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数字官 彭俊松:基于SAP软件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02-01 14:50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面对这么多没有地方坐的观众们,其实感到有点歉意,前面两位嘉宾,从不同角度的阐述究竟工业大数据和传统大数据,我们的工业互联网跟商业互联网之间有什么区别?这说明其实我们对于工业互联网这个名词,或者这个概念的定义和内涵我们还是处于一个研究商榷的阶段。毕竟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而它最早的践行者GE现在也面临很多的挑战。大家对这个词汇的研究和探讨,今天很有可能还存在一个春秋的早期时代。所以今天介绍一下SAP我们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观点。

  SAP我们今天上午很荣幸当选成为工业互联网联盟的历史单位,同时我们在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里头SAP目前是代理主席的单位。所以,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讲我们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那么,工业互联网这个词的有赖,肯定是跟GE离不开。但是,GE的最经典的定义里面,如果我们仔细去读,我们读出几点不同的含义出来。在我的观点里来看,GE提出工业互联网,他的出发点和目标有着自己很清醒的认识。

  第一,他认为这里主要的推动技术,无论是物联网还是智能设备。

  第二,GE强调1%,1%是很小的数,但是把它应用在整个市场会得出一个很大的数,这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并不是一个普世的入门技术,就是工业互联网是GE已经在尝试过非常多的信息化技术之后的一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技术,而并不是一个入门级的很简单的东西,所以,他为什么谈1%?那么,这个词现在流行到中国之后,比如我们信息化的高质量专业公司相对较少,如果把阿里看成一个To C的公司,他的市值跟我们中国的专门做To B的用友市值相比差值是100倍。这在一个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是不可想象的,那么这样一种资本市场的认可也必然反映在我们的人才上面,大量的人太会去做To C,而在To B里面,又同时对数据的安全性、一致性做很多的准备。我们怎么样让这些企业放心、大胆的使用这样一个高端的,并非一个普世的入门级的技术,如何让这样一些企业真正在中国发挥效率。

  实际上,这里面谈到的工业互联网的几个推动技术,云计算也好、大数据也好、物联网也好、人工智能也好,其实这些技术并不是工业互联网所特有的,实际上这些技术,以云计算为例,实际年前就已经有软件公司做云计算的实践。也就是说,其实相比我们的企业应用软件里面去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其实我们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在这里是否有一个统一布局的企业应用架构?

  刚才我看了工业大数据的很多分析,其实非常多的内容都可以,我觉得无论是传统的大数据也好、工业大数据分析,其实有很多共同的一个地方。我们是否要做两套或者说不同的平台,比如我有一条长的生产线,我甚至要把锅炉的应用放在平台A上,把机床的故障诊断放在平台B上面,然后再把产品的质量分析放在另外一个平台上面。当我的一流水线上来有20种不同的设备,如果有20个不同的平台要去搭建,这样一个集成怎么去实现?这其实是每个企业真正投钱在做工业互联网的时候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它只有将整条生产线,将整个企业管理的视角真正能够打通,才能够取得金字塔尖上1%的power,而不是这个power一台机床就能够取得,不是这么简单。其实这里很多技术,其实今天在企业应用软件里面,我们已经看到有非常非常多的实践,已经相对比较成熟。

  这张图是我们对企业级应用软件,以云计算为例我们的一个市场趋势的分析。这张图里可以看到,传统的像On-Premise的份额在逐年下降,云计算这块的份额在逐年上升,CRM领域,SaaS的全球份额已经超过On-Premise,估计在2021年左右,在ERP领域,SaaS也将超过On-Premise。这样一种趋势对我们做企业应用软件来讲,如果我们站在一个更大的视角来看,现在的企业应用已经从以前的传统的基于一些我们商业数据,那时候很难从我们的客户端,我们生产的设备端拿到很多大数据,但是今天因为我们获取这些大数据做一些算法、模型更加简单,更加容易,所以已经从我们过去的一个流程驱动的架构已经向一个数据跟流程混合的架构进行转变。而且这个转变,如果先抛开工业互联网这个架构不堪,其实现在这个架构在全球市场上早已经蔚然成风。不单是今天在CRM领域,很快在采购领域、物流领域,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这些软件的云化远远比我们想象的速度要快,目前在欧美云端的应用已经超过On-Premise。

  这样通过底层的数据采集,中间的洞察IoT数据的融合,以及上面数据的打通,这已经是一个我们今天SAP全球很多企业里面对心的这样一种项目当中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

  这样的一个架构,我对比了一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名提供的这个平台,其实非常类似。其实我们今天在工业互联网工业架构里面,其实也提到上面的APP,就是我们这一轮非常看中的百万工业APP,其实分成两类。一类叫做业务运行APP,包括设计APP、生产、管理和服务。右边叫做应用创新APP,可能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设备的故障的监测,远程的一些维修等等。这两个应用实际上今天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里面也看到,也同样构筑在一个架构里面,其实跟我们打造一个数据和留存混合驱动的这样一个架构的趋势大家的表现是一样的。

  我们就以目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杀手级应用举个例子,就是做设备的故障的监测分析,这是SAP最近在国内做了几个这样的项目之后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只有一个PDMS,就是做预测性维护,做预测性维护,工业数据采集上来通过算法和洞察就可以得一个结论,但是如果没有企业ERP系统的支持,这些采集上来的数据都不知道怎么打标签,都不知道这台设备究竟是合格还是不合格,设备究竟是正常还是不正常,究竟处于什么状态。如果没有传统的CRM、ERM,单单只有一个PDMS,可能连数据的第一步都很难做,这是今天我们在国内深深感受到的。

  那么,对于一个企业来讲,真正要把这样一个针对设备的大数据,从他的采购、安装、运维、维护整个管理起来,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这里面确实需要我们的业务运行APP和应用创新APP之间的一个融合和辅助。

  SAP的观点,我们认为无论是我们今天谈业务驱动的系统,还是谈数据驱动的系统,都是在云计算的一个技术发展的趋势下向云端进行迁移。然后,在顶端以预定义场景下的工业APP组装的方式构建一个完整的各类企业应用。这同样支持我们的大数据,同样支持我们的人工智能新一代的云端版本ERP,以及我们这些工业互联网特定的应用的组合。

  那么,谈到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我们可以看成是一个在云计算形式下的一个集约化和商品化的一个落地形式。其实平台这个词是一个非常科学而非常严肃的一个词。那么,一定要实现一个节约化和商品化。大家想象一下,一个企业里面的操作系统,你必然是要控制操作系统的数量。这里对于我们平台来讲,如何考虑这些多个工业APP和我们的资金的集约性,以及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的商品化的程度,这是决定我们企业能否真正使用这个平台的标准。

  未来可能有很多APP的提供商,未来不可避免也会有很多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现在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依托于我们的工业设备。比如说GE有GE的平台,西门子有西门子的平台,这在未来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工业企业有很多,数据既可能存放在工业企业,也可能在我们的云平台上,甚至可能会集中在我们的APP上。

  这里我提三点。第一,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量和互通性。第二,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APP的提供商归属和集成性。大家可以看到很多这方面的新闻,这些APP如何保证数据的打通。第三,这些数据的位置和共享机制。今天很多APP的服务来源还是来源于To C。

  我们IaaS发展的经验,今天IaaS已经变成一个高端垄断集中的行业,SAP今天的策略是我们有四多个IaaS。所以,走到这里一定要考虑到这样的要素帮助我们的企业减轻他们的使用工业互联网的这种焦虑和这种成本的担忧。

  SAP我们在搭建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不做硬件,我们做数字化系统,Leonardo。当企业获取洞察之后,接下来就要采取行动,这里包括企业的延展,怎么跟价值链上的这些流程,如何根据我们的洞察调用流程,然后在数字化核心和最上面的分析当中产生效果,这是一个SAP我们所涉及的从设计到洞察,到行动到效果的一个全循环。

  那么,具体到我们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我们自己选择了一些我们认为目前在物联网领域里面最流行的,可能目前看相对成熟的领域。包括互联产品领域,互联资产,互联车队,互联设施,等等这样的领域做自己的APP。此外,也把自己的平台向一些第三方合作伙伴,包括西门子去开放,他们同样用SAP的平台做他们的工业平台,他们用这样一种方式自己来做,开发大量的APP,同时吸引第三方的合作伙伴也来开发APP去丰富它。

  这就是我们在国外在一家全球非常有名的刀具厂商,他为了克服自己在刀具市场里面的价格竞争,他和Mindsphere做一个合作,SAP做他的云端系统,同时跟西门子的Mindsphere采集机床上的运行数据,以及后台,结合后面的刀具管理的应用,驱动整个企业的设计、研发与销售和生产。

  对于企业来说,他不太关注这究竟是ERP的APP,还是PDMS的APP,究竟是商业互联网的APP,还是工业互联网的APP,他希望完整的从包括业务运行也好,包括业务创新也好,同时要有很好的用户体验,以及实时洞察的涵盖它整个价值链端到端的这样一个Cloud的这样一个行业版本,这是SAP目前做的事情,这个版本预计很快在今年上半年会在德国发布。我们在公有云平台上面提供完整的业务运行APP,业务创新APP,也就是我们传统的,简单讲我们商业套件APP和工业互联网APP,然后将它打成一个大的包。

  这个包里面,我们以公有云的形式去涵盖我们的研发、市场、供应链、制造、售后,以及我们所熟知的采购、HR、财务这样一个功能。这里面有一部分可能大家很熟悉。

  这里举个例子,我们以预测性质量为例,产品的质量取决于很多的环节,有研发的因素,有采购的因素,有生产制造过程当中的因素,也可能有物流当中的破碎,也有可能有用户使用当中的不当,所有这些如果在一个环节里面做分析,很有可能得不到影响产品质量的真正的洞察点。只有把这个流程去打通,然后真正去结合我们的工业APP和我们业务运行APP的一种组合才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提升产品质量的那把钥匙。所以,这样的一体化架构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从这些大数据当中得到更大的一个价值。

  最后,小结一下。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从规划、建设到应用,其实全程体现了压制驱动和客户驱动的特点。在这里对于我们客户使用工业互联网用户的价值的尊重,规避风险至关重要。工业互联网谈到平台必然是一个集约化的落地形式,要考虑平台的全流程的覆盖性,而且要遵循软件产品发展的客观规律,其实软件行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SAP我们在打造以SAP Cloud Platform为基础的数字和流程混合驱动的企业应用,最大程度提高集约性,并提供行业化的版本,这是我们对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的一个观点,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