有一些所谓的核心节点,所谓的工业的龙头企业,这样的龙头企业它的上游或者下游,有非常多的成百上千的上下游合作的企业,因为跟他有业务往来,大家被连接到了一起,而且因为有这样的一些业务网络,所以以工业龙头企业为核心会产生一些汇聚。

  所以,我们的认识是说,工业互联网可能有很多种不同的发展路径,也许很多路径都可以成功。但是,我们看到一条比较可行的成功路径,就是说由相应的垂直领域里面的占据核心地位的一些龙头企业,天然就是业务和数据的交汇点,由它出来建立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他的上下游服务,同时在行业里面推广,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行业里面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的这么一个途径。

  所以,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以内,我们昆仑数据也在积极的践行这样一个认知。我们也在非常积极的跟一些比较重要的一些领域里面,而且也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愿意进行互联网转型的这样的工业企业我们一起来合作,我们赋能于他,帮助他建设在这个相应的垂直领域里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和国家电网的青海电力功能建立的绿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也跟冰山建立了冰山云。领能互联是我们跟国家电网的青海电力公司一起合作,青海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个新能源发展基地,因为本身的禀赋资源,就是光伏,还有像风能这样的新能源的资源非常的丰富。所以定位成是在国家电网内部推进新能源建设的这样一个基地。我们也跟他合作建立起绿能互联这样一个平台,这也是国内第一个由电网来牵头,能够从发电端到电网,到用电企业所有的数据能够打通,集聚到一个互联网平台上,并且通过这个平台对外开放,让产业链里面的其他的合作伙伴可以来参与,大家共同基于这些平台来提供为上下游所有相关企业来服务的这样一个生态系统。基于这样的数据,我们可以帮助上游发电企业,比如光伏电厂、风电场,帮助他提升发电效率,提升他的上网的比例,包括帮助他降低设备故障,我们也可以帮助电网企业做到更好的,就是对新能源未来的发电有所预测,更好的能够消纳新能,更好的提升电网的稳定性。包括对于用电企业来说,我们也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帮助用电企业提升他的电能质量,然后帮助他优化他的用电成本。甚至对于政府来说,我们基于这样的一些数据,其实政府也可以做到,更好的做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我选择是说到底要在哪一年建设多少,在什么地方建设,可能对我整个产业的发展是最好的。这是绿能互联这个平台。

  我们也跟金风科技合作,金风科技是国内风电制造排名第一的这样一家厂商,我们建设这样一个平台极大的提升了风电场的设计。加入我们要建一个风电场,根据风电场所在的地域,厂商需要出一个设计,这个设计里面涉及到主机厂商,然后他要做选型,同时要把这个设计发给他的配套,包括下游的像叶片制造商等等,大家一起做协同设计,最后合在一起之后,加总在一起的设计还要满足整体的需求。其实在这个中间有大量数据的往来是通过线下的硬盘拷贝这样的方式,而且来来回回甚至有十几次,二十几次来回的迭代,中间是非常无效的。使得我们在跟一些国际大厂的竞争当中,其实因为效率的问题常常会感觉到比较窘迫。而现在我们搭建起了这样一个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化的平台之后,所有的设计的协作都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基于同样的设计,基于同样的一些控制策略让大家做这个协同的设计。在这样的设计的平台支持之下,我们把整个风电场设计的效率,特别是里面关键的像载荷计算这样的效率给它提升了几百倍,使得我们在整个国际竞争当中,大家可以在同样的基础水平的支持之下来一决高下。这基于亚马逊的平台使用昆仑数据的数据分析工具,去年入选了AWS年会的一个方案,本来有亚马逊年会开场当中的一段,但是今天设备有点问题,视频不能播放。

  另外,我们跟冰山集团,可能在场的听众不是特别熟悉,但是我要提到冰山集团的设备,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大家在街上看到70%的贩卖机是冰山集团造的。大家在沃尔玛里面看到所有的冰柜是冰山集团造的,大家在街上看到所有可口可乐,康师傅的饮料柜也都是冰山集团造的。其实冰山集团是我们国家在空调制冷这个行业里面,在工业和商用的冷热装备方面其实是一家非常非常有实力的一家公司,他们的产品也是遍布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从大型的冷酷,到商场里面的冷柜,到冷车,然后到街上的贩卖机等等其实都是他们的设备。我们正在跟冰山集团一起联合打造冰山云,基于冰山云,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把几百万、上千万的这样一些冷热设备连接起来,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为这些设备提供包括像设备的远程运维,设备的预测性的故障的预防,要零配件的规划,包括服务的资源的调度和优化,包括新能源、新零售的这样的业务的运营知识等等这方面的一些新型的应用。

  积微物联,这是攀钢集团的互联网公司,他们也是希望用互联网技术达到对整个钢铁产业链的升级。它的做法是能够端到端的看整个钢铁从生产到运输,到最后被使用的整个的产业链链条里面,还有哪些是比较低效的地方,我们可以用一个互联网平台,用一个互联网的服务,线上和线下一起来配合,能够把整个产业链的效率给提升。

  比如说,一件事情就是说,在以前我们有一个要使用钢铁的企业,比如说,我是长虹电视机厂,需要用钢板做电视机的背板。以前的做法是要从攀钢订购钢板,钢板运到工厂里面要存它,同时有加工线把把钢板加工成电视机背板的样子。现在由集中建设区域的一个物流中心和加工中心,直接在网上下单说,我什么时候需要这样的一个商业的钢板,其实这样极大的提升了产业链整个的效率,把中间很多无效的中间环节消灭掉了。同时,比如像以前电视机厂用到的废钢板,边角余料没用了,现在可以把这些边角余料回炉进行再生产,其实都是基于对整个产业链我们如何能够进一步的提升它的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然后我们可以基于互联网技术,基于数据技术做方方面面的事情。

  当然,除了我们跟行业的龙头企业一起合作,建立这种垂直领域里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还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依托于我们在制造业集聚地方建立的工业大数据的创新中心。我们针对区域的建设升级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为企业的智能制造,提升它的经营管理水平做的一个透明工厂的方案。

  所以,其实刚刚是分享了一下我们过去在做的一些产业的实践。其实我们会看到无论我们在什么样的领域,不同的领域建设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可能要提供的功能各有不同,要解决的问题都各有不同。但是,这些平台其实有一些共性的需求,包括我要建立这个平台上面有很多APP在跑,一定是说,我需要这些IT的一些基础设施的资源。那么,我需要有一个应用的创建和托管和运行的这样一个环境。那我需要有一些工业共性的一些分析的模型,最好你我已经做好了,我不用再做了。甚至包括这个平台建设起来是要被运营的,包括有分账的、盈账的功能支持,其实这些都是有共性的。我们发现如果我们能把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共性需求提前做好,再加上某一个具体领域里面特定的数据集、特定的算法,特定的应用,我们可以很快的推出一个特定行业或者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实这就是我们打造KSTONE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赋能平台的这样一个原因,我们希望KSTONE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基石,能够在不同的领域里面赋能这个领域里面的龙头企业,帮助他来打造一个他的垂直领域里面这样一个平台。所以,这个平台其实主要的作用,其实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最本质是我上面要支持百花齐放的APP,这些APP能够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这个平台最主要也是能够支持所有的工业APP他打造的一个端到端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其实包括说我的一些知识的沉淀,包括说我的一些数据的算法,然后这个打造还有怎么围绕一个算法,然后我能够开发一个应用,并且这个应用能够部署,能够数据接入,能够被运营,整个这样的一个过程。

  有五个最主要的功能组件,比较重要的组件也是刚才姜春宇讲的。我们首先要把很多“下水道”的事情先做好。无论如何,始终要做到我数据线要采集,数据要存储,然后数据要管理,然后要把它分门别类的放好,其实这些是一个非常基础的工作。我们针对这个工作其实还做了很多针对工业这个特性数据的一些特别的优化,比如针对工业里面特别的数据,然后我们做了包括说它的存储结构,它的产品引擎,然后它的分析算法其实做了很多的优化。还有包括我们针对工业数据里面普遍存在的各种质量的问题,可能有缺失,可能有乱序,可能有时标对不齐等等种种的问题,然后我们也内置了很多数据治理、数据质量提升的这样一些功能,然后使得有了这个平台之后,这个数据能够被非常好的整理和管理起来。

  但是,把数据管理起来上架其实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说,有了这些数据之后,我们可以用这些数据来解决问题,能够来创造价值。那么,这就涉及到我们要基于一个特定的问题,然后选择以合适的数据来开发相应的算法和模型。这个不是简单的我有一组模型,或者我有工具可以帮助人来创造模型这么简单。因为工业的算法是需要我们把工业机理和数据科学非常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个需要数据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和工业领域的专家大家肩并肩的一起合作,来理解这个领域的问题,然后决定我要收集什么样的数据,我来探查这个数据的特征,然后开发一个合适的算法,并且在这个数据上验证它的可行性,可行的话发布出来,变成一个在平台上可以被消费的一个API。其实这个是我们打造的整条的数据智能流水线,通过这个流水线来辅助这些不同的角色大家在一起通过协作的方式打造一个真正能够把工业机理和数据科学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一个带行业语义的,能解决行业问题的这样一个算法。

  包括围绕这个算法打造的APP都会放到一个工业的应用商店里面,这个商店里面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IaaS、PaaS服务,还有一些数据集也开放出来,作为服务可以被大家所消费。讲到IaaS,其实所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能都有IaaS、PaaS的,我们的IaaS有一个特别的属性,是全模的支持。在工业里面我们发现有一些传统的应用,这些应用可能不是基于现在超融合的架构,X86的体系架构,可能是基于原来传统的“小机+存储”这样一个架构。怎么样让这些老的应用也能够上到新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上来,其实你要做一个改造是意义不大的。一方面没有什么额外价值,可能当时写了人都不在了,所以我们通过全模云的支持,能够把传统的软件体系架构的应用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管理,这也是我们针对工业的一个特性,当然安全很重要,安全我们也是用了大数据的技术。我们通过在系统里面放了很多探针,能够感知到所有人在这个上面的操作,可能是正常的操作,可能也是有一些黑客的异常,甚至说内部的人员不经意的一些错误的异常操作,这都有可能造成系统的崩塌。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方法要来探查这个系统的安全的态势,然后及时的能够防止一些抑或是外部的攻击,或者是内部的一些危险的操作,这是安全方面,也是KSTONE一个重要的功能。

  今天时间有限,不能再跟大家深入。如果大家对这个比较有兴趣,欢迎大家莅临在一楼T5的展台,我们有“KSTONE+绿能陆连+冰川云”的一个详细展示。所以,非常感谢今天大家聆听我的分享,所以工业互联网其实还是在一个比较早期的状态,昆仑数据下面我们会进一步在这方面践行我们的一些认知,然后我们继续跟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有工业集聚地方的区域进行合作,推进工业互联网碰太的建设,同时也进一步用数据来推动中国的工业未来,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