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互联网联盟(IIC)首席技术官 斯蒂芬·梅勒(Stephen Mellor):IIC:推动工业互联网全球发展

2018-02-02 11:56

  大家中午好!我今天的目的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以及我们联盟是如何加速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什么是我们工业互联网联盟,我们是四年前成立的国际组织,都是全球化的跨国大企业,我们有指导委员会,由12个人组成,其中一个指导委员会的代表是来自于日本,这次峰会我们日本的代表也来了。我们有250个成员机构,遍布全球33个国家,我们也是在不断扩大我们的组织。

  我们的工作主要在四个领域,第一个是生态系统的打造,我们跟中国公司在合作,尤其是跟中国信通院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进行合作,我们有共同的理解,就是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发布了一系列技术文件,其中工业互联网参考架构是几年前推出的,以及安全框架。最近发布了工业分析框架。我们也比较关注商业模式的打造。

  我们有测试床,测试平台是来测试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或者是老的技术,老的商业模式,我们换种方式应用它们。制造、交通等系统,可能比较老了,平均19年的历史,这里面他们所使用的协议可以说是早于互联网的IP,如果你把你的系统跟工业互联网连接,你要问怎么连接,这实际上就是互联网的目的,也就是它澄清了怎么样连接,给你提供评估的模板,看一下也什么功能和需求,提供参考架构,可以快速进行转型,给大家提供工业互联网连接的标准目录,大家可以基于这样的目录启动相关工作。

  我们的工业分析框架也是去年推出的,怎么样把数据转化成信息,信息如何转化成行动,这里面不会跟大家详细赘述这两点。数据里面是有一些周期的,你搜集信息,进行加工,然后进行融合,最终可以加深你的理解,这样可以建立战略,在数据基础上,你可以通过新的循环,可以催发新的行动。

  我们提到测试平台,我们有28个公布的测试床,涉及航天、国防、农业等等,其中3/4都是关于制造领域的。而且你可以看到,其中1/4是关于能源领域的,之后就是交通,也是一个重点。

  我们有一个测试床在中国南部,百万人口这样的城市,对中国来讲是小城市,对我们来讲很大了。为什么做这样的测试床呢?原因很简单,跟我们使命息息相关,我们希望加速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意味着什么?我们要边试边学,我们要产生反馈的循环,这样可以看一下哪些方面是失败的,然后进行学习,有一些创新性的想法、新的技术、商业模式,我们需要进行检测,是不是可以奏效,基于检测基础之上看一下值不值得。

  我们跟大家分享的工业互联网参考的架构,安全框架、网络互联框架是不是有价值的,有一个反馈循环,参考文件也可以进一步支持测试床,右边可以看到,结果、应用、标准、开发,是形成反馈的一个环。

  给大家一个例子,让刚才概念更加具体化,高时效的网络连接测试床,现在网络是非标准化的,在工业领域里面是有这样的需求,确保可靠的,安全的数据交付,而且你要是有一定的保障等待时间,这样你的测试床就需要界定一个标准,增强这样的标准,确保你的数据能够安全可靠,及时传送。这个高度融合网络,可以节约运营成本,刑场一个非常开放的生态系统。我们有一些公司可能有一些是运营技术方面的提供方,他们不仅仅是供应商而已。这测试床是软件定义网络。这里面也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得到了识别,还有一些组织转型方式。

  刚刚讲的结合起来,首先讲到测试床,第二个就是我们有一些国际合作,联盟已经与30个国际组织建立联络函机制,有国家层面上的,还有开发组织层面的。这样可以推动标准和标准化需求。目前可以看到我们实际上可以做出了很多贡献。

  最后提一下,现在我们在国际层面上的合作。上周我在日本,之后会去欧洲,我们在中国所做的工作,我们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了MOU,去年我也来了,而且我的一个同事,实际上是我们的指导委员会,最近也是参加了国际数据分析研讨会。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