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 宋灵恩:夯实信息网络基础 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2018-02-02 15:35

  尊敬的刘院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工业互联网发展对话,上午和下午各位专家精彩的演讲,从工业的视角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非常好的阐述,我们听了最后非常受启发,收获也非常大。

  网络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打造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实现全要素各环节的泛在深度互联的前提,下面,我将从信息发展的角度向各位汇报一下河南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有关情况。

  第一个方面,超前部署,构建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截止到去年年底,郑州互联网带宽达到730G,居全国第二位,出口量连接全国24个省,居全国第四位,全省50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居全国第一位,基站数居全国第五位,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10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显示河南互联网基础设施居全国第五位,超前部署新型网络,推动传统网络的云化转型升级,不断完善IPV6的移动生态。积极构建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型网络。河南移动是中国移动集团首批IPV6的试点单位,全面完成了网络升级。具备了743亿个IPV6地址,截止到去年上半年年底,全面完成了NBLG网络部署,全面开启了NBLG业务,实现全省市县乡广大农村地区的基本覆盖。中国联通的数据基地二期工程已经完工,目前达到3306个,结合全省政务专有云的建设,完成了8个厅级的迁建任务。其它还有360、华为的数据中心等等,截至去年年底河南接入网站的数量是35.7万个,总数达到全国第四位,互联网总的占比是5.87,居全国第五位。

  第二个方面,营造环境,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与制造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新的应用模式层出不穷,与一批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共同深化技术产业应用的方案。河南移动与一些公司合作智能净水器,实现了净水器销售模式转变为按照进水量收费的服务模式。河南联通物联网的连接管理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实时设备检测和实时数据的分析服务,截止到去年年底河南物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715万户,同比增长134%

  营造环境推动了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创新,河南电信经营单位到2017年年底总数居全国第七位,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了1.3亿,提供在线交易和智慧仓储服务与天津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平台购销进行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了个性化钢材的生产模式。

  协助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河南航天与航天云网合作开展了复杂产品、云制造相关标准的验证工作,其它的还有一些企业,比如宇通客车等等方面也有很好的探索。

  第三个方面是协同推进,探索网络安全防护新技术及应用,大力推进拟态防御技术在河南的落地,河南工信部拟态防御试点省,组织信息工程大学和河南联通郑州公司开展合作,开展拟态防御技术的验证,目前相关厂商已经完成了拟态路由器、拟态交换机的研制。上面的23号首套服务器已经走出实验室,在河南联通正式上线应用,受到了比较广泛的关注。

  协同推进探索网络安全对新技术的应用,加快关键信息技术信息的研发应用。面向互联网开放环节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这个项目也荣获了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第二个大问题是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和国内先进省份相比,河南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网络支撑能力不足,现有的互联网无法满足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所需要的高可靠、低实验、广覆盖、可定制等方面的要求。公共互联网IPV6阶段性改造已经完成,但是目前我们感觉到推广的应用还非常不够。二是平台建设处在起步阶段,企业影响力不强,缺少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平台。三是工业互联网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防护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上午有关专家对工业互联网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第三个方面,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初步打算,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加快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基础降费,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好基础支撑。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的专项接入费用。

  第二,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应用为导向,培育龙头示范企业,大力引进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积极协调省内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第三,建设创新中心和示范基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对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工作高度重视。昨天上午给我们省长汇报这项工作,下一步和中国信通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建设,依托郑州、洛阳等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地区和优势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第四,强化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河南作为新兴的经济大省和工业大省,有着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河南的综合经济实力最近几年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基础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发展动能的转换方面也在进一步的加速,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力度非常大。

  今年,力争在实体经济方面融资总额达到9千亿,其它还要实施万家企业上云计划,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的改革,更加深入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借此机会,我也真诚的希望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同时欢迎与会的各位企业家能够到河南共同打造河南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高地,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