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永正:践行工业互联,助力制造业升级——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探索之路

2018-02-02 11:32

  大家好!我代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大家都知道富士康,富士康最近改组,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公司,把我们集团里面运用工业互联网所需要的技术,以及我们基本的能力,把它重组、分拆到一个公司里面,前天公司临时股东会通过了分拆,希望在大陆能够生根,真正跟上工业互联网这一波的发展。

  大家应该很清楚,国家基本的战略里面,工业互联网是发展战略,但是我发现很有趣的事情,我整了三个方面的报纸上的资料,第一个2016年的,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接着在201711月,也就是将近一年以后,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讲话里面讲得更具体,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富士康来讲,这个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信息,过去这些年来可以看到,虚拟经济,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做实体经济的人总是觉得我们在做苦工,实体经济结合虚拟经济产生工业互联网,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去年12月,在集体学习里面,习近平主席进一步讲到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为什么花这个时间讲这个?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从最早国外讲工业4.0,到今天工业互联网,很明显实体经济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已经变成国家的战略,这个是非常清楚的一条路径。

  对富士康来讲,我们是已经站在前沿。富士康过去这些年,我们在大陆已经建了六座无人工厂,我们在大陆基本上运用6万个工业机器人,有些产线90%的人力可以节省下来,过去三年减掉了一半的人。我们觉得时机是对的,过去产业升级自动化的经验,配合未来新的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我相信非常适合我们的发展。

  这个对全世界来讲都是大事,205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是3.7万亿的美元经济价值,制造业做工业互联网平台,必须要实体制造业,不管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云端智慧,360跟富士康在做安全方面工作,区域链、金融必须和虚拟配合,这是我们看到未来的趋势。

  现在正好在台湾,我们董事长在做新闻发布会,在人工智能方面,我们跟吴博士投资了他的公司,发展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同时要成立好几个人工智能的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这是我们投入的一部分。第二个在两天前,我们开临时股东会,通过分拆,我们提出一个诉求,从现在6万个机器人扩展到20万个工业机器人。我把自己做强、做大、做稳,把效率提高、质量提高、成本降低、库存降低,这是符合刚刚讲到的路径一。

  路径二,今天下午将推出我们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们内部已经有七八个工厂已经用的平台,把这个平台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上下游伙伴一起合作。大家都有很多平台,事实上工业互联网是需要不同的平台,因为在不同行业里面有不同的需求,供应链不一样,流程也不一样,真的需要不同的平台。我们贡献我们的平台是希望在电子制造业方面跟上下游一起合作。

  路径三,希望两三年时间能够打造出通用的平台,我们先从自身开始做起。

  工业互联网这件事情,严格讲起来是非常有趣的现象,2010年左右董事长已经提出我们的口号,云+大数据+机器人,为什么我们搞了6万个工业机器人,就是这个观念出来的。今天我们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我们集团里面大概是全世界工业生产数据最多的。今天,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推动下面,工业互联网成为全国的重点,国家的战略,同时大家一起来做的事情。我希望这个波浪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在未来15-20年都是会做这个事情。

  希望大家到我们的展台去看,我们用8K做影像,8K4K4倍,是人眼的4.3倍,很多人眼看不到的东西必须用这个影像来看,我们的显示器、摄像机,我们8K摄像机从60万美元到现在的6万美元成本。顺便告诉大家,今天下午我们会推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