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费海平: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探索

2018-02-01 17:25

  费海平:大家好,刚才各位嘉宾给大家讲了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我不是谈更多的技术,而是谈工业互联网在上海的发展情况,比如上海工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还有这些政策、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及分联盟的工作,还有企业的实践,最后是总结。

  提到上海大家第一个印象是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是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上海还有它的另外一面,其制造业非常发达,上海在全球制造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有六大产业,即电子通信、汽车与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化工与钢铁、都市产业。十几年前开始随着上海自身城市经济的发展演进,制造业土地成本上升,全球以及国内经济转型压力下,制造业在上海经济总量的比重持续下降。制造业转型升级在上海也非常的迫切。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上海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不能持续下降太快,综合竞争力要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工业互联网给上海的工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为什么这样说?按照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讲要三方面的重点建设内容。一方面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包括网络、平台、安全等技术或者产业本身都属于战略新产业,需要重点发展。第二方面要改造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大家都很清楚,本来天生就是给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第三方面是要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工业互联网跟这块非常吻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包括它的产业生态是上海对外对长三角和全国及全球输出生产服务能力的利器或者载体。上海在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基于这样的认识,上海市政府对工业互联网非常重视,一年前的2017年初的时候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4月份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这些都是第一个地方政府这样做的。

  工业互联网大家也清楚毕竟是一个新兴事物,要发展光靠政府的政策不够,需要整个产业链、整个生态来推动。2016年上海经信委借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力量在上海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2017年第二季度参加联盟的会议对这个创新中心比较了解,那个会议就是在上海召开的,创新中心承办。创新中心有三个使命,第一是以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支撑,以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发展路线图为指导,对接国家项目,参与制定相关国家标准。第二个使命是联合上海本地及国内外合作伙伴(有些现场嘉宾他们所在单位现在已经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了)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技术和业务能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与人才高地。第三个使命是要结合上海市本地的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支撑政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深入上海工业一线,对接工业企业实际需求,真正帮助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PPT里这张图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定位和功能,总的来说这个创新中心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相关各方包括比如说政府还有高校研究所合作伙伴还有工业企业和社会资本等相关的协同研发,是相互推进的工业互联网的载体和枢纽。是成果商业化为核心模式,兼具一定的社会公益性。

  这里左边这张图大家非常熟悉是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创新中心成立到现在一年多一点时间,我们也做了相关的不少工作。主要从右边这个图可以看出,首先上海市给了我们不少资金和场地支持,我们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院还有国内外很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开展相关的技术方案研究探索。比如我们建了生产模拟环境,刘棣斐博士介绍了CPS实验室,上海也是作为这个实验室的一部分。还有工业云数据中心也是我们在建,围绕网络、平台、安全这三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网络方面我们建标识解析第一个节点,我们有一个TSN的测试床,跟华为都有合作。围绕DDS和OPC-UA做一些开发和研究。NB-IOT上还有一个试点项目在开展。平台我们有做IAAS、PAAS、SAAS等平台使能技术研究,产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等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AI、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安全方面有安全评测评估、安全监测平台、安全加固方案等。

  对外我们有两个对外门户或者窗口,一个是线上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这个平台还没有发布。还有工业互联网展厅,接待政府和官员及上海中小学生来参观。做这个工作有两个目的,赋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自身发展。

  创新中心我们更多围绕核心技术的研发还有解决方案还有工业企业的试点这方面开展一些工作,另外一方面我们在2017年全国首家在上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分联盟。围绕市场宣传、组织会议、沙龙还有企业访谈,组织一些公益培训等从另外一个纬度打造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主要目的是要协助上海建设国家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2017年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指导下成功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信部和上海市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这是在2017年12月1日签署的。上海市作为工业互联网先行城市,率先与工信部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通力合作。力争在五年内将上海打造成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全球先进智造高地。联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分联盟,建设工业互联网国家节点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营造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环境,最后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宣传与推广。目标是为全国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作用。工业互联网除了技术方面,更多重要是在推动企业的实践应用。上海市政府很务实加强市区两区的联动,以工业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推动上海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支持上海市一些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区域,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基地,2017年经过评估和遴选,遴选上海市林港地区、化工区和松江区作为首批的工业互联网时间基地。这些时间基地吸引相干企业落地,海尔在上海注册分支机构。

  企业界制造业公司对工业互联网热情非常高,2017年在上海市和区政府包括各级的推动下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典型案例,比如像基于工业互联网核电集群数字化建造集成平台、基于企业互联互通设计制造网络化协同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电机状态监测与预测性维护、地铁轨道交通更智能、基于智能电梯互联服务化延伸。上海市经信委基于这些项目编辑发布《2017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践案例集》,这个案例集收录30多个案例,这些案例为上海甚至为全国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对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产业的研究也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最后做一些简单的总结和思考:基于上海的实践,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真正实践应用整体上我们认为仍然处于一个起步阶段,这个主要是针对平台级的应用,而不是针对某个技术点上的应用,针对平台级应用还在起步阶段,平台厂商和技术服务商他们在积极探索商业模式,试探性地开拓市场。大型工业企业在原有工业网络、信息系统基础上开展试点尝试,甚至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自有工业能力发展平台向中小企业输出,实现业务模式拓展。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大部分仍然持观望态度,但是部分先进企业尝试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业务模式转型,更多是服务化的转型,工业能力的升级。最后,工业互联网,这个还是围绕平台方面,投资回报仍然不是特别的清晰,大部分企业普遍还是希望借助政府专项资金来开展一些试点。

  另外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毫无疑问正在进入高速的加速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部分试点项目取得较好示范效果。另外,目前尤其是2017年已经发布很多平台,下一阶段更加要注重平台上真正承载能力的建设,比如工业APP开发。政府引导、支持,通过创新中心的方式培育产业生态,联合开展技术和解决方案研发,打造示范项目,这是一种比较可行的推进方式。

  我的分享主要就这些,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