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处长 蒋鲲: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2018-02-02 14:58

  尊敬的张峰院士,刘多院长,各位领导,嘉宾下午好,受我们广东经信委的委托,很高兴有机会在工业互联网的峰会上,向大家汇报广东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所做的尝试。首先,我代表广东省经信委对信通院、工信部,以及在座的领导和嘉宾对广东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我分享的题目是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从题目可以看到,我们广东发展工业互联网有一个总体的考虑,就是我们认为,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发展工业互联网,一切要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需求为出发点,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在制造企业的广泛应用,来进一步降本增效。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互联网的应用来拉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发展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实际上,我们的考虑就是不管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产品也好,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也好,我们要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这些产品和服务必须是得到制造企业认可的,必须能够得到市场的检验。

  我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我们广东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优势是什么?做什么都要扬长补短,事半功倍,我们认为广东最大的优势就是市场优势,大家可以看看PPT上的几个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3万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9万家,还有两个数据,我们自己做了统计,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7万多家,全部的工业企业超过36万到40万家,这个数字不是特别准确,但是大体是这么多。所以我们基本上拥有这个分类中全部的制造业品类,另一方面,我们大家也可以看看,我们从2014年以来,我们广东省财政累计投入了120亿的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的技术改造,目前我们有2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自动化、信息化改造,下一步我们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前提就是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基础,我们广东这个基础已经打好了。另外,我们的信息工业企业,互联网的支撑比较强,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以来,我们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在广东加速地积聚,我们的制造企业,大型的互联网平台,以及平台企业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

  第二我想说的是2017年我们主要做了什么?我讲这个内容的意思是希望在座的企业,看看能不能找到切入点,参与到工业互联网的工作来。201612月底,我经信委设立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处,这应该是全国第一个处室。2017年我们按照工信部的部署,结合统筹了实际,我们做了这几方面的突破。第一,我们开展了一次全面的调研,面向广东6大制造业的企业全面摸查,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我们希望摸清制造企业到底需要用工业互联网解决什么问题,他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分行业,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摸索,我们希望搞清楚制造行业的需求,我们需要知道制造企业到底需要什么。第二,我们希望了解到目前他们到底能够为这些制造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或者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能不能够满足我们这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这就是供给侧的问题。我们这一年主要在做这一项工作,包括我们的调动了很多力量,很多企业都参与了进来,但是这项工作我们要持续地做下去,因为有了这个调研,才有了以制造业为导向的发展思路。

  第二个,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有一个扶持政策,我们现在已经报到省政府了,正在等待审批。主要是从平台降一点,政府补一点和企业出一点这三个原则,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合力,来支持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同时带动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第三,就是开展试点示范,大家可能都比较了解,广东省的产业群特征非常明显,我们全国做了一个摸索,有330个产业集群,我们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引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建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我们希望促进区域的整体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其实在工作中,我们觉得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去年11月我们在中国信通院的支持下,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信息中心研究院在国家指导意见后发布后的两天,在广州召开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效果非常好,表明了广东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定。在这里有一件事我想汇报一下,就是当时开会的时候,我们最先计划是600人,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广东的企业非常非常积极,最后参会人数超过了1700人,很多制造企业找我们,说我们有这个需求,我们想来参会,我们想了解一下政府在做什么,我们想找合作伙伴,我们想找工业互联网的服务商,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当时完全没有想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广东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了。

  另外,我们还组织对政府人员的培训,组织对全省经信系统,包括我们各市县区领导的培训,我们在杭州专门搞了培训班,请安师长给我们做了讲课。另外我们在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请李工程师给我们上一节课,我们的视频会议,超过1000人听课。你要抓这个工作,首先要了解这个工作是什么,同时我们还进行了企业的培训,主要对企业老总搞了轮训,去年搞了5批,培育了500多家制造企业的老总,我们要让他们知道你用工业互联网这个好东西,对你的企业转型升级有帮助。第五,我们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和创新机构,阿里、树根都在广州落户,还有去年我们签署了一个全面合作的战略协议。我们希望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在信通院的指导和支持下,成为广东将来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最重要的支撑平台。还有我们本土的,我们本土有华为,华为也在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云平台,还有腾讯、美云智数,除了引进的,我们本土的一些平台企业也快速地发展壮大起来了。第六就广东的特色工作,我们首创广东工业互联网资源供给池,要把优秀的服务商积聚起来培训,我们认为这一块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商和服务商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最关键因素。我们首批发布了60家,而且我们组织了多场这些资源的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对接,效果非常好。不管是双方制造企业也好,还是工业互联网的服务商也好,都反映效果非常好。

  第三方面,就是我们还要做什么,我们2017年做了这些,下一步要做什么?第一,我们要依托大企业和行业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的标杆。我们希望在广东的6大重点行业联合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商和服务商建标杆,分行业、分区域来总结经验,来推广。刚才余总介绍了,联盟叫做测试床或者应用案例,我们叫标杆,这是一样的,我们会推动我们的标杆和联盟的应用案例,更多地结合在一起,建更多的示范,在广东落地更多的示范项目。第二,我们要推动20万中小企业上云用云,这个方式在我们的政策设计里主要是通过云平台、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使用费的方式,来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降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成本,我们希望推动20万家企业,用三年的时间。第三是最重要的工作,这也是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相关的工作,我们要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转型升级,我们计划采用补助的方式,围绕我们工业企业比较关注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生产管控,还有能耗优化、供应链协同,这些比较关键的环节,我们来支持工业企业依托平台提供的刚才我说的这些服务转型升级,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改造。我刚才说了,广东有两万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已经有了自动化、信息化的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推广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我们定义为新一轮技术改造的升级版,这是我们广东下来要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四,我们要培育本土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前面三项标杆也好,上云用云也好,1万家工业企业改造也好,都是我们用平台,那么我们现在要建平台,为什么我们倒过来讲?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现在的设计是在技术研发方面对平台有一定的支持,但是我们认为对平台最大的支持,就是要让企业来上平台,来用平台,要围绕平台形成汇聚,说句给更通俗的,我们要帮助平台找客户,推动企业用平台、上平台,这是对平台最大的支持。我们希望在重点行业领域,我们培育一批行业性的平台,另外,工信部有一个总体部署,说要建十家左右的国家级行业平台,我们希望广东有两到三家成为国家级的平台。

  第五项就要是继续培育服务商,第一批做完的,我们启动第二批,从数据采集、平台服务、应用服务。第六,我们会要汇聚平台的资源,有两个工作,第一是我刚才反复说的信通院主导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工作,我们希望成为我们最重要的支撑。再一个就是产业联盟,因为去年11月广东省的产业联盟已经成立了,我们希望在国家联盟的指导下,通过联盟的汇聚资源、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服务管控来转型升级。另外,我们还会联合我们省的通信管理局一起,在工业网络、标识解释体系,工业安全方面做好工作。

  简单总结一下刚才讲的,其实刚才我讲的可以归纳为四句话,第一,广东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心很大,第二,广东工业互联网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第三,广东的营商环境是一流的,第四,广东各级政府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所以这四句话归纳起来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广东是国内最适合、最有条件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地区之一。我们欢迎想做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到广东一起跟我们奋斗,也希望工信部信通院和联盟继续对广东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予以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