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传化智联副总裁 项天成:实体经济需要智能服务

2018-02-02 17:10

  尊敬的刘院长,尊敬的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么隆重的场合,能够代表我们传化做一个介绍。

  我们传化成立于1985年的企业,从化工起家,目前涵盖化工、农业、物流、科技、投资五大领域,传化智联是我们的上市子公司,知道包含化工和物流两大板块,我们很深刻的理解到底传统制造企业存在什么样痛点和需求,所以我们传化在做战略转型,打造一个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平台,做我们战略核心我们叫做传化网,我们认为它就是我们工业互联网的一个子级,所以我今天分享的题目主要是四个方面。

  首先谈一谈我们怎么理解工业互联网,为什么我们的战略发展方向是跟工业互联网是一致的。说到工业互联网,今天我听下来,很多题目都在围绕制造,但是我认为我们不能把工业互联网理解为我要把这个机器换人,把我的设备联网,采集我的工艺数据做大数据分析。事实上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白皮书,应用系统很清晰地表明我们不能只关注制造,还需要关注企业的流程,泛在协作,如果提这些关健词,我们认为除了先进制造以外,还要关注上下游的连接,关注协同,怎么共同达成一个目标,还有共享。

  我们认为目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总是大而不强,事实上不在于设备不够先进,在于供应链协作出了问题,工业互联网需要解决产业间协作绩效的问题,怎么理解?对比一下德国工业4.0,发现当中有大量篇幅都在强调协作,而不在于制造。对中国来说这恰恰是个短板,我们的物流、资金流、商流都缺乏协同,上下游放在产业链里面看,有些链接非常先进,我们有非常先进的设备,强大的制造能力,但是供货不及时,产品销售不出去,上下游出了问题整个链条出了问题,整个制作业产品是局部的最优,而不是全球最优。

  对中国企业来说,我们认为社会缺少企业联接供应链服务的平台,让专业的人士做专业的事情,企业既要做好产品又要做好营销、供应链、物流等等,他某方面会有短板,他应该把非核心业务剥离出来,交给专业的人士去做,社会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我们打造服务于生产制造业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怎么做呢?我们先从物流这个领域切入,它的几个核心点,一个是商流,一个是资金流,还有一个是食物流的转移,当前痛点不在于资金滑坡,而在于运输,食物交接过程中出了问题,很多制造企业上下游原材料采购,把半成品交给下游,下游生产,整个链条对时间要求非常高,这块是中国的短板。

  中国物流GDP占比15%,欧美国家占9%,甚至更低,中国消费品物流占30%,国外占15%以下,同时物流分海运、铁路、公路运输等等,国家比较关注铁路、海运,占大头,公路运输确实是个短板,我们就要给公路物流打造操作系统,能够让整个中国的公路物流效率更高,我们称之为传化网,这就是我们的平台战略,以线下的城市物流中心,结合线上互联网平台,一个OFO这样一个平台,共同来支持实体经济。传化网就是工业互联网当中的管理企业的管理协作,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服务平台。

  我们到底做了哪些工作?怎么打造这样一个平台,首先是城市线下物流中心,我们从2000年开始建设第一个公路港,到今天为止运营的公路港已经有58个,初步形成全国化的网络,每个之间可以对开各种各样的线路,让运输更加顺畅,然后建分拨舱,优化整个公路物流体系。公路港相当于基础设施,它是硬件,我们需要给硬件装上操作系统,基于互联网这样的平台,能够把硬件,也就是我们的舱、车、各种各样的货物,各种各样的资源调动起来。它是个非常强调协作的过程,比如我从北京发2吨的货到杭州,连夜到了杭州把货卸了,请当地的配货公司送货上门,对货主来说往往不知道货到哪里了,不得不打电话问,也不能按照确定的时间排期,非常影响效率,我们需要互联网化的协作平台让整个运作过程数字化,平台会帮助客户更好的优化。

  我们把线下场景数字化,到各种各样的增值和创新服务,这也是标准的工业互联网架构,我们有多种硬件设施采集数据,我们有统一的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不同实体进行接入,然后搭建各种各样的应用,仓储应用,运输过程的管理等等,这里是一个案例,首先有自己的化工板块,它是一个传统制造业。我们每天各种各样数据,各种各样的成本,我们订单数据,可以做各种各样数据挖掘工作。

  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积累了更多的数据,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服务更加顺畅,让运输过程更加高效准确,物流是一个时空科学,最终可以让整个制造业、工业更加强大,效率更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搭建,通过所有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在平台上沉淀数据,集聚服务,让各方更好地协作,我们的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最终成为一个链条,变成一个生态体系。

  应该说过去的十年,它是一个2C的,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升我们C端消费场景的时代,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衣食住行都已经是非常完善了,不比任何国家差,但是在我们B端,生产制造端,互联网技术,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所以我们认为接下来的十年,未来的互联网技术一定是往生产制造倾斜,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数字技术逐步改变我们生产与制造,最终实现中国智能制造,谢谢大家。

0