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IVI)跨产业委员会主席 高鹿初子:日本工业价值链(IVI)对日本制造业的贡献

2018-02-02 14:44

  大家好!我们在数字化技术方面举措,尤其是日本制造业领域中的主要举措,日本政府工业协会是三年前成立的,刚开始成立的时候只有50个成员,目前我们已经有超过600位成员了,包括大型制造商,包括中小型企业,还有ITLT的制造企业,还有学术成员。

  从成立以来,我们所开展的活动不断的推进,我们有十个委员会,我负责的是跨产业委员会,涉及到与合作相关的工作,主要是与非制造业进行合作,而且我们也致力于和其它的行业组织之间开展合作关系。这张图上是我们的一些成员,我们的成员都是制作业企业,大家能够看到,大多数的成员都是日本公司,IVI的成员,来自不同企业的成员,有时候他们是相互之间的客户,他们讨论如何将自己企业想法在企业之内进行讨论。

  IVI是用这个图表所显示的模式,构建自己的结构,我们思考智能制造的时候,有一个管理角度,我们还就智能制造单位,每一个部门在其中都会根据不同的角度获取信息,从而能够更好的从一个主题到另外一个主题之间进行信息传递。

  这是我们2016年具体的项目,去年也在不断的开展交流工作,目前已经有60多个用户案例。今天没有足够的时间逐一跟大家介绍,所以在这里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个用户案例,预防性维护。

  我们看一下,在焊接中有两个问题,首先就是检查,我们需要对焊接的流程进行验证,首先在验证的测试之中,我们今天在测试活动开展的时候,会对样本造成破坏,第二个经常面临问题就是焊枪的替代问题,使用了几次之后就要替代掉,我们想要进一步减少替代频率,提升焊枪的使用周期。我们的目标就是想实时的确定焊枪的状态,同时还能够确定焊枪的周期。我们有一个视频,给大家看一下。

  (视频)

  IVI可以通过确保从应用程序到设备、基础架构、平台,以及工具等等平台之间实现互操作性,为终端用户提供价值。去年IVI促进会平台也不断的在不同企业之间进一步的加强平台合作,目前,我们有很多的工作组在IVI,我们也有平台工作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平台方的工作,而且,在生态圈之中我们的平台工作组主要思考的是功能模型、事物模型等等,根据不同需要选择合适的平台。

  IVI活动中,目前主要是在东京开展工作,有很多中小企业位于日本其它中小城市之中,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是对中小企业来说,他们能够在东京以外的地方也能够获得我们的帮助,我们现在在东京以外的各大城市举办实践各种操作研讨会,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我们在这些县市级地方办事处的帮助下,组织各种研讨会,使得中小企业能够参与进来。

  关于更多IVI的活动,我们也有网站,大家可以找到更多的活动,但是非常抱歉,目前这个网站没有中文版,这个网站只有英文版或者日语版。但是,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对IVI的活动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去访问一下我们的网站。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