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峰:致辞

2018-02-02 14:02

  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对话,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   

  当前,全球范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正在深刻变革,催生出许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要基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也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立足我国工业互联网现实基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明确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保障支撑,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多措并举,持续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全行业也在积极地推进,持续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批紧跟全球技术潮流,服务我国转型需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规模化、商业化,网络、安全产品解决方案也在不断地涌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等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方兴未艾。在家电、服装、机械以及航空、石化、钢铁、橡胶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地应用。促进了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来自工业领域,通信领域,互联网领域的各类企业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专长、业务优势,广泛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汇聚了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企业与研究机构,成员单位突破了500家,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上海、广东、福建、河南等地方政府也都在加快推进本地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工业互联网以点带面的良好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数据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以夯实基础、强化产业为根本。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仍存在核心技术薄弱、工业企业网络化水平较低、平台支撑能力不足、安全保障有待增强的问题。着眼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共性需求和我国急需弥补的主要短板,应加快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基础支撑体系,调动产学研用各方力量,重点在无线物联,新型工业互联网解析体系、软件定义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网络安全防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攻关。重点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构建标识体系与标准体系,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为工业全要素互联互通提供有力地保障。同时,要夯实平台发展的基础,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推动企业上云和工业APP培育,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的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另外,要着力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推动安全基础手段建设,全面强化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有力。   

  二是要以推动融合应用为关键。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涌现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但没有条件部署和应用互联网的企业仍然还大量存在,因此,需要引导、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实践,推动单兵作战向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转变。根据不同主体,按照适合的路径和重点来进行实时推广。一方面要积极地提升大型工业企业应用创新的水平,另一方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鼓励大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等向中小企业开放。同时,引导中小企业将自身的专业知识、设计、创意、制造能力向社会开放,从而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相互借力、共融共生的良性产业生态。   

  三是要以加强国际合作为契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要有全球化视野,要继续推进与发达国家相关领域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政府对话、联盟对接、企业合作等形式,促进工业互联网全球协同发展。一方面通过引进来和联合研究,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充分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快补足短板。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通过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自主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国际化和产业化,积极开拓与扩大全球市场,与全球企业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要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保障,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战略问题,安全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我国工业互联网处于发展的初期,安全防护水平、安全技术能力都还亟待提升,这就迫切需要政府、产业协同联动,体系化布局,坚持安全和发展同步,管理和技术并重,引导和规范并举,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数据安全保护、手段建设、安全产业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为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营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节,全面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保障能力,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一项前瞻性、融合性、基础性、全局性的重大系统工程。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健康发展,为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奠定重要的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利的支撑。最后预祝本次对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