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通用电气(GE)数字集团亚太区总裁、首席商务官 王春文:当智慧预见机器

2018-02-02 11:45

  在座各位嘉宾,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跟在座各位的领导和嘉宾,分享一下从我们在全球看到工业互联网给到我们的机遇。

  我们现在处于变化非常高速的世界当中,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几个主要的数据,可以看得到,全球GDP的增长,从过去每一年4%的生产力提升下滑到过去几年1%,到几乎没有增长,全球老龄化带来人口劳动力的红利慢慢的消逝,也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速度的缓慢。

  今天早上各个嘉宾都提到万物互联,从生产设备、飞机、汽车。另外一个数据带给大家,就一台燃气轮机每一天会为我们产生不少于500G的数据,数据量非常庞大。

  从各个数据来讲我们都看得到,工业互联网时代实实在在的已经到来,工业的革新,我们看到已经不局限在工业的制造环节。我听到今天上午很多嘉宾演讲,都提到工业生产以及与消费、供应链的整合,这将为我们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内经济发展释放非常庞大的工业互联网红利。我们看到,工业革新,通过工业互联网它渗透在每一个环节,从生产制造到设备的使用,适用不同的恶劣环境等等。其中很重要的是业务创新,我们的知识能够带来业务创新。

  在过去几年,如果大家有留意到世界经济论坛,或者G20的报道,全球很多国家跟区域非常关注全球经济朝着数字化经济发展,我们怎么能够把数字产业化,怎么能够把不同的产业数字化,这个议题为我们全球未来的发展带来非常好的机遇。在经济论坛当中,我们所谓的工业,其实是制造业。如果我们从更广义去看待,你可以看到一个电厂,它也是工业的生产企业,它生产出来就是我们的电力,航空公司生产出来的是一个交通运输的服务,所以从工业的定义来讲,从生产制造车间的环节,供应链的整合,社会者的交通,同时也引发到其他行业。工业互联网在未来十年,会释放1.5万亿,包括能源、发电、油气、医疗系统,带动全球爆发性的增长,这个时代都会看到这样的机遇。

  2012年我们是第一家在全球提出工业互联网这个理念,从2012年投入之后,我们在美国推动创建了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我们也非常荣幸加入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当中。在100多年,我们在中国市场,包括全球,经过这么多年的研发和努力,我们在每一个行业都有非常大的贡献。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工业,我们是一家以工业为基础的数字工业企业。

  为什么我们觉得在工业互联网这个年代这么重要,并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因为我们看到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在过去120年,我们有着一个工业企业积累的工业或者行业制造的一些知识。我们有全球不同设备,搜集的一些独有数据,同时提供各种服务给到设备的使用者,不同的企业,把我们的数据提炼带来最大的价值。

  简单的说,工业互联网平台非常的重要,我也非常欣慰听到很多同行的领导都在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为了体现企业经济效益,1%的提升就能够释放1.5万亿元的经济效益给到全球。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制造大国,工业大国、能源大国,如果能够释放1%,意味着未来5-10年为中国GDP带来非常强有力的动力。

  工业互联网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过去六年的时间,从我们推出这个理念到落实,过去大概三年左右,我们已经投入超过30亿美元在研发不同的工业互联技术和解决方案,还有应用。这个是我们具体经济效益的成果,我们致力于创造真实可见的效果。

  我们希望把全球最领先的技术带到中国市场,给到中国的企业。我们超过有4000个工业厂家在中国,大家都是制造型的大小型的企业,我们已经展开数字化,同时我们在上海搭建了全球,美国本土以外第一个数字创新坊,也非常荣幸过去18个月我们接待过很多国家领导,各省市的领导,还有苗部长,过来参观访问,以及给我们很好的指导。我们希望继续为中国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圈,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