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副总经理 俞承志:“新网络、新平台、新服务”——中国助力工业互联网

2018-02-02 16:27

  尊敬的刘院长,余总工程师,各位领导和嘉宾,大家下午好,时间很长,争取按时结束我的发言。特别高兴在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分享中国移动在这几年的探索,说实话站在富士康激动人心的发布之后,后面演讲有点儿压力。其实中国移动我们提了大连接战略,我们全体中国移动的员工都认为大连接战略是我们中国移动最接地气的市场规划。我们的战略是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我们也看到了今年2017年底我们连接数据的增长,我们看到我们的实际用户数达到6.5亿,我们的沙龙城市达到了313个,这就是语言的数据化,尤其是我们看到了一个高速增长的物联网连接数,这跟我们今天的主题紧密相关,我们的物联网连接数达到了2亿的连接,其实这个增速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我们一年新增的连接数达到了1亿,中国移动其实是一个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我们和教育的用户达到了接近9千万用户,我们一年的在线教育的接近60亿,我们在做各个行业,行业的应用也百花齐放。其实刚才我们看到,今天整个的围绕工业互联网,我们看上一个主题是连接平台和安全,我们经过这两年的探索发现,连接是我们想象那么好的吗?其实我们觉得不是,我们在工厂内部,比如说我们去过一个做内燃机的生产商,有140台数控机床,工业协议50多种,我们看到他的生产设备和他的ERB系统之间没有打通,打通并不好,数据无法上传,指令无法下达。我们看到工厂的外部,连接产品、用户和供应链,不管是C2B还是维护,连接是一个基础,最近我们跟很多制造企业交流,比如我们白色家电的企业,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见面之后首先问你的模组什么时候出来?大家走想所有的产品都能够连接,只有连接才有智能、大数据,才有后面我们说的全生命周期的模式,才有C2B的模式。

  所以我们说,其实连接是一个两化融合的桥梁,大家会关心连接数的构成,其实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右边的图,在我们现在平台上1.6亿的连接里面,我们看这个构成,以工业生产、车联网、共享单车、设备监控为代表的泛工业的连接和物联网的用户占比达到48%。我们也看到,其中最大的是什么?其实是车联网,我们现在的车联网连接达到了3600万,其次我们看到的是共享单车,已经有2588万的连接。但是我们看到我们的工业生产的连接只有543万,其实说明什么?我们工业生产设备连接数仅占到物联网的3%,说明的问题就是,在这个方面的潜力和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整体下来我们为泛在的工业领域提供了近亿的连接服务。我今天的主题其实是新网络、新平台和新服务,毫无疑问,其实运营商首先是做网络的,其实我们都喜欢谈5G,按照我们公司李总裁的观点,就是4G改变生活,5G真正改变社会,其实5G是为行业而生的。大家可能觉得5G是不是很遥远?其实不遥远,我们预计5G2020年会正式商用,至于低时延、高可靠就不讲了。我们看两个技术,一个是网络切片,最近我们受到摩拜的投诉,因为我们发现摩拜公司在高峰期的时候,一个覆盖小区的车是1千辆,大家都去解锁,这个时候很多已经连接不上了。我们现在的2G的技术,现在摩拜很多是2G的连接,不能解决问题,我们5G的切片技术可以为不同的行业场景提供特有的高质量的覆盖。比如说摩拜需要什么?广覆盖大连接的切片,我们再看,国家电网提出的要求,希望我们的电网自动的配电比例从现在的30%提高到90%,,但是我知道一个省公司做了七年,比例只达到了20%。因为很多是有限的,需要光纤,需要5G,但是5G的实验要求非常高,可能是毫秒级的,切片可以解决。所以说一个是切片,另一个是边缘计算。边缘计算就是智能驾驶,百度的阿波罗驾驶,一个是单车智能,一个是网络智能,单车智能里面比如说激动雷达去扫描或者图象识别。那么,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发现很多的制造,现在一个车可能是200万,很多是这个花了钱。网络智能会大大降低无人驾驶的成本,其实我个人对无人驾驶本来非常不相信,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似乎非常遥远,但是我们发现,最近跟国内的车厂包括国外的车厂交流,他们认为无人驾驶离我们并不遥远。

  那么,边缘计算变得很重要了,如果我们所有的计算都在云端,大家想到,时延的影响,比如说按现在4G的情况,500毫秒时延,去刹车的距离是17米,如果是5G,如果是10毫秒的时延,刹车距离是0.33米,5G边缘计算会带来什么?类似这样的无人驾驶的应用,对于5G的需求。中国移动在发改委、工信部的指导下,马上会启动12个城市的垂直行业的应用示范,覆盖了很多领域,我们希望业界的同仁能参与。再说一个例子,我们有很多可以想像的场景,比如我接触一个德国公司叫卡特公司,是做胃窥镜的,中国高端的手术设备是非常昂贵的,通常是100万以上,但是很多的手术需要在二三线城市做,但是他们二线的医生医生是不会做的,这时候又诞生了一个新的领域,远程的手术教学,或者在二线的医生做手术的时候,一线的专家告诉他,你这个手术该怎么切,该怎么做,这时候需要高速地传输视频。比如10804K,从16位到24位,现在的4G做不到,但是5G可以做到。所以我们讲了很多,其实我们想表达的观点就是5G有很多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很多的场景,比如智能机器人。刚才说了5G,另外一个就是NBNB的痛点就不说了,比如说续航的时间短,比如说抄表入户,入户难,信号弱,工业企业缺乏产品的全程管理手段,我们面临很多的痛点,优点我就不说了。中国移动的目标和很多企业都一样,我们会聚焦八大领域,打造产业生态,今年会完成346个城市的覆盖,会超过40万的NB基站,我们会投入10亿的补贴,去补贴NB的产业链。

  今天我们还在讨论NB模组的成本,比如白色家电,一个模组多少钱?今天非常可能降到3美元以下,这跟规模有关系。中国移动也推出了自己的模组,现在我们看到全球的最小的模组,当然我们也在推动产业链做。我们会拓展八个行业,包括工业物联、智能穿戴、智慧建筑、智能剂量、交通物流、市政建筑、智能加剧、广域物联,其实NB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我相信对于很多的比如说我们的产品维护,需要生命周期的管理,首先需要有一个连接,有了连接才可以做更多的工作。看了网络再看平台,今天我们看到有很多在工业领域非常著名的企业讲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作,大家会说,运营商是什么角色?其实我们有一个图,我们看到,从工厂内部,也就是今天余总讲的三条路线,第一是智能生产,我们发现包括昨天理事会很多专家说的问题,OTIT的网络技术壁垒非常严重,所以我们运营商在路线一智能生产里面要发挥我们的连接优势,我们要把这个OTIT的连接打通。我们看到,这个平台虚线右边,我们想说的是面向外部,就是业务创新,中国移动有一个平台,我们所有的连接都在平台上有展现。那么,我们在路线二里面在业务创新,我认为中国移动可以承担更多的角色。运营商在里面可以做很多事情,你的产品出去之后要做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我们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可以推进产品的智能化和服务化。当然,我觉得我们在整个的过程中我们是开放的,我们希望打造特色的平台。智能生产方面,其实我们跟育才有合作,我们经过一年的探索,我们实现了设备监控,生产设备状态,实时监控,设备可以做预测性的维护,我们的订单和工时可以可视化展示,但是首先要解决OTIT之间的连接的互通问题。

  那么,我们提供了基于SDWAN的方案,目的就是实现厂区的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互联,实现工业数据的安全加密传输,包括远程的集中管理。包括我们在生产辅助上,我们通过视频和传感技术,也实现了智能检测和智能巡检,比如说前段时间陕西的地铁电缆事件,我们进行了全国的电缆企业的专项抽检,通过智能检测设备,视频可以实时回传。办公方面我们做了云视迅,我们是基于云端的,我们中国移动一年的云视迅做了三万个高清会场,大家很多的企业都是多地有生产车间的,我们会比正常的视频会议低40%,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视频会议降低大家办公的成本,比如我们在西城可转项目里面,这个会议的系统是随着隧道建设铺进的,整个的建设非常高效。企业上云,我们今年非常重要的重点就是做小微企业,我们要支持他们的发展,我们提出了1千万的发表,我们用1千万的宽带服务他们,我们希望叠加N项服务,通过云端的服务助力整个小微企业的上云。我们在201711月召开了合作大会,我们发布了139计划,1就是一个NB的网络,3是我们有3个产业联盟,5G的联创中心,还有数字交通联盟,以及物联网联盟,97项能力,其实我们希望通过139计划,把中国移动打造成为最容易合作的企业,这是我们的口号,所以我们也希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能够跟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

  最后,特别感谢工业互联网联盟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们希望和业界的朋友一起共同构建这个开放的生态,我们为产业赋能,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