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洪添:浪潮M81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02-02 16:45

  尊敬的李院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

  去年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浪潮发布了M81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很多朋友见到我会问两个问题,一般来说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很多,像富士康,有一个或者几个英文单词,浪潮为什么叫M81?第二,M81的含义是什么?M81是这个PPT上右边的图,是我们人类在地球上能够用肉眼看到的最亮的星云图,大家经常可能会经常看到,选择这个图,一个是希望我们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当中,浪潮的M81工业互联网能够成为最亮之一,第二就是这个最亮的星云有若干个非常亮的小星星组成,组成了这么一个星云,我们希望我们跟很多的合作伙伴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的发展。

  前面的内容,因为涉及到技术的内容,我就不过多地讲了。主要是讲一下浪潮的一些实践,从产品来说,因为浪潮本身自己也有制造的产业,有自己的产品,比如服务器、存储,M81平台首先从自己的制造业实践出来,后来就逐渐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进行了细化,推广到了不同的客户。另外,浪潮自己还做云平台,跟企业、政府等很多的客户提供云的服务输出。还有,浪潮原来跟很多的企业做了很多信息化,比较了解这个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实际的诉求和需求。现在的工业互联网,大家都是一样的,核心是要有数据,采集数据,基于数据之后采用现在的AI技术,放在云端上,来进行处理,处理完之后来进行比较有效的实时的生产。另外我们跟国内外的很多企业和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我们对很多的客户进行输出,另一方面是很多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些技术,或者是服务的合作。另外,在客户这里进行了有效的实践,不同的客户实践的领域可能是不完全一样的,有的可能是围绕着供应链这一端的,有的是围绕设计端的。现在为了把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更好的运用效果,我们各地结合不同地方的产业特色,跟当地的一些政府、高校或者是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围绕着当地的产业提供工业互联网这样一个创新中心,一方面是当地有制造业,有需求的企业可以把需求放到这个创新中心。有些小微企业,甚至一些院校的研究的课题,也可以到创新中心来承接这些研发的课题和应用。我们跟国内的企业合作,通过区块链的技术,来打造现在的质量检测和跟踪。

  说几个例子,第一就是浪潮自己的M81的平台是浪潮自己的智能制造出来的,现在浪潮很多的产品,比如服务器的产品跟以前不太一样的变化就是以前我们很多的客户需求,每个月比较均匀,但是到了现在,因为很多互联网企业,可能会集中地大批量地采购,比如说有一些特殊的活动,双11的活动等等,这些活动会产生非常大的生产量,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可能就是我们的产品设计人员,包括我们的供应链上的相关的供应方,要把它协同起来,花的周期很长,而且中间的沟通不光是成本高,经常会出错。

  所以我们就用M81平台,把我们内部自己的生产环节、设计环节,包括跟供应链上的供应方,他们的工程师,他们的实验室,都放在平台上,统一地使用工具,这样就有效地实现了在较短的时间内满足客户需求,浪潮的这个产品也跟ABB、ZE,包括国内的三一重工、海尔评为全球智能制造的典范。

  另外一个案例就是我们跟中储粮做的,全球最大的粮仓,他们管理很多的粮库,以前出现的问题就是粮库当中的库存量、温度、湿度数据都是散布在各个粮库自身,国家管理部门并没有统一掌握这些情况,我们通过打造基础的物联网平台,在每一个粮库当中部署了很多的监控设备,可以监测到这些温度、湿度,包括库存的情况,包括仓库的粮食,什么时间进仓,可以实时看到每一个粮仓的相关的数据。比如我们要调度在北京市的相关周围的粮库,我们肯定是希望把先入仓的粮食,让它先出仓,这样保证在粮仓的粮食不至于时间过长。比如南方的粮库一下雨几个月,一旦天气好了之后,能够快速地进行通风等等,以前这些是靠人工,如果人不到位,这些工作就不到位了,现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统一管理,统一控制。

  另外一个就是围绕能源的山能集团的生产监控的系统,管理了很多的矿井,以前,对下面矿井的瓦斯事件等等的,包括塌方的检测,这些数据没有很有效地集中起来。现在通过这个平台,在每一个矿井的所有相关的位置部署了这些设备,能够把这个矿井的相关的气体、空气含量、空气元素的含量,包括这个矿井要塌方的话肯定会有一些变化,把这些数据监控起来,统一部署在这个平台上。

  一方面提高了安全,另外,对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能够非常好的监控到每一个矿井的情况。还有一个是积攒出每一个班组在下面实际工作的情况,事故率从原来的73%降到了目前的26%,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安全。第四个案例是我们给伟星集团做的,这是亚洲最大的生产拉链的企业,这个企业的特点是很多的订单非常散,非常小,客户在网上可以给你提交,比如我要生产1千件衣服的拉链,我把要求提供给了伟星集团,他要快速计算出我的拉链有没有相关的原材料,有没有库存,如果库存不够,给我的供货方的库存能不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车间的生产,生产线上能不能按照客户的要求生产出来,因为拉链本身是一个利润率非常低的领域,要快速地计算出来,这一单生产在现有的原材料和公司,现有的流水线,排产的情况下获取得到的利润是多少,能够实时快速地给客户反馈,能不能接这个单,能不能按照要求来交付产品。有的地方以机床这种产业比较多,有些地方像今天下午讲的像上海的嘉定区,汽车制造业比较聚焦,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的特点。所以我们也结合中国城市的特点跟很多的地方政府进行合作,根据当地的制造产业,提供面向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服务的针对性和产业效率的提升,可以更加促进当地产业的升级。

  感谢中国信通院给予我们支持,我们跟中国信通院签署了协议,双方一起在工业互联网的一些标准、规范,包括白皮书的发布等,展开合作。希望今天参会的,不管是政府,还是提供平台的企业,还是提供APP服务的,在以后的发展中有更多的机会合作,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